news-details
聖經並不只是讓我們滑動閱讀,並按讚我們喜歡的部分,而是必須透過閱讀、研究、思考,然後讓我們的生活產生改變。(圖/shutterstock)

「要小心Instagram聖經!」專家說,Instagram上充斥著美麗的風景照,配上一句溫暖的經文,你遇到喜歡的貼文就點兩下,發送愛心,但這其實隱含諸多風險:因缺乏整體信息,Instagram福音只能讓我們被暫時被感動,卻無法在風暴中站立得穩...

注意力下滑,讀經人數低

現今社會中,新聞和社群媒體用許多簡短、容易閱讀的摘要式文章,幫助我們在短時間內快速吸收資訊。這種方式非常有用,但負面影響是,我們閱讀模式也被重新建立,習慣快速地吸收資訊。

 

根據TIME報導,最近一項研究發現,自從網路蓬勃發展後,人們的平均注意力從12秒降至8秒,甚至比金魚還要低(9秒),報告指出這可能是因網路上過多資訊造成,「我們很難過濾掉不相關的資料,更容易分心。」

 

斯坦福大學的研究也表明,千禧世代不容易專注於眼前,時常會思考下一件事情。

 

這種思維模式,也影響我們閱讀聖經的方式,自從社群媒體出現後,我們可以將經文轉變為簡短的貼文,例如,搭配美麗風景圖,放在Instagram上,讓我們越來越少閱讀聖經。

 

美國聖經協會《2020年聖經現況》年度報告發現令人震驚的事情:三分之一的美國人從未在教堂外閱讀聖經,而且讀經比例極低,僅有9%的人每天讀經。

 

除了讀經人數極低的現象,錢德勒.範諾(Chandler Vannoy)在Relevant指出現代基督徒比起用半個小時閱讀聖經,更常發布經文在社群平台,作者表示,「這是一個嚴重的問題!」

 

約翰福音15:4我是葡萄樹,你們是枝子。常在我裡面的,我也常在他裡面,這人就多結果子;因為離了我,你們就不能做什麼。」經文提及,我們要常在耶穌裡面,而其中一項方法,就是去閱讀祂的話語

 

這意味著,我們的靈修時間不應該去看社群媒體,而是要打開聖經閱讀,作者認為,「聖經並不只是我們滑動閱讀,並按讚我們喜歡的部分,而是必須透過閱讀、研究、思考,然後讓我們的生活產生改變。」

 

我們要該培養出先讀經再查看手機的習慣。首先,要找到一個讀經計畫,設定過程中的小目標,接著每天固定時間與地點,刻意地與神獨處,最後要將讀經內容記錄下來。

 

錢德勒表示,「無論用什麼方法,都要盡力思想神,早晨閱讀的經文,應該要影響我們的生活,而不只是社群媒體。」

 

小心Instagram聖經!

「要小心Instagram聖經!」詹威爾金(Jen Wilkin)也在TGC發表相同的看法,她認為要小心邊框精美,圖樣豐富的社群聖經,避免它成為「每日靈糧」的唯一來源,因為它只傳遞部分真理。

 

她提到有一天在異象中看見,世界上所有聖經都消失,只剩留在Instagram上的聖經,那會是什麼樣的景象呢?

 

聖經將只會留下慈愛的箴言、承諾和應許,而冗長的法律、規條、土地分配和教訓都不會出現。

 

所有信息也僅有部分呈現,充滿安慰、溫暖、承諾的經文,但並沒有定罪、警告、提醒、自我反省。同時放在圖像中,也只能呈現出簡短的訊息,缺少上下文。

 

聖經中豐富的福音提供我們一切所需,但Instagram福音只有滿足我們的「感受」,傳遞部分的好消息,珍提出,「我們需要的是了解整體信息,Instagram福音會讓我們暫時被感動,但卻無法在風暴中站力得穩!」

 

她並非完全否定社群媒體上的福音,卻提醒,「我們可以享受它的價值,但必須謹慎地使用,仔細觀察,而不是只專注在那段經文。」

 

9種讀經方式,領受神的話

崔西.羅德斯Traci Rhoades)在CT提出以下10個方法幫助我們在新的一年,用不一樣的方法閱讀聖經:

 

1. 購買新的聖經譯本

如果你長期閱讀一種譯本,可以嘗試用不同譯本查經,或是使用可以並排看到不同譯文的聖經,幫助我們有新的看見。

 

2. 大聲朗讀聖經

聖經中許多章節是透過先知、使徒的口傳達,大聲朗讀出來可以讓我們更加貼近經文,同時可以體會到段落的節奏,更清晰領受神要傳達的信息。

 

3.聆聽聖經

對於不擅長閱讀文字,或是找不到固定時間讀經的人,可以利用開車、走路、做飯等零碎時間聆聽聖經。但這個方式的問題是,有時很難聽清楚經文,若發現難以集中注意時,可以嘗試先專注聽一、兩個重點。

 

4.用一年按順序讀完聖經

有學者將聖經按照推斷時間排列,用一年的時間,按聖經「時間」順序閱讀,將可以更清晰地看到神的計畫如何彰顯。

 

5.使用輔助工具

若是讀經新手,可以尋找聖經背景的相關書籍或文章,例如歷史背景、文化背景,幫助我們更加理解經文含意。

 

6.一次讀完一整個書卷

如果閱讀整本聖經聽起來令人望而生畏,可以嘗試先從較短的書信開始,例如閱讀完腓立比書。

 

7.每天反思詩篇

與其每天閱讀不同詩篇,不如選一篇詩篇,一周內每天閱讀。在閱讀時要注意哪一則經文感受特別深刻,也可以做為每天的禱告。

 

8.閱讀耶穌比喻

省略中間經文,僅專注閱讀耶穌的比喻,讓祂成為說故事的人。耶穌知道要讓人們理解屬靈教導,最好的方式就是講一個故事,我們可以通過閱讀一連串耶穌講述的故事,更加理解祂的心意。

 

9.寫下整本聖經

用文字撰寫幫助我們用新的方式閱讀聖經,透過不斷抄寫,也可以發現有哪些單詞或語句被重複強調。

 

 

立刻加入盼世代Telegram頻道

追蹤盼世代Instagram

盼世代Facebook粉絲搶先看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