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周依柔在敬拜中感受到神說,「妳在世界上妳要逞強、堅忍,但在我這裡不用,只要做一個單純的『孩子』。」(圖/The Hope facebook)

「我一定可以做到的!」年僅25歲的周依柔(Juny)「信用破產」,面對看似一輩子都還不完的恐怖債務,只能用這句話勉勵自己要「堅強」,兼下三份工作,每天僅有兩、三小時的睡眠,人生被迫「長大」。起初聽到神要幫自己時,不以為意地想,「這位神的口氣怎麼這麼大,祢知道我背負多大的重擔嗎?」,但神卻超出想像...

背負龐大債務,生命毫無盼望

過去,周依柔從小時常輾轉寄住在不同親戚家中,養成獨立、懂事的性格,也因此她一直努力地賺錢,大學還未畢業就購買房子,希望讓全家人過上好日子。

 

原本以為人生將從此幸福,卻因幫人擔保,25歲時她欠下民間、銀行諸多債務,周依柔說,「債務好像永遠還不完一樣,人生毫無盼望。」除原本空姐的工作外,又額外兼職一份工作,有時還需要與債務人溝通、協調,每天睡眠時間僅有兩、三小時,其他時間都在拚命還債,原本生命中應該最幸福的時光,卻被債務壓得喘不過氣。

 

此時,又一個重大打擊臨到。一年內四位家人接連過世,周依柔不斷地參加喪禮,內心悲痛至極,但債務壓力,讓她強迫自己不能沉浸其中,要堅強地重返職場。

 

我真的很「硬」!當時我的家人一蹶不振,就連我母親都哭倒在地上,但我都沒有崩潰流淚。」周依柔說,面對生命重擔,沒有任何人能夠幫助,只能咬牙苦撐,久而久之,形成堅硬的外殼,任何時候都不輕易倒下。

 

巧遇三位基督徒,看見美好福音

周依柔有一位基督徒上司,邀請她進入教會,第一次進去時,就有一群基督徒圍著她方言禱告,被嚇一大跳趕緊逃離,本來決定再也不要去教會,但隔天,又有基督徒朋友分享生命見證。

 

當朋友提及過去在其他信仰的經驗,她很能感同身受。周依柔分享,「背負龐大債務時,也有到各地去拜拜,還想過要改命,但都是用很恐懼的心情在拜,不順利時,就會想是不是拜得不夠,香油錢不夠多。」

 

當天,朋友又隨機給她一張恩典卡,上面恰巧就寫著,「凡勞苦擔重擔的人,可以到我這裡來,我就使你們得安息。

 

看到這段經文,周依柔深深地被觸動,「一直以來都只能「靠自己」,從來沒有想到有一個聲音會跟我說,『我幫妳背負,妳可以來我這裡得到安息。』」

 

但過去的經歷,又讓她認為「不可能!這位神的口氣怎麼這麼大,祢知道我背負多大的重擔嗎?」

 

就在當天晚上,又有一位遠房親戚,邀請她去教會。短短兩天內,竟然連續遇到三位熱心的基督徒分享福音,「這並不尋常,也許世界上真的有神。」

 

她回想起,好幾年前曾有基督徒分享,向神禱告「想要看見祂」後,當天晚上就做異夢,看見神從背後懷抱,因此進入教會。 周依柔抱持嘗試的心態,用同樣的方式禱告,「神阿,如果你是真的,就讓我隔天看見與耶穌有關的字樣。」

 

隔天她一整天都在各地飛行,接近傍晚時,正準備登機,眼看一天就要結束,心想,「應該不可能看到了。」沒想到念頭剛浮現,就看到眼前有外國乘客,左肩上有著「Jesus Christ」的牌子,一個、兩個、三個從眼前走過。

 

她忍不住心裡跟神對話,「可以了!我看到,知道祢是真的了。」但這還不是結束,緊接著又有更多「Jesus Christ」字樣從前方出現,她笑著分享,「這位神真的很幽默!我剛覺得不可能發生,神馬上就一個接一個地讓我看到。」

 

經過這段奇妙的經歷,周依柔透過朋友帶領,開始默默地來到教會聚會,儘管工作辛苦,但只要有時間她一定會參加主日,就算在國外工作時,也會觀看影音直播。

 

「當時我還不知道什麼是教會,但我就是想要聽神的話!」周依柔說,她極為渴慕神的話語,也時常在敬拜中流淚,感覺到被神溫暖擁抱說:「別人不理解妳有多麼辛苦或難過,但我理解妳,在世界上妳要逞強、堅忍,但在我這裡不用,只要做一個單純的『孩子』

 

神溫柔地安慰,逐漸軟化她的心,慢慢敲碎堅硬的外殼。

 

但周依柔並沒有想要受洗,直到基督徒上司45歲驟逝,奇妙的是,參加喪禮時,一家人卻都很平靜,就連孩子都認為 ,「爸爸只是去很遠的地方,我們以後還會在天堂見面。」讓她極為震撼。

 

「這跟我認識的死亡差好多!」周依柔說,去年接連四場喪禮,讓她內心極度悲傷,甚至難過到覺得就會死去,但這一家人卻因基督信仰,「在死亡裡看到盼望,相信以後會在天堂相遇。」

 

因此,她迫切地想要受洗,「我一定要成為家裡第一個受洗的人,還要影響家人,這樣我們對死亡才有盼望,不讓死亡成為內心深處的恐懼。

 

7年負債清空,脫去工作轄制

受洗後就是神明顯動工的開始,讓她的生命完全翻轉。那時剛好是她還債的第7年,有一次萬力豪牧師分享,7是一個很特別的數字,在聖經中到第7年就會被免除債務。周依柔堅決否認,「不可能,我的債務被免除,誰來幫我還。」

 

因金額太過龐大,所以她多年來一直不敢看還有多少債務,沒想到這次一查,竟然真的所剩無幾,內心欣喜若狂,「真是太神奇了!」

周依柔從事多年空姐的工作,久而久之已經變成自己的價值感來源。(圖/Juny@instagram

神不僅解除債務沉重的壓力,還挪去工作對她的轄制。

 

受洗沒多久,周依柔就在極短的時間內經歷奇妙的見證,不斷領受「休息」;有一次主日,她突然像斷電一樣倒在地上40分鐘,完全無法動彈,眼睛也睜不開,神告訴她,「妳要休息!」

 

之後,她又經歷許多異夢、異象,儘管內心掙扎,但仍然透過禱告,逐漸放開原本死死抓住的工作,只剩下空服員最後一個工作,讓她難以放手。

 

某一次在國外聽講道時,講員說,「妳還不休息,妳休息神才工作,妳不休息神就不工作!」聽到當下她極為驚訝,感覺神就在對自己說話。

 

一回台灣,周依柔又馬上接到公司的電話,「妳飛行十幾年,從沒有休息過,要不要留職停薪?」工作11年從未接到這樣的電話,現在竟然有休息的機會,讓她驚訝萬分,也更加感受到,神希望自己可以脫離工作的轄制。

 

面臨離職的選擇,她內心極為掙扎,「要做這個決定(離職)真的很痛苦,因過去的經歷,讓我很害怕被別人瞧不起,多年來都把價值和安全感建立在工作上。

 

周依柔禱告神可以明確地告訴自己,「為什麼一定要離職?」在休息一個月內過程中,神不斷地給她印證,又透過各樣的方式跟她對話,告訴她四個原因:首先神要擴張她的能力,並且讓她不要再被「關係」轄制,還要給她一個好的家庭,而最重要的原因是「不要再被工作綑綁。」

 

神對她說,「妳已經把空服員當成妳的「身分」,但妳的身分是我給妳,不是這套空服員制服給妳,現在就開始砍斷這個錯誤的價值

 

這四個理由,讓她絲毫無法推諉,只能跟隨神的計畫;同時她也相信,神對自己有更美好的旨意,雖然眼前沒有其他工作機會,依然憑信心毅然決然辭去崗位。

離職幾天後,周依柔去畫先知性插畫,在一片黑暗中畫下圖象,中間寫著HOPE,直到之後她才發現,原來自己服事的教會就叫THE HOPE,神早就預備好了!(圖/Juny@instagram

某一次周依柔幫忙布置教會第一屆同工說明會時,聽到牧師說,「我希望未來看見台灣40%的人認識神。」聽到這句話後,內心好像有一個開關被打開,有一股熱流湧上全身,被這句話深深激勵,分享到此處,她無法克制地流下眼淚。

 

緊接著,她又在兩次特會中回應呼召,其中一次更是無法克制地從最後一排衝到最前面,回應神的呼召,加入全職團隊,與萬力豪牧師一同建立教會。

 

開始服事後,過去的異象與異夢都不斷驗證,讓周依柔深刻見證神的奇妙作為,更加盡心竭力與神同工,也見證神早已有美好安排。

 

從原本負債累累,生命毫無盼望,到現在,走在神的心意中,收穫加倍的祝福,見證神的美善,她打從內心深處分享:「神真的太不可思議了!」

周依柔委身在教會中,用愛心幫助每一位同工。(圖/Juny@instagram

  • 周依柔分享見證。(攝影、剪輯/記者董昀)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