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松慕強牧師接受今日報專訪,將五年單車環台的感動,整理出五個值得省思的屬靈意義。(圖/記者黃睿慈、松慕強牧師臉書)

身為「牧師」,時常把全教會的運作壓力往自己身上攬,什麼時候才能得到真正的安息?iM教會主任牧師松慕強連續五年投身「1919單車環台急難家庭救助計畫」,他提到,與其說是環台騎乘車隊,更像是一趟「歸零之旅」!這趟旅程中他首度因摔車而「破相」、兩位隊友因傷開刀、共四人送醫治療,挑戰嚴峻…他得出5個結論,盼對所有牧者傳道人和基督徒有所益處。

「其實我第一年要參加1919單車環台車隊的原因很單純,就是要完成台灣的三大運動而已。」說起台灣的三大運動,人們常會想到攀登玉山、泳渡日月潭和騎單車環島,前面兩項松慕強牧師都已完成,唯有第三項遲遲沒有機會實踐,因此約莫五、六年前應夏昊霝牧師之邀,開始參與這項公益性質的活動。

 

沒想到,這趟旅程卻成了他的「歸零之旅」。

 

五年單車環台的感動,得出五個值得省思的屬靈意義:

1.凡事向神獻上感恩

「有時要讓自己刻意離開舒適圈,看見真實的苦難,也許會讓我們心中很多疑問被解開。」都會型的牧會生活,比起偏鄉地區的教會資源更豐富,能見度也高,很多時候容易在不知不覺間處於安逸狀態。松牧師分享,神給我們許多有形和無形的恩典,因此無論經歷好或壞事,都要向神獻上感恩!

 

2.與自己對話,安靜在神面前

一個教會的牧者非常忙碌,常常一整年間要安頓全教會大小事—安排外請講員事宜,參與開不完的各種會議,規劃各類型活動,準備每週講道內容,處理同工彼此間的問題…等等,「牧師」一詞,常給人一種「付出」的角色印象。

 

「這個騎行一方面是我個人的退修,服事歸零,讓我重新對準上帝心意的重要時刻。」連續五年,他讓自己有段時間安靜下來,與自己對話、與神親近,在整個過程中,無法和其他隊友聊天,單單只有他和上帝,使他有時間可以專注地反思和沉澱。

松慕強牧師克服寒冷氣候和嚴峻挑戰,與隊友完成此次騎行。(圖/松慕強牧師臉書

3.學習耶穌的樣式

環台15天的過程中,松慕強牧師與團隊一行人,來到英國宣教士甘為霖(William Campbell)在嘉義設立的白水溪教會。當年甘為霖設立教會過程艱辛,引起當地居民強烈反彈,甚至一群人一起燒毀禮拜堂和宿舍,所幸甘為霖機警逃生,藏匿山區,爾後便將教堂移至他處。

 

這間教會裡有位93歲的老婆婆,她看到車隊一行人前來,不斷地淚訴:「求求你們為我禱告,求主快把我接走,我很痛苦!」原來這位姊妹在年輕時信主,卻在晚年得病,痛不欲生,禱告多年病情仍舊沒有好轉,甚至一心只想求死。看到這幕,大夥的眼角微微泛淚,松牧師也不禁眼眶濕潤:「主啊,我們到底能為她做什麼?」

 

從一個角度來看,這位姊妹對主滿有信心,知道最終會回到天家;但從另一個角度來看,她活在世上已久,全身都是病痛,她真實地在承受痛苦。

 

松牧師提到,人們無法解決所有問題,滿足所有需要,人能夠做的真的有限,但我們不能因為不法的事情增多,愛心就減退(馬太福音24:12),唯有堅持活出耶穌的樣式到底,才能翻轉這個世界。

 

他時常提醒自己:「主啊,在這一整年裡,如果我有哪裡活得不像祢,求祢更多地顯明,讓我可以調整。」

此次騎單車環台,松慕強牧師因摔車而破相。(圖/松慕強牧師臉書

4.設定個人目標

生命都要有明確的目標,才會有源源不絕的動力去完成。如同這次的單車環台,車隊要越過海岸山脈到台11線時,沿路先是上坡,每個人都汗如雨下,直到下坡路段時氣溫驟降,鮮少遇見低溫氣候,他形容車衣裏身彷彿像「肉胎」出門,幾乎感覺不到溫暖,不僅如此,車隊史上第一次經歷四人送醫院治療、兩人因傷開刀,而他也首度因摔車而破相。

 

「我想起小時候的負面印象,小時候家裡窮,(瓦斯桶裡的)瓦斯會沒有,有次我印象很深刻,我早上起床洗澡,水是冰的,這個負面印象一直都在,所以我討厭冷、全身濕,就在騎乘過程中,記憶裡的悲傷被拉起來。」松慕強牧師分享,那時天氣冷到讓人想放棄,他真的差點前功盡棄,但他看著隊友們各個咬牙撐住,再煎熬也不叫苦,成為他的榜樣,最後一行人順利抵達終點。

 

5.找到正確的夥伴

「一個人不可能騎完,但因為旁邊有隊友,我有正確的夥伴,我們是共同完成一個目標。」當一群擁有正確價值觀的夥伴,一起完成正確的目標,會比孤軍奮戰更容易達成。

 

因此,松牧師建議,有一群同樣信仰的夥伴,他們的生命能夠成為你的幫助,他們對神的信心和認真態度,也會使你的生命趨於成熟,並且你在過程中也要學會不良關係的「斷、捨、離」,不要容忍自己陷於試探和誘惑之中。

三分鐘講道精華》松慕強牧師分享五個值得省思的屬靈意義。(攝影、剪輯/記者黃睿慈)

 

精選要聞》

熬過父母接連離世 金鐘主持人方念華身處電視圈30年不效法世界

「婚姻差點走不下去」張復民牧師從10封「休書」到恩愛夫妻,經歷神不可思議醫治!

4個祕訣領受新鮮恩膏!  伊美牧師:獲得恩膏的12個好處,帶著能力完成一生的命定

簡單好用!一鍵閱讀今日報—自己做今日報App?

 

 今日報新春奉獻回饋專案—福音紅包袋》點此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