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圖/shutterstock)

神在找一位能夠分別、分辨、知道哪條路是對的人。撒但是一個廣大的結構,恐怕我們也在這個結構當中,慢慢無法分別聖俗、重要與不重要、什麼是事奉神而什麼又不是事奉神的?這些我們都需要習練通達...

從屬靈訓練中學會分辨

耶利米書15:19-20耶和華如此說:你若歸回,我就將你再帶來,使你站在我面前;你若將寶貴的和下賤的分別出來,你就可以當作我的口。

 

他們必歸向你,你卻不可歸向他們。我必使你向這百姓成為堅固的銅牆;他們必攻擊你,卻不能勝你;因我與你同在,要拯救你,搭救你。這是耶和華說的。

 

聖經中許多經文帶著應許,而前面一節則說明條件。在耶利米書15章,第20節是結果,19節是條件。這裡有一個戰術,就是仇敵會來攻擊我們但卻攻不到,但有一件很重要的事,要先歸回到神面前,要能將寶貴的、下賤的分別出來。然而,每一個人有自己分別的標準。

 

「寶貴」在原文中的意思為有價值的、重要的、貴重的、罕見的、輝煌的、有影響力的;「下賤」是不值得的、卑賤的、不重要的、輕看的、浪費的、濫用的。

 

也就是說,在我們的生命中有沒有什麼是不值得的、不重要的、浪費的、濫用的?我們時常不大能分辨什麼是浪費的,就如同神的眼光認為不重要的,而我們卻覺得重要,神輕看的我們卻不輕看。

 

當我們讀完聖經,就要學習如何分辨。在任何一個專業領域都是如此,例如在醫學上,當我們習得了知識,在臨床上就要開始學習分辨,同樣是拉肚子,有可能是腸病毒或是感冒所引起的,分辨錯了就可能會延誤診治。

 

讀經,是為了要訓練我們能夠結出分辨的果子,可以分辨神眼中的貴重和下賤是什麼,這是在屬靈上很重要的練習。

 

若我們把重要當成次要、次要當成重要,注意力就會被分散,那麼我們無法打仗。只要抓不到重要的事,僅在次要和不是命定的事上成功,卻在神要我們專注的要事上失敗,那麼我們並不能說我們成功了。

 

以西結書22:24-31人子啊,你要對這地說:你是未得潔淨之地,在惱恨的日子也沒有雨下在你以上。其中的先知同謀背叛,如咆哮的獅子抓撕掠物。

 

他們吞滅人民,搶奪財寶,使這地多有寡婦。其中的祭司強解我的律法,褻瀆我的聖物,不分別聖的和俗的,也不使人分辨潔淨的和不潔淨的,又遮眼不顧我的安息日;我也在他們中間被褻慢。

 

其中的首領彷彿豺狼抓撕掠物,殺人流血,傷害人命,要得不義之財。其中的先知為百姓用未泡透的灰抹牆,就是為他們見虛假的異象,用謊詐的占卜,說:「主耶和華如此說」,其實耶和華沒有說。

 

國內眾民一味地欺壓,慣行搶奪,虧負困苦窮乏的,背理欺壓寄居的。我在他們中間尋找一人重修牆垣,在我面前為這國站在破口防堵,使我不滅絕這國,卻找不着一個。所以我將惱恨倒在他們身上,用烈怒的火滅了他們,照他們所行的報應在他們頭上。這是主耶和華說的。

 

第30節「我在他們中間尋找一人重修牆垣,在我面前為這國站在破口防堵,使我不滅絕這國,卻找不着一個。」這裡的堵住破口常被解釋為禱告、祭司代求。但若從上下文來看,神在找一位能夠分別、分辨、知道哪條路是對的以及什麼是聖的、俗的人。「分辨」在原文中的意思是:要認識、被知道,在肉體要擅長、熟知、了解、熟練這件事。羊群熟知主人的聲音,我們現在卻甚少聽見神的聲音。

 

分辦是分別,能夠把東西從不對中分出來,顯出不同。分別是神聖的、奉獻給神的、能夠區分出來。聖的,在原文中是神聖的、要奉獻給神的。俗的,是粗俗的、普通的、不聖潔的。

 

反觀現在在教會中是不是所有一切都是貴重的?或者有一些是普通的、俗的?可以用果子來檢驗所有一切,因為果子是容易檢驗的。

 

在大先知時代,以西結在南國非常痛心地發出呼籲,因為國家快要滅亡了,但百姓卻越來越迷糊。慕約翰牧師曾提醒我們,將來的教會在很多的事上會世俗化。世界已經進到教會,好像包裝得不錯,因為大家看起來都是好的,似乎也不是這麼嚴重的罪惡,但卻不是屬於神。

 

以西結書44:23他們要使我的民知道聖俗的分別,又使他們分辨潔淨的和不潔淨的。

 

分辨,希臘原文03045,就是知道且擅長熟練。神不斷要求祂的百姓要能夠學會分辨。

 

熟讀聖經是學習分辨的開始

希伯來書5:11-14論到麥基洗德,我們有好些話,並且難以解明,因為你們聽不進去。看你們學習的工夫,本該作師傅,誰知還得有人將神聖言小學的開端另教導你們,並且成了那必須吃奶、不能吃乾糧的人。

 

凡只能吃奶的都不熟練仁義的道理,因為他是嬰孩;惟獨長大成人的才能吃乾糧;他們的心竅習練得通達,就能分辨好歹了。

 

不能分辦的就是嬰孩,就是完全無法習練通達神的話。讀經是很重要的、基本的起步;其次是要熟練神的話,浸泡在其中,熟練到能夠分辨,才能夠長大成熟,並且生育下一代、結出果子,也才能夠上屬靈爭戰的戰場上打仗。

 

瑪拉基書3:16-18那時,敬畏耶和華的彼此談論,耶和華側耳而聽,且有紀念冊在他面前,記錄那敬畏耶和華、思念他名的人。

 

萬軍之耶和華說:「在我所定的日子,他們必屬我,特特歸我。我必憐恤他們,如同人憐恤服事自己的兒子。那時你們必歸回,將善人和惡人,事奉神的和不事奉神的,分別出來。」

 

神為什麼這麼直白的說:「善人和惡人我們無法分辨?」在舊約中,事奉神的祭司是被神分別的,祭司們皆穿著特有服裝,血統也是獨特的。神要我們不看外在條件,反倒要分辨誰是真的在事奉?誰是好人?誰又是壞人?這件事在舊約末了時,神諄諄提醒,但我們卻沒辦法做到分別。

 

有人試圖影響我們的信心,使我們離開偏邪,我們卻無法感覺,仍用自己既定的想法來判斷好人與歹人,而並非回到聖經的真理中判斷。

 

要被神分別出來。撒但是一個廣大的結構,恐怕我們也在這個結構當中,慢慢無法分別什麼是聖的、俗的,什麼是重要與不重要的?什麼是輕賤、卑賤、普通的?什麼是事奉神而甚麼又不是事奉神的?這些我們都需要習練通達。

 

神在舊約最後閉了口,直到新約開始之前,整整四百年神沒有講話。那是一個充滿悲哀的世代,即便神開口,也沒有人可以聽出是神在說話,耶和華的話語因此稀少。

 

檢視我們自己,為什麼我們讀經時常沒有滋味?我們是不是也落入一個深淵中?即使主說了我們也聽不懂,完全無法分辨神的話語。什麼是屬神的?什麼是屬宗教的?什麼是人的智慧?什麼是神的智慧?什麼是人的努力?什麼是神的努力?完全無法分辨是非。

 

羅馬書2:18既從律法中受了教訓,就曉得神的旨意,也能分別是非(或作:也喜愛那美好的事)

 

讀經就能夠曉得神的旨意,也能夠分別是非,或作:「那些美好的事」。神要我們選擇那上好的,選擇什麼是美好,在每一件事上做聰明人,這是神的心意。

 

(文章授權/ 潘劉玉霞牧師)

誠摯的邀請每位讀者以奉獻來支持這份新聞媒體,並且為我們加油打氣,讓每一個神所賜福的事工,化為百倍千倍的祝福。謝謝您~(點此奉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