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去年九月,川普與以色列、巴林簽下《亞伯拉罕協議》的歷史性畫面。(圖/Shutterstock)

1月14日,以色列政府表示已經初步安排妥美國耶路撒冷大使館的地點。耶路撒冷副市長哈桑.納胡姆(Fleur Hassan-Nahoum)提到,城市的建築暨規畫委員會已經核准了,在接下來幾個禮拜就會通過整個計畫。

大使館地點靠近城市的希伯崙路,和目前的臨時使館不遠。該地點靠近分出東西耶路撒冷的地方,然而此地帶有部分被巴勒斯坦認定為其領地,大使館到底會落在哪一個區塊仍不確定。

 

以色列此舉仍引來國際間的輿論紛爭,即使川普早已承認耶路撒冷為以色列首都,並在2018年將美國大使館從特拉維夫移到耶路撒冷。新上任的總統拜登,預計會採取更平衡的方式以應對以巴問題,他清楚表明並沒有將大使館遷回特拉維夫的計畫。

 

這幾年,美國參與了中東和平條約──《亞伯拉罕協議》(Abraham Accords)的進行,這是以色列與其他中東國家關係正常化的條約,目前已有蘇丹、阿拉伯聯合大公國、摩爾多瓦和巴林簽屬協定。

 

2020年9月18日,以色列、美國和巴林用阿拉伯文、希伯來文和英文簽下亞伯拉罕協議,是以色列與外界關係正常化的重要里程碑。儘管此舉讓巴勒斯坦相當不滿,居中協調的美國總統川普卻表示,這是中東和平的里程碑,讓不同種族和信仰的人可以有更好的未來。

 

最新簽下此協定的是蘇丹,上個禮拜蘇丹代表在首都卡土穆(Khartoum)的美國大使館簽下歷史性條約,由美國財政部長史蒂芬.姆欽(Steven Mnuchin)代表美國簽屬,蘇丹則是由司法部長納斯雷爾丁(Nasereldin Abdelbari)簽署。

 

美国家庭研究会(Family Research Council)、美國國際宗教自由委員會(Commission on International Religious Freedom)前主席東尼柏金斯(Tony Perkins)提到,他們很高興能與蘇丹政府在政治、宗教和社會層面上有許多對話。

 

以色列與巴勒斯坦的關係一直是國際社會關注的重點,《亞伯拉罕協議》是否會促成中東進一步和平,仍然有待觀察。就在幾天之前,以色列批准了約旦河西岸的興建計畫,預計將在屯墾區蓋近八百間住宅。2020年是2012年以來、以色列於屯墾區批准推動建案數字最高的一年,此舉引來巴勒斯坦內部極大的不滿,認為這破壞了兩國之間的和平進程。

 

屯墾住宅計畫是川普任內的一個中東和平計畫執行要點,觸動了敏感的以巴關係,盼望各界為兩國關係禱告,能真的走向和平的方向。

 

精選要聞》

熬過父母接連離世 金鐘主持人方念華身處電視圈30年不效法世

「婚姻差點走不下去」張復民牧師從10封「休書」到恩愛夫妻,經歷神不可思議醫治

4個祕訣領受新鮮恩膏!  伊美牧師:獲得恩膏的12個好處,帶著能力完成一生的命

簡單好用!一鍵閱讀今日報—自己做今日報App?

今日報新春奉獻回饋專案—福音紅包袋》點此奉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