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張振華牧師:不要以為當我們失去一切的時候,神沒有在做事;也不要以為當我們心裡焦急、被人誤解、四面楚歌,感受不到神的同在時,神沒有在做事。實際上相反,上帝正在調度萬有、為我們預備接下來的路,只是我們不知道而已。(圖/江子翠行道會FB)

人生的轉捩點通常也是人生的最低點,「洗革拉」是大衛人生最糟的時候,但就在這裡他也經歷了人生的轉捩點。江子翠行道會主任牧師張振華指出「洗革拉」有三大屬靈意義,並鼓勵弟兄姐妹緊緊抓住神,追回生命中失去的產業。

1. 最危險的時刻

大衛心裡說:「必有一日我死在掃羅手裡,不如逃奔非利士地去。掃羅見我不在以色列的境內,就必絕望,不再尋索我;這樣我可以脫離他的手。」─撒母耳記上27:1

 

大衛曾有2次機會可動手殺了掃羅,結束自己的逃亡生涯,但卻因為敬畏上帝而未下手。經歷10多年逃亡的日子,掃羅愈追愈緊、愈追愈近,就算是大衛也會累,開始有負面思想,因此經文接著記載大衛怕哪天真的會死在掃羅手裡,於是起念跑到「國外」(非利士地的洗革拉)躲避掃羅的追殺。

 

2. 最委屈的時刻

那時,非利士人聚集軍旅,要與以色列人打仗。亞吉對大衛說:「你當知道,你和跟隨你的人都要隨我出戰。」─撒母耳記上28:1

 

這並非大衛第一次投靠亞吉王,當大衛第一次被追殺時就逃去非利士地,那時大衛還裝瘋賣傻讓亞吉王以為他是瘋子、對非利士人無害,順利躲過掃羅的追殺。大衛第二次來到亞吉王的勢力範圍,勢必需要取得亞吉王的信任,因此亞吉王要他做什麼、他就必須要去做。大衛從以色列婦女口中「殺萬萬」的大英雄,變成亞吉王的部屬、跟班,這是很委屈的時刻,但為了生存不得不如此。

 

3. 最絕望的時刻

第三日,大衛和跟隨他的人到了洗革拉。亞瑪力人已經侵奪南地,攻破洗革拉,用火焚燒,擄了城內的婦女和其中的大小人口,卻沒有殺一個,都帶著走了。─撒母耳記上30:1-2

 

大衛本來要跟著亞吉王去爭戰,但亞吉王的將領不信任大衛、怕他陣前倒戈,所以大衛就被趕回去了。當大衛一群人走了3天回到洗革拉,卻發現城內已被亞瑪力人洗劫一空,妻子、兒女....所有產業都被擄走。眾人甚是焦急、放聲大哭直到沒有力氣,甚至想拿石頭打死大衛。大衛自己的妻子、兒女也被擄走,更面臨部下造反的危險邊緣,所有的風暴一起向他湧來,這是最絕望的時候。

 

「洗革拉」是大衛一生中的最低點,但「洗革拉」也是大衛反敗為勝的起點。神總是在人生的最低點中工作,在大衛的身上,我們看到以下3點:

 

1. 洗革拉,是神為大衛聚集勇士、成為大軍的地方

大衛因怕基士的兒子掃羅,躲在洗革拉的時候,有勇士到他那裡幫助他打仗。....那時天天有人來幫助大衛,以致成了大軍,如神的軍一樣。─歷代志上12:1、22

 

大衛一開始逃亡,跟隨他的400人大多是受窘迫的、欠債的、心裡苦惱的等等一些「怪怪的人」。但到了洗革拉,在大衛生命最悲慘、最低點的時候,卻天天有以色列的勇士來幫助他。在人生的最低點,上帝讓大衛成了「大軍」,預備他能在希伯崙作王

 

張振華牧師以自己牧會的經驗為例,過去江子翠行道會的學生牧區曾經歷非常荒涼的時期,聚會人數從120掉到80人,一直做不起來、也找不到適合的同工,讓他非常灰心,團隊士氣低落,甚至有學生說希望趕快畢業,脫離學生牧區加入社青牧區。直到有一天上帝向他啟示邀請某位年輕同工加入學生事工團隊,從那時開始上帝讓他們的學生牧區成為大軍,各樣恩賜的同工陸續加入,聚會人數也成長到400人。「我們生命中最悽慘、悲涼的時刻,那也是神讓你成為『大軍』的時刻」

 

2. 洗革拉,是大衛經歷神的保護的地方

大衛在非利士地住了一年零四個月。....現在你可以平平安安地回去,免得非利士人的首領不歡喜你。─撒母耳記上27:7、29:7

 

當亞吉王要大衛跟著他去和以色列人打仗時,亞吉王的將領因為不信任大衛而不同意,亞吉王只好讓大衛回洗革拉。這何嘗不是上帝的保護?若大衛真的跟著去打仗了(掃羅王死於這場戰爭),在戰場上殺了以色列的軍隊,後面還會不會發生大衛在希伯崙被立為王,就不得而知了

 

再來,當大衛一群人回洗革拉發現城內已被洗劫一空,家人、財產都被亞瑪力人擄走了,「卻沒有殺一個」(參撒母耳記上30:2),這難道不是神的保護嗎?這當然是神的保護。

 

或許神會讓一些事發生,硬生生地攔阻了你,但是當我們回頭看就會清楚的看到,常常在人生最危險、最委屈、最悲慘的時候,在過程中有神的保護

 

3. 洗革拉,是大衛經歷神反敗為勝的地方

大衛甚是焦急,因眾人為自己的兒女苦惱,說:「要用石頭打死他。」大衛卻倚靠耶和華-他的上帝,心裡堅固。....大衛求問耶和華說:「我追趕敵軍,追得上追不上呢?」耶和華說:「你可以追,必追得上,都救得回來。」─撒母耳記上30:6、8

 

正當跟隨大衛的人想將大衛打死時,大衛卻因為倚靠耶和華而心裡堅固。焦急、生氣、甚至打人出氣,這都是正常的情緒反應,但情緒發完以後,最重要的還是要「倚靠神」、心裡堅固,並繼續禱告、求問神該如何做。

 

當大衛照著神所說的前去追趕擄走他們一切的亞瑪力人時,同時間亞吉王正在和掃羅王決一死戰,這一戰結果掃羅王就死了,他的兒子也死在戰場上,以色列人兵敗如山倒。之後發生的事,就是大衛在希伯崙被立為王。

 

這告訴我們,不要以為當我們失去一切的時候,神沒有在做事;也不要以為當我們心裡焦急、被人誤解、四面楚歌,感受不到神的同在時,神沒有在做事實際上相反,上帝正在調度萬有、為我們預備接下來的路,只是我們不知道而已。「洗革拉」是我們生命的低點,也是神使我們反敗為勝的地方。

 

「洗革拉」的三大屬靈意義

因此,在「洗革拉」有3個很重要的屬靈意義:

一、人的盡頭,是神的起頭:神在人生的最低點開始工作。

二、人有軟弱,神有恩典:萬事都互相效力,叫愛神的人得益處,軟弱中看見神的保護。

三、有神應許,永不放棄:即使在絕望悲觀的氣氛中,我們仍倚靠神的應許,要追回失去的產業,成就神的命定。

 

「我們不是完美的人,我們不會一輩子都做對的事情,我們一定有疲累、有軟弱、也有驕傲而失腳的時候,但我們要相信神的恩典,堅心的倚靠神,仍然要向上帝禱告、求問神,得著祂的應許,追回生命中失去的產業。」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