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你正在抵抗聖靈而不自知嗎?(圖/Shutterstock)

身為子女多半有違逆父母的時候,基督徒與上帝的關係也會發生類似的情況。然而,在信仰中的抵抗與違逆,有時候會以不同的方式顯露出來,可能連我們自己都不一定有察覺。

基督徒專欄作家查菈.多那修(Chara Donahue)在Ibelieve網站上分享,上帝透過各樣方式讓我們明白祂的旨意,其中一個方法就是透過聖靈。但聖靈的聲音,卻是基督徒最常忽略的聲音。以賽亞書11章2節提到聖靈對信靠上帝之人的重要,從耶穌的例子就可以看出來:「耶和華的靈必住在他身上,就是使他有智慧和聰明的靈,謀略和能力的靈,知識和敬畏耶和華的靈。

 

既然如此,為什麼基督徒還是會抵抗聖靈?有許多的謊言、來自世界的誘惑讓我們趨向撒旦,或者讓我們自以為已經順服神。每一天都要檢視自己的屬靈生命,我是否聽從聖靈的聲音?又或者我正在抵抗聖靈?四個外顯的徵兆,可以讓我們判斷是否落在這樣的屬靈光景。

 

一、燃燒殆盡

如果我們用超過了上帝在某件事情上所要我們花費的精力,那麼我們會看見自己能力的極限,並且精疲力竭。我們所愛的事情也無法帶來快樂,若我們驕傲、自以為是、認為自己的方法比上帝更好,最終的結局一定不會好。

 

當基督徒尋求上帝的帶領,就當聽從祂的聲音,否則我們的夢想和手上的事工很快就會變成崇拜的偶像。我們犧牲的不只是無謂的心神和精力,還有上帝給我們的豐盛和安息。當我們抵抗聖靈的提醒,你的身心靈會陷在疲乏的痛苦中。

 

二、非常焦慮

當我們不尋求或不聆聽聖靈的聲音,焦慮會增加。若我們是一個跟隨耶穌的人,心中的渴望便是與祂更加靠近;遠離祂的計畫只會讓我們徬徨無措──即使一開始感覺好像還不錯。

 

聖經中最經典的一個例子,就是彼得在外院三次不認主的故事。馬太福音26章70到75節記載,當有人認出彼得是跟隨耶穌的人,他三次慌忙否認;當他發現正如耶穌所預先告訴他的──雞叫以先必三次不認主,彼得到門外痛哭。

 

從這段經文中,我們可以看見彼得每一次的拒絕都比前一次更焦慮,他知道耶穌是怎麼說的,他也知道他應該怎麼做。當基督徒抵抗聖靈或耶穌自己,違背我們渴望的行動會帶來焦慮、無助和恐懼。

 

三、感到惶恐

當我們變得焦慮,進一步就是感到惶恐。我們發覺事情開始不太對勁,不好的事情好像就要發生。上帝透過聖靈給我們足夠的智慧處理生活中的大小事,當我們拒絕聆聽聖靈的聲音,憑著血氣很容易做錯事情。我們心中的矛盾,在於知道所行不在神的旨意內,卻又帶著投機心態認為或許這樣也不錯──然而我們心裡知道,事情不會往好的方向發展。

 

基督徒的惶恐有可能來自於信心不足,但也要留心,我們是否已經在選擇上偏離了神的心意而不自知?

 

四、陷入憂鬱

可能是由恐懼驅動的低潮,也可能是知道自己遠離上帝而不由自主產生的傷心。這樣的情緒是基督徒生命中極大的折磨,為何要忍受這種痛苦?回轉向神吧!別再相信那些可以倚靠自己或來自撒旦的謊言,當你抵抗聖靈,盼望就不再來自上帝,而是來自於自己的判斷,這是相當危險的。

 

詩篇42篇3到6節的作者,描述了因著仰望神揮別憂鬱的心境轉折。「我晝夜以眼淚當飲食,人不住地對我說:你的神在哪裡呢?我從前與眾人同往,用歡呼稱讚的聲音,領他們到神的殿裡,大家守節。我追想這些事,我的心極其悲傷。我的心哪,你為何憂悶?為何在我裡面煩躁?應當仰望神,因他笑臉幫助我,我還要稱讚他。我的神啊,我的心在我裡面憂悶,所以我從約旦地,從黑門嶺,從米薩山,記念你。

 

當我們想起上帝是那位賜下盼望和永生,並且永遠張開雙手等候我們回轉的慈愛天父,我們會明白聖靈的聲音比起人所能出的建議更為有用和寶貴。當我們順服聖靈的聲音,順服會帶來超自然的未來,在我們所行、所說、所等候的每件事情上,都經歷極大的輕省和平安。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