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羅馬一位染疫神父瓦勒里奧·博托洛蒂,在病中用幽默的語言寫下病房紀實。(圖/瓦勒里奧·博托洛蒂 FB)

去年,COVID-19疫情肆虐全球,台灣雖然似乎能短暫地倖免於難,絕大多數人,維持正常的工作,也能正常生活。但近期,隨著部桃醫院群聚感染,以及許多籌備多時的大型聚會,在兩三天內紛紛宣布取消,疫情再次引起民眾關切。去年11月在羅馬,一位神父在染疫後,在臉書中分享病房中的40則紀實,讓外界得以窺探,這場全人類尚未有精確解方的世界病毒,在隔離病房中的面貌。

COVID-19病房中的彌撒禮儀

下圖是一張拍攝於COVID-19診治病房的照片。是病房,也是一個臨時的小教堂。照片裡有除顫器(defibrillator),以及一些簡易的彌撒禮儀用品。羅馬翁貝托醫院裡面(Umberto I),一位因染疫入院的神父瓦勒里奧·博托洛蒂(Valerio Bortolotti),在這個小房間裡,為一位女性患者莉娜(Lena)進行了最後的彌撒禮儀,次日,這位患者離世了。

 

2020年11月,時年57歲的博托洛蒂神父於該月下旬確診。他在入院治療後,不只是像一般患者一樣,等待著各種檢查、投藥;等待著康復出院或未知的病況進展。他入院時,基於神父職責,也帶著簡易的彌撒禮儀用品入院,以便可以為隨時位患者祝禱。

 

在2020年11月19日之前,博托洛蒂神父於自己的FB上分享的訊息,都是有關於教區活動,以及提醒民眾外出活動要戴口罩。但11月19日之後,他本人也因感染入院後,個人臉書開始出現關於診治過程中的發文。包括他與病人的互動,祈禱,見聞,醫療。此外,他也真的在病房內,為多位因COVID-19病逝的患者進行殯葬彌撒禮儀。

博托洛蒂神父在這個病房內,為COVID-19病逝的患者進行殯葬彌撒禮儀。(圖/瓦勒里奧·博托洛蒂 FB

一位羅馬神父的染疫治療紀實

「11/20,07:45。我的體溫40度,醫護人員告訴我,從我的CT掃描看來,我的肺部不太OK。我需要服用抗病毒的藥物,但大致上我感覺還可以……只是有點咳嗽……」

 

「11/20,21:00。我不發燒了,感謝天主,感謝醫生護士……」

 

「11/22,我在個人FB頁面,釋出染疫的訊息。是的,我正在對抗COVID-19病毒,我正在積極地接受治療……今天體感不錯,而且沒有發燒……」

 

「11/22,18:30。隔壁房的病友吉安弗蘭科(Gianfranco),在下午6點左右去世了,今天早上我還跟他說過話……有6個人參加了她的喪禮……我為他禱告,也請大家為他禱告。」

 

「11/22,晚間。我父啊,倘若可行,求你叫這杯離開我。然而,不要照我的意思,只要照你的意思……」

 

「我的病友,來自孟加拉的拉姆(Imul),他很害怕,總是冷,總是發抖……;還有另一位病友馬里奧(Mario),是一位金屬工,他住在梵蒂岡已經70幾年了……」

 

「11/23,感謝天主,我好多了,雖然因為咳嗽有點喘不過氣,但已經沒有發燒了……我可以走動,醫護人員說,供給我的氧氣量可以再減少……」

 

新變種病毒株使全球疫情升溫

以上是博托洛蒂神父在他個人FB的一些分享。2020年11月19日起,自他染疫入院後,至同年12月7日止,他一共書寫了40多篇短文,公布於自己的個人FB上。他用幽默開朗的語言,記述這個在2020年全球人類共同經歷的浩劫。

 

文中時而使用了不少逗趣的表情符號(emoji),當然,這也是因為入院時,他手邊只有智慧型手機可以用來記錄。這些記錄,大多是自己的診治過程,以及在病房中的見聞與觀察,當然,與病友的互動是這些分享中很重要的一部分。2020年12月8日,經過月餘診治,博托洛蒂神父再次檢測,結果陰性,顯示已經康復。

 

COVID-19在全球疫情仍十分嚴峻,在博托洛蒂神父染疫後沒多久,義大利總理孔蒂曾下令聖誕節和新年期間實施全國封鎖令,因出現傳播速度更快的新變種病毒株。自2021年1月上旬的統計數字,義大利因COVID-19疫情死亡者已有8萬3千多人,總病例數為241萬人。

博托洛蒂神父確診時,帶著簡單的彌撒禮儀用品入院。(圖/瓦勒里奧·博托洛蒂 FB

 

精選要聞》

脫下「空姐」制服成為傳道!Juny25歲背負龐大債務 神背重擔:來我這裡當「孩子

讓神翻轉婚姻! 為丈夫禱告30天挑

為新政府禱告》拜登以參加彌撒開始就職日活動,賀錦麗手按兩本聖經宣誓就

 

 

簡單好用!一鍵閱讀今日報—自己做今日報App?

 

今日報新春奉獻回饋專案—福音紅包袋》點此奉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