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規劃未來時,要提醒自己唯有上帝知道明天的光景。(圖/Shutterstock)

活在這世界上最大的挑戰之一,就是我們永遠不知明日會如何。我們唯一知道的未來,就是神與我們同在,而祂不受時間與空間的限制,並且永遠愛我們。然而,即便知道上帝愛我們,在面對未來時還是會有許多恐懼。不確定性激起心中的焦慮和壓力,這樣的情況在需要做重大決策的領袖身上,更是常見。

雅各書4章13到16節,提到了一段非常有意思的經文。「嗐,你們有話說:今天、明天我們要往某城裡去,在那裡住一年,做買賣得利。其實明天如何,你們還不知道。你們的生命是什麼呢?你們原來是一片雲霧,出現少時就不見了。你們只當說:主若願意,我們就可以活著,也可以做這事或做那事。現今你們竟以張狂誇口。凡這樣誇口都是惡的。」當我們汲汲營營規劃自己的未來時,是否知道唯有主掌管明天的日子?

 

《標竿人生》作者華理克牧師(Rick Warren)在Ministry Today分享,既然沒有人知道未來,難道基督徒就不用計畫未來了嗎?從雅各書這段經文中,華理克牧師整理出基督徒──特別是基督徒領袖,在規劃未來時需要小心的三個錯誤:

 

一、做計劃前沒有問上帝

雅各書4:13提到的,想必是一群很有規劃的生意人。他們對未來有很好的規劃,帶頭的領袖詳細指出了他們什麼時候要去、去哪裡、去多久、去做什麼,但卻沒有提到上帝。有策略很好,但是核心沒放對,就沒辦法導向正確的結果。

 

華理克牧師說,他認識一些領袖就是這樣,他們像能夠預知未來一樣規劃接下來的計畫,自然而然、充滿信心地相信未來將會如他所想,卻沒有邀請上帝進入其中。

 

箴言3:5-6提醒基督徒:「你要專心仰賴耶和華,不可倚靠自己的聰明,在你一切所行的事上都要認定他,他必指引你的路。」規劃未來時,我們應要做──比「規劃」更重要的事,是跪下來禱告。

 

二、我們假設自己掌握了未來一切的變數

雅各書4:14-15,雅各嚴肅提醒「其實明天如何,你們還不知道」。到了第16節更指出「凡這樣誇口都是惡的」。自以為能掌握未來,這是一種極大的驕傲,也會招致生命中的許多問題和敗壞。

 

華理克牧師表示,如果要說2020年教會了基督徒什麼功課,那就是我們不知明日將如何。「你們只當說:主若願意,我們就可以活著,也可以做這事或做那事。」(雅各書4:15)唯一的好消息是,在這一切的不確定性之中,上帝的愛、良善和信實不會改變。

 

三、我們把真正該做(或者對的事情)延後了

處理不確定性最不好的方法,就是拖延那些真正重要和該做的事。雅各書4:17這樣講,「人若知道行善卻不去行,這就是他的罪了。」那些關乎永生、關乎靈魂得救、關乎行公義好憐憫的事,不需要預先知道未來或規劃完善就可以去做,在我們生命中的每一天,我們是否首先做了那些最重要的事?

 

我們在等待什麼?面對未來時,我們的眼光著重在哪裡?有些時候,領袖過度看重「對世界的影響力」,因而汲汲營營地在許多大型的事工上,卻忽略基督徒的日子不是數算或規劃未來,而是在每個當下做最該做的事。我們傳福音了嗎?我們向有需要的人伸出雙手了嗎?聖靈給我們的感動,我們去行了嗎?

 

「拖延」會讓我們錯過上帝的祝福,甚至是更往前一步的帶領。牧者的事工永遠要將「不確定性」算在內,若其中沒有神,我們規劃的一切都是徒然。

 

精選要聞》

恩典中疫情再起,神還要藉環境對台灣說甚麼? 一起「築壇禁食40天」!

你在抵抗聖靈嗎? 四個徵兆檢視屬靈狀

檢視「忽略家庭」的4個錯誤,奪回幸福! 朱志山牧師:尊主爲大的家庭必產生影響力

 

簡單好用!一鍵閱讀今日報—自己做今日報App?

 

今日報新春奉獻回饋專案—福音紅包袋》點此奉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