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先知的預言也會有不準的時候,基督徒可以如何思考這件事?(圖/shutterstock)

近期,包括美國大選、末世等相關議題,有出現「預言失準」的情形,使基督徒再次來思考這項信仰課題。事實上,《聖經》並沒有禁止說預言,但有提醒應當「凡事查驗(分辨),善美的要持守」。靈恩新聞網(Charisma News)作家約瑟夫.馬泰拉牧師(Joseph Mattera),近日針對「發預言」的主題撰文。

文章中提到關於「美國大選」和「疫情」的預言。例如,有一些先知說,新冠肺炎將在逾越節後消散;並有不少先知聲稱,川普將連任美國總統。約瑟夫強調,其並非要責難發預言者,而是憂心類似的預言,會對整體教會帶來撕裂、傷害,造成弟兄姊妹離開教會。

 

聖經如何講論有關預言恩賜?

〈帖撒羅尼迦前書〉5章20到21節,是針對先知講論的中肯提醒:「不要消滅聖靈的感動,不要藐視先知的講論。但要凡事察驗,善美的要持守。」

 

〈哥林多後書〉20章20節提到,相信先知幾乎等同相信上帝,因先知的話,來自上帝直接的啟示。「猶大人和耶路撒冷的居民哪,要聽我說!信耶和華你們的神,就必立穩;信他的先知,就必亨通。」

 

〈啟示錄〉2章11節提醒:「聖靈向眾教會所說的話,凡有耳的,就應當聽!」

 

使徒保羅在新約書卷中告誡信徒,勿論斷或測試先知的話語,這或許代表著錯誤可能發生、也非不被允許。而在現今社會,我們如何看待「未應驗」的預言?

 

原因1:說預言的非按聖靈而說

耶利米書23章16節:「這些先知向你們說預言,你們不要聽他們的話。他們以虛空教訓你們,所說的異象是出於自己的心,不是出於耶和華的口。」這裡提醒我們,先知所說的話有可能是按著人的血氣,有些預言並非出自於神,基督徒和發預言者皆需留心謹慎。

 

原因2:帶著特定立場所發的預言

先知的話可能會淪於「討好群眾」、或出自「特定立場」。

 

舉例,領受神啟示的先知,講的並非全是好消息,這時可能會面對聽者的憤怒;《聖經》中的先知耶利米,一生都在面對此壓力,也經常因先知身分遭逼迫。

 

又或是,先知恐帶著驕傲,期預言發出能為自身帶來好處。例如,在政治領域上,傳出「某某某必會當選」的預言,須留心,這是出自於特定立場,抑或真實來自上帝的啟示。

 

原因3:發出的預言不合乎自己的信仰狀態

上帝確實有可能會使用先知,向人發出超過自身信仰程度、生命經歷的預言。當如此時,被發預言的人,會被帶往新的信仰境界,整個人被提升與啟發。然而,此時更需警醒禱告,勿讓這種美好、被提升、巔峰般的感受,造成我們不斷追求那些超過自身屬靈狀態的預言。

 

原因4:不承認自己可能會犯錯

當新冠肺炎在逾越節後未止息,約瑟夫.馬泰拉牧師說,他沒有聽到有先知出來認錯。其認為,在預言上出錯者,得抱持願接受被指正的謙卑;他並非要責怪發預言者,而是藉此提醒,我們面對屬靈事上可能的錯誤和大意,應有的態度。

 

《聖經》多次提到「查驗」預言的重要性。〈以弗所書〉5章10節:「總要察驗何為主所喜悅的事。

 

原因5:所發的預言並非自身恩賜

許多先知在個人性的預言上非常準確,但在國度性的預言上未必如此。〈哥林多前書〉14章3節提到其中一種預言恩賜:「做先知講道的是對人說,要造就、安慰、勸勉人。」上帝給人不同的恩賜,作先知、發預言也有不同領域。

 

原因6:不知不覺活在群眾壓力下

只要是人,就難免活在群眾壓力下,但若如此,會使人無法專注在上帝的聲音和聖靈帶領,容易按血氣說話、而非按著聖靈發預言。

 

原因7:照抄其他預言者說過的話

耶利米書23章30節:「耶和華說:那些先知各從鄰舍偷竊我的言語,因此我必與他們反對。」在同一群先知中有相同感動,彼此應是「相互查驗」、「彼此幫補」。對於預言者來說,需要確實「查驗」預言是否真實來自上帝的旨意。

 

原因8:所發預言全由自身神學觀和思考模式出發

我們現在所知道的有限,先知所講的也有限。」(哥林多前書13章9節)這代表先知所說的一切話,是透過自身思考模式出發。因此,我們需要來自其他肢體的幫助和查驗,也要自我提醒,在影響甚大的預言上,我們不能只相信自己的領受。

 

我們都是上帝的器皿,只要禱告──上帝若願透過我們說話、我們就說話;不憑己意、不憑血氣,不讓自大與驕傲,帶來屬靈危機。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