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莊澤豐牧師是台灣首任霹靂小組隊長,後又被提拔至總統府工作,前途一片光明,他卻在宦途顛峰毅然辭職,回應呼召成為傳道人。(圖/莊澤豐牧師 提供、記者都希基路)

過去兩年間每週二上午8點,位於林森北路的普世豐盛生命協會台灣辦公室,固定有一個跨教派、跨機構的晨禱查經聚會,這個聚會不為別的,只為想單純尋求神的人而開放。為何要設立這樣的聚會?辦公室負責同工、普世豐盛生命協會秘書長莊澤豐牧師說,這是來自於過去牧會的10年「神奇」經驗。

設立跨教會禱告會,盼成為「屬靈發電機」

莊牧師曾在美國愛恩、柑縣兩間台福教會牧會20年;在第二間柑縣教會服事時,每週二早上6:30都有跨教會的禱告會,連續10年沒有中斷過,包括聖誕節、春節、元旦都沒有停,直到現在已持續12年。後來發現每個參加過這個禱告會的人,神都按著時間為他們開道路,故莊澤豐牧師深信,「神必聽那單純尋求祂的人所獻上的禱告」

 

因此當他2年前擔任普世豐盛生命協會秘書長,看到60坪的台北辦公室,他就想著也要在這裡成立一個跨教派、跨機構的禱告會,讓這裡成為一個「屬靈的發電機」。一開始只有他、助理及聖教會迦南大專團契執行牧師楊國展牧師三個人;禱告了一個月,神開始把人帶進來,目前固定會有14、15位夥伴聚集追求神,也為國度事工代禱。「感謝神!神喜悅我們來到神面前被祂來得著!因為得著神,我們才能得著真正的滿足。」

每週二上午的晨禱查經聚會。(圖/記者都希基路)

高中畢業前一天,改變一生的禱告

莊澤豐牧師在成為傳道人之前,曾是台灣第一位霹靂小組隊長,還獲選進入美國FBI受訓,後來被長官推薦至總統府工作,是爬升最快的警官,但卻因著回應呼召,辭職去讀神學院。這一切,都要從高中畢業時說起。

 

在高中畢業前一晚,一位基督徒同學向莊澤豐傳福音;為了讓他明白「耶穌的愛」,同學講得很認真、講到自己都哭了,但莊澤豐還是沒聽懂,卻感受到同學心裡面有他沒有的東西,而他很想要。所以莊澤豐誠懇地跟著同學一句一句禱告,「這個禱告改變了我一生」。

 

畢業後,莊澤豐隨即進入警察訓練單位,每天都住校,和那位同學沒再見面。但神一直在他心中作工、感動他,第一個放假日,莊澤豐就去找教會,至今40多年沒離開過教會。

 

警察工作出死入生,多次蒙神保護

警大畢業時,莊澤豐向上帝禱告:「祢派我到哪裡,我就去哪裡」,接著就被派到台南山區的玉井鄉。在警察生涯中,總是會碰到困難與打擊,但他感謝神「每次都拯救我」。比如擔任派出所主管時,好幾次遇到必須空手跟持刀歹徒、甲級流氓搏鬥的場面,還好他是柔道高手,才能順利制伏對方。也曾在逮捕槍擊要犯的行動中經歷激烈槍戰,對方向他們丟出手榴彈,但不知怎麼的卻沒有引爆,保全了許多人的性命。莊澤豐深知,這都是上帝的保守。

 

因工作緣故,莊澤豐看到許多人性真實的軟弱面。例如,某次在台中太平取締職業性賭場,賭場負責人不顧危險抓著一袋錢就從4樓往下跳,還好摔在2樓的石棉瓦上沒有喪命。擔任南部派出所主管時,莊澤豐曾在半年內四次在賭場碰到同一位老太太,她對莊澤豐說:「主管,很不好意思,(就算)你把我手砍斷,我還是會繼續賭。」莊澤豐知道她說的是真的,面對誘惑,人性真的就是這麼軟弱。這也讓他更為儆醒,時時倚靠神而活。

 

另有一次,莊澤豐接到線報,轄區內有一個通緝犯回家過年,他帶著同仁到現場抓人,通緝犯一看到莊澤豐就要跑,莊澤豐趕快上前逮捕他,但對方是跆拳道兩段,莊澤豐幾乎抓不住,幸好支援警力適時補上順利制伏。

 

當莊澤豐抓住通緝犯時,通緝犯的妻子在一旁不斷打莊澤豐,莊澤豐了解那位太太為何要打他,但還是對她說:「妳的先生犯法,還是要移送法辦,但是妳生活有困難我可以幫助妳。」之後莊澤豐果然幫助了這個家庭,並將榮耀歸給主:「感謝主!讓我在警察生涯中能有這樣連自己都覺得很有意義的事情。」

莊澤豐是首任霹靂小組隊長。(圖/莊澤豐牧師 提供)

台灣首任霹靂小組隊長,仕途頂峰毅然辭職

20年警察生涯,他歷經派出所主管、督察,負責過台北縣(現新北市)最複雜的三重、新莊地區,後又到保安警察第一總隊(簡稱保一總隊,也是警察訓練基地)訓練全國警察及霹靂小組,成為台灣首任霹靂小組隊長,同時也是保一總隊大隊長。之後被長官推薦到總統府辦公室上班,擔任秘書長的秘書

 

在人看來他已達到仕途的頂峰,他卻在一年半後辭職,只差5年就可退休,放棄優渥的退休金。原來神早在他擔任三重、新莊的督察期間,就藉著主日禮拜感動他、呼召他,他那時就知道「警察」不會是他唯一的工作。「雖然我很喜歡警察工作,但我更喜歡服事神」,因此當時候到了,他毫不眷戀、也沒領半毛錢,毅然到美國讀神學院。

 

他說:「過去20年我當警察,為國家、社會犧牲奉獻;未來20年我要用來服事神」。在美國牧會期間,上帝為他開監獄佈道的門,13年間在台灣50個監所舉辦400多場福音佈道會、向8萬人次的受刑人傳揚福音(平均每場都有8成以上的人舉手決志)、設立34間福音堂。

神開監獄佈道的門,13年來舉辦400多場福音佈道會,約有8萬人次的受刑人聽見福音。(圖/莊澤豐牧師 提供)

13年監獄事工,見證監所氣氛漸改變

去年有一位南部典獄長告訴他,這幾年台灣監獄的氣氛真的改變了;以新竹看守所為例,新竹看守所不是很大,2年前聖誕節卻有143人受洗、第二年100多人,去年也有80多人。看到一批又一批的受刑人受洗,讓莊澤豐既感動又興奮。

 

還有,某次他們在台東的監獄辦佈道會,在詩班演唱前,典獄長竟然要求讓受刑人先唱,接著60名男受刑人就一起齊唱「有一位神」,令人難以置信、又非常感動。莊澤豐也分享,他在監所聽到決志禱告的音量之大,是他在教會裡不曾聽過的,因為「那是一種心靈痛苦的吶喊:誰能救我?誰能了解我?誰能幫助我走出這陰暗的監牢?」

 

但每次禱告完,他就發現大家臉上都有了光彩,也會大聲回應表示心裡真的感受到平安。莊澤豐鼓勵他們,「雖然佈道完,你們還是要被關在這裡,為以前的錯誤付上代價,但晚上在牢房裡,若是你願意像剛才一樣誠懇地向上帝禱告,上帝一定會派天使來聽你的禱告、來幫助你。」

莊澤豐牧師2年前接任普世豐盛生命協會秘書長。(圖/莊澤豐牧師 提供)

神帶領進入世界性的福音禾場

3年前,莊勝豐牧師從美國的教會退休時向上帝禱告:「主啊,我的身體還可以,讓我繼續跑!」於是神帶領他進入普世豐盛生命協會,負責台灣及東南亞的宣教事工,在緬甸仰光、臘戌,及泰國清邁、北越河內等地都有福音據點,從事福音、教育、設孤兒中心等慈惠事工。

 

莊澤豐說,緬甸的面積是台灣的18倍,是福音未得之地,上帝將「把一杯涼水給弟兄中至微小的喝」(參馬太福音10:42)的異象放在他們心中,因此他們進入偏遠地區,幫助滇緬公路上的「百石佈道所」(緬甸臘戌)建立聚會場地,堅固教會同工及傳道人的信心。

緬甸臘戌「百石佈道所」(上圖),莊澤豐牧師為當地傳道人祝福禱告(左下圖)。右下圖為緬北臘戌的孤兒院「美樺溫柔之家」。(圖/莊澤豐牧師 提供)

以前抓人進監牢,現在助人走出心靈的監牢

莊澤豐牧師在普世豐盛生命協會的事工還包括參與更生人關懷事工,他說這是最困難的,但當這些被社會遺忘、不被接受的人,因著聖經的話經歷生命再破碎、煉淨、塑造,並經過職能訓練再次與社會接軌,很多人不但因而被翻轉,甚至獻身成為傳道人。

 

一位熱心宣教的林華山醫師曾對莊澤豐說:「莊牧師,你以前是抓人進監牢,現在則是幫助人走出心靈的監牢。」這句話如實呈現了莊澤豐牧師人生前半場、及後半場的分野。現在,神帶領他邁向世界性的禾場,他盼望更多與眾教會聯結、一同為福音的使命打拚,為普世及台灣百姓帶來祝福。

莊澤豐牧師接受專訪,分享40年恩典之路。(圖/記者都希基路)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