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圖/shutterstock)

「好想離職,怎麼辦?」準備離職前,永遠先問自己:「我在這裡學到什麼?帶走什麼?為公司留下什麼價值?公司對我留下什麼評價?」如果都還想不出來,也許你和「離職」還有一些距離...

根據統計,幾種情況下最容易讓人想離開,但換個思維或許反而能演出另人刮目相看的逆轉勝。

 

工作出錯被罵時

「就不能細心一點嗎?怎麼老是講不聽?」有些人可能覺得:「只不過是小事,有必要這樣一直唸嗎?」小錯不斷或輕忽習慣,可能積累成大錯,甚至引發嚴重後果。例如:因為自己的過失,讓公司損失一筆大訂單、丟掉一個重要客戶、浪費時間、負擔多餘費用…等等,發生這樣情況,有些人會因為感到羞恥,選擇逃離件事,或毫不認錯、推缷責任怪罪他人。

 

《更新思維、這麼做》

1、換位思考,設想自己是老闆,你的反應如何?損失的成本能負擔嗎?

2、勇於認錯承擔責任、記取教訓從中學習,反而能讓上司或老闆看到面對問題時的成熟態度。

3、善用工作日誌或筆記,「多一次記錄」或「再檢查一次」,能有效加強印象、降低犯錯率。

 

 

被誤會排擠、感到委曲時

「他們都不了解我!」通常這些情況的發生只是暫時,離開反而失去解釋的機會;被排擠時的孤立感,容許時間拉長,找到彼此更多合宜的相處模式。跨部門團隊合作、融入公司文化、學習溝通也是職場必修課。

 

《更新思維、這麼做》

1、不要對人際關係感到挫折,敞開心與同事們相處;不要預設立場認為別人不喜歡你,拿出誠心與他人交往,對方一定可以感受。

2、如果有冒失造成他人困擾事件,勇於承認錯誤並向對方道歉,相信會更多贏得對方尊重。

 

 

工作做不完、備受壓力時

「做不完又不好意思尋求幫助」、「問了會不會被笑」、「感覺別人也沒有多餘的時間幫我」遇到問題若不尋求他人幫助,單單埋頭苦幹,容易造成方向不對、白做工,且效率變差。

 

《更新思維、這麼做》

1、為職務所需做適當學習和進修,加強個人專業技能、提升能力。

2、透過工作日誌記錄,列出待辦工作清單,依優先次序安排。遇困難即時尋求同事幫助,不要一個人悶著頭進行,提高效率與正確率。

3、給自己空白時間休息,避免精神體力過度耗竭無法思考,讓工作績效更差。

 

 

公司沒有前景?工作沒有挑戰?老闆很固執…

「覺得公司沒有前景、毫無未來?」那就試著幫助公司創造新契機、成為扭轉改變的人。「工作沒有挑戰?輕輕鬆鬆就做完了。」那就自己設立新目標和挑戰!或是支援其他部門同事,建立共好的環境氛圍。「老闆很固執,不願接受建議……」不妨多努力幾次,或自己試著執行到有成效後再回報討論。

 

《更新思維、這麼做》

1、提出完整有邏輯的建設性提案,並說明執行辦法與設定目標。

2、儘最大努力在原來職務上設立新目標和挑戰,查找職場中工作需求缺口遞補、協助公司在業務開發上有新突破。

 

 

找不到方向或定位、失去目標時

除了上司交辦的工作,好像不知道自己要做什麼?對週而復始的工作失去熱情。不妨回到剛就任時的初心和期待,找回當時的抱負和滿腔熱情。

 

《更新思維、這麼做》

1、完成工作後,主動回報上司已完成,勇於接下一份任務,讓每次任務累積新經歷。

2、於空檔時間思考工作優化方式、幫助公司流程進化提升。

3、看見工作背後更大樂趣和價值,你所付出的努力正帶給這個社會轉變或幫助。

 

檢視以上問題,再問問自己,真的想清楚要離職了嗎?其實任何公司少一位員工都不會怎樣,也許一開始確實會有不方便之處,但終究會有人接替工作,「離職」懲罰不了上司、老闆或同事,但輕易放棄損失大多是自己。

 

別用離職逃避問題,一旦學會放棄,遇到挫折就慣性選擇放棄。「離職」很容易,但別忽略這樣老是尋覓工作更換職務,反而付出昂貴的時間成本作為代價。

 

(文章授權/果子傳媒)

誠摯的邀請每位讀者以奉獻來支持這份新聞媒體,並且為我們加油打氣,讓每一個神所賜福的事工,化為百倍千倍的祝福。謝謝您~(點此奉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