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右圖為黃貝琪姊妹的插畫作品。(圖/黃貝琪設計創意工作室、黃貝琪姊妹 提供)

身兼平面設計師和插畫家,黃貝琪的作品屢獲國際獎項,包括2011台灣金典設計標章、2011比利時Pentawards設計大獎銀獎、2011德國紅點設計大獎、2012及2013德國IF設計大獎...等,如今創業逾十年,她感謝上帝一路的帶領,使她從被冷眼相待、不受看好甚至試圖輕生的陰鬱人生,一步步走向精彩光明的道路!

不被看好的學生時代

黃貝琪幼時的專注力比同齡兒童低,唯獨畫畫時,能安靜地坐上好幾個小時投入。由於父親是大學教授,母親也是老師,自然被周遭的人投以更高的期待;而她儘管在美術方面取得佳績,但不盡理想的課業成績仍無法彌補。長輩們對此的負評與爭吵,在她內心造成深深的挫折和羞愧感。

 

進入私立高中後,繁重的課業帶來極大壓力,每天起床都是夢魘;瀕臨留級前,父親決定讓她休學重考;後來考上了台南應用科技大學(台南家專)視覺傳達設計科,雖與自身興趣相關,但學業成績仍不出色。

 

由於成長過程活在不被看好、沮喪甚至絕望的環境中,且沒有能引導她的同儕或長輩,黃貝琪在19歲嘗試輕生,昏迷時被父母發現後趕緊送醫;逐漸清醒後,突然覺得生命應該是美好的,從此死亡的念頭離開了。

左:曾有學校設「黃貝琪獎」,黃貝琪親自到場頒發給有類似經歷的學生,以此勉勵。右:於外教會分享見證。(圖/黃貝琪姊妹 提供)

與神「對話」,人生從黑白變彩色

畢業後赴美國進修,黃貝琪坦言,原本家人其實也不抱期待,她倒是非常開心能離開原本的環境;故即使英文能力欠佳,仍毫不猶豫帶著一只皮箱飛往美國。「我沒有任何親戚在美國,所有事情都必須自己獨立去完成,頭一年也因為語文不好,完全聽不懂老師上課說的話。」她回憶。

 

雖然辛苦,但在以基督教為核心的德州浸信會大學時期,她感受到這裡的師生十分友善,校方還安排了一對一的陪伴,讓她內心非常溫暖;加上必須讀聖經、參加禮拜,並受邀與到華人教會聚會,逐漸了解此信仰。依稀記得某次心中有個疑惑,她突然想到:「聖經中是不是有關這個問題的解答?」沒想到隨手一翻開聖經,這頁的內容正是此問題的答案,讓她嚇得立刻把聖經丟在一旁

 

期間,她在教會聽到講員呼召信主時,雖內心渴望回應,卻又因害怕而卻步。畢業後她跌破眾人眼鏡,申請到州立德州大學達拉斯分校,並以優異成績於一年半內完成學業,順利在美國取得學士和碩士,人生彷彿「從黑白轉彩色」,令眾人對她刮目相看。

 

回台灣後,她到基督教機構擔任平面設計師,還曾向身為牧師的大主管事先聲明:「不要逼我做基督徒。」然而每當遇到挫折,弟兄姊妹的溫暖關懷與代禱,加上神透過各樣方式回應她的禱告,舉凡車牌號碼、聖經、別人口裡說的話、奇蹟似地突然雨停、原本暴怒中的家人在她禱告後突然睡著…等,都是神向她說話的方式。

 

終於,黃貝琪在27歲時,決定義無反顧奔向主的懷抱,甚至深怕受洗前遇到意外,就來不及成為祂的孩子了。

黃貝琪創業超過十年,右為插畫展簽名會。(圖/黃貝琪姊妹 提供)

在找第二份工作時,黃貝琪禱告求神讓她在職場學習更多專業,很快便錄取一間台中知名設計公司。任內在團隊共同努力下,她所承接的案子中有三項榮獲國際獎項,黃貝琪離職後得知獲獎,深感這是神所賜的獎賞。

 

「我沒想過上帝這樣帶領我,讓我從幼年不被看好的過程中,一路逆風、迎風翱翔,甚至成為別人的榜樣。」2020年7月份,台北一所小學邀請她頒獎給一位與她有類似經歷的孩子,希望透過這份見證鼓勵孩子「每個人都有獨特的成長之路」,並懷抱夢想、堅持到底,終究會贏來翻轉。

 

預先用禱告爭戰,家人危急時刻信仰成最大力量

2018年底,黃貝琪迎來人生巨大的衝擊。父親因膽結石,健康狀況急速墜落;某天黃貝琪禱告時,突然沒來由地感到「我就要失去父親了」,當下傷心地崩潰大哭,求主:「拜託別把他帶走!」不久後剛好其他家人出遠門,只剩黃貝琪與父親兩人在家時,發現父親皮膚蠟黃,很快便意識不清;她趕緊叫救護車送急診,也讓遲遲不願上大醫院的父親終於能接受完整的醫療。

 

當天晚上,教會的牧師和姊妹們前來探望,陪伴深受打擊的黃貝琪。第二天,父親口鼻開始流血,家人們輪流用袋子接了好幾個小時的吐血,醫生也遍尋不著出血原因,大家陷入一片慌亂。由於加護病房沒位子、醫療人力有限,黃貝琪一度負責用醫療器具幫父親抽口中的血;雖發生許多令她震撼的血腥畫面,但她內心仍感受到從神而來的平安,支撐她冷靜面對。

 

三天後,父親突然停止吐血,經過輸血再休養、接受醫療後,至今健康狀況正常。黃貝琪事後回想,父親診斷為敗血症,又因膽結石導致膽管破裂、大量吐出髒血,得以藉機輸進新的血液,可謂化妝的祝福。

 

「上帝是垂聽禱告的神,是祂事前催逼我來到祂面前,特別為父親的身體禱告!」黃貝琪也感謝在父親生病期間,因教會弟兄姊妹前來探訪和禱告,使父母更認識這份信仰。

黃貝琪全家人參與教會舉辦的母親節活動。(圖/黃貝琪姊妹 提供)

隨走隨傳福音,釋放神的祝福!

在職場,黃貝琪期許每一天盡力遵循基督信仰的教導,例如受雇時因著想祝福公司,會循序漸進、帶老闆和老闆娘禱告。創業後,曾在一塊招牌完工前發現錯字,面對2萬元的損失,正猶豫要不要告訴客戶時,聖靈提醒她應該要誠實;於是她鼓起勇氣,告訴客戶此事並願意吸收這筆損失,沒想到對方聽後,竟主動表示會付這筆費用!

 

此外,當客戶在聊天時若透露遇到的私人問題時,她會把握機會向客戶分享福音,「當我們有機會與人接觸,都是神給的機會,可以釋放神的祝福!」有趣的是,黃貝琪這股熱情,似乎使她特別容易遇到或注意到路上有需要的人。

 

黃貝琪曾在路上看到一位以輪椅代步的女士,因摔車受傷,但剛好當天事故多,救護車遲遲未到,她便陪這位女士在路邊坐了40分鐘予以安慰,也當面為她禱告。另一次騎機車時,看見一位步行的老太太,突然有感動要載她;一問之下才知道,這位老太太也是基督徒,因還有遙遠的路程要走,所以欣然接受幫助,雙方都感受到神顧念祂的兒女、調動萬有互相幫補。

 

還有一次,有一位基督徒老先生想要出遠門,禱告求神幫忙照顧所養的狗,而黃貝琪在不知情的狀況下,主動提議幫這位老先生照顧狗。她也曾因著內心的催逼,主動寫信給一位在租屋處附近看見多次、明顯有狀況的國中女生;信的內容寫了許多正面肯定的話,「我想讓她感受到她是被人在意的。」給出信的隔天,黃貝琪開始與她聊天,對方說,自己看了信後一直哭。黃貝琪回憶,自己能做的不多,只能請對方吃頓飯,盡己之力祝福別人。

 

由於太常在路上遇到需要幫助的人,且對此特別有負擔,黃貝琪還特別考取了「緊急救護訓練員」以備不時之需,可以保護自己也保護別人。她笑稱:「隨走隨傳、行路中的宣教士,是我的主業,副業才是設計師。」

黃貝琪擔任台南晨光教會活動主持人。(圖/黃貝琪姊妹 提供)

她感恩地說,創業10多年來,案子大多是客戶主動來接洽或介紹,還有機會在大學教課2年,所以雖然不知如何開發客戶,但至今還沒擔憂過經濟來源。「上帝會開路、給我案子!」

 

黃貝琪表示,許多設計師會以賺大錢為目標,導致生活過度忙碌,她則不希望如此,當初創業也是為了生命成長、學習更多面向且時間較自由。如今她也發揮更多恩賜,擔任教會敬拜團吉他手,並回應教會各樣徵召如煮飯、攝影、美編、當主持人…等,活出精采生命,也在一次次選擇饒恕中,走向人生更寬闊的道路。

黃貝琪(前排最左黑衣)參與教會兒童夏令營服事。(圖/黃貝琪姊妹 提供)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