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台北市召會73會所,李中凱服事兒童及青少年。(圖/記者吳旻樺)

高中念過7所,直到20歲才讀高一,畢業時早已比同齡人晚上五年。他作弊、偷錢、飆車、輟學樣樣來,被家人送去各種輔導單位、出家當和尚,照樣落跑!曾認為讀經像在讀「無字天書」,禱告也像在「喃喃自語」,參加聚會更是「如坐針氈」,他卻在信主後拿了三個碩士學位...如今,他的生命成為許多年輕人的祝福。

家中經濟遭詐騙2千萬 混沌度過青少年

「小時候每天經過玩具店,非吵著爸媽買一個玩具到手,才肯離開。」李中凱弟兄說。從小他在物質優渥的環境中長大,父親是職業軍人提倡軍事教育,母親是家庭主婦堅持愛的教育,他又是家中的獨子,集萬千寵愛於一身,凡事只要跟媽媽哭鬧,就一定有。他自己說,「現在看起來真是個『媽寶』!」。

父母不想讓他輸在起跑點,幼稚園接受雙語教育,國小就讀私立名校。成長的階段,母親為了建立他的好品格,把他送到輔導機構、也參加救國團學習如何管理 EQ,甚至要求他隨著傳統的信仰拜拜,小四時便送他出家當和尚,而他不到三天直接翻牆落跑。

 

父母的管教差異很大,李中凱習慣在差異中鑽漏洞,完全倚靠自己的聰明行事,用霸道而錯誤的價值觀為所欲為。

 

直到有一天,家中竟被詐騙集團騙走 2000 萬,那年他才小學畢業。看似悲慘的遭遇,反而使神的救恩進入他的家庭。
幼時的李中凱弟兄深受家人寵愛(圖/記者吳旻樺)

起初,李中凱只是想著:「這位上帝只是父母的神,跟我沒關係!」

 

這段期間,父母將他送入高壓的私校教育,父親也會在送他上學途中,與他一同背誦「主禱文」,但信仰根基依舊沒有順利扎根。不僅如此,李中凱也喜歡在學校跟老師唱反調、作弊,天天寫悔過書,受不了世界玩樂的誘惑,最後在高中時脫離教會。

 

因著不愛讀書,時常和中輟生混在一起,放學後到處在外遊蕩、打球、花錢、偷錢去住豪華飯店樣樣來,過著無拘無束的生活,只要他喜歡,誰能管他!

 

所以,父親鐵了心把他趕出家門,母親卻只能流淚擔心,偷偷為他安排住處,因此四年內他讀過七所學校,20歲時還在讀高一,最後終於順利畢業時,已比同期畢業生年長5歲。

曾絕讀經像「無字天書」,後流淚向母親悔改認罪
召會有許多愛他的弟兄姊妹,扶持他調解與家中對立的局面。最後,他跟父親達成協議,參加教會的聚會與讀聖經。李中凱弟兄表示,起初真是難過,讀經像在讀「無字天書」、禱告也像在「喃喃自語」,參加聚會更是「如坐針氈」!但弟兄姊妹不放棄他,不斷地替他禱告,這群人無私的愛也漸漸感動他,性情逐漸安定下來,願意過穩定的聚會生活。

「我高中畢業時,人家早已大學畢業了」,李中凱說,「當時極度自卑,沒有方向,又畏懼服兵役,徬徨又逃避現實的我,抱著姑且一試的心態,竟然考上插大,暫時逃過兵役問題。」


當時,大學校區很遠,每天騎車上學往返至少三個小時之際,他卻突然如同保羅一樣被光照,一幕一幕荒唐人生卻不斷在腦中放映,他心裡突生滿滿愧疚,自己真是個大罪人,淚流滿面的他趕緊停車在路邊打電話直向母親道歉,不停流淚認罪,清理舊生活後,才慢慢有了轉機。



朋友走向不歸路,神卻給他「為大衛建立家室」的異象

身邊的朋友,一個接著一個都走向不歸路,還有殺人進牢的,他開始意識到自己跟他們一樣沒有前途。母親也鼓勵他進入教會生活,建造基督的身體。

當李中凱讀到撒母耳記下7:27,「萬軍之耶和華以色列的神阿,因你啟示你的僕人,說,我必為你建立家室,所以僕人心中纔敢向你如此禱告。」突然領悟:為何不用他最熱愛的籃球運動,獻給神來建立家室?

 

不久後,李中凱因此當選系籃的隊長後,積極向球隊隊員傳福音,陸續帶了12位球員得救,並且招聚大家一起租屋同住,一起生活、打球、讀聖經。原本,叱吒球場、在場上風光地打球是他最有把握的事,沒想到竟在一次比賽時十字韌帶斷裂,使他一向的自信與倚靠,頓時瓦解。

 

但神從未放棄過他,於是他開始認真讀經、穩定聚會,並繼續他的學業,於是,神再次使用他成為祝福的器皿。
李中凱弟兄與同伴們配搭進入生命教育服事,照顧兒童。(圖/記者吳旻樺)

如同亞伯拉罕被呼召 繼續攻讀第三個碩士,服事青少年
他讀到創世紀15:7時,「耶和華又對他說,我是耶和華,曾領你出了迦勒底的吾珥,為要將這地賜你為業。」李中凱更確信神要帶他經歷信心的功課,當初神帶領亞伯拉罕出吾珥後,應許賜他萬國的產業。

 

他陸續完成經濟所及理財投資所的碩士,也順利建立了自己的家庭,並與妻子開設安親班,照顧兒童、青少年。他們的家不是「兩人的甜蜜世界」,而是願意打開家服事,接待更多弟兄姊妹,因為他深知這群不愛讀書的青少年,內心都曾經歷迷惘和徬徨,他願意以「過來人」的心態,同理他們並陪伴教導,而這群青少年也在接納過程中,慢慢轉變。

 

服事至今,李中凱的家裡最高紀錄曾經一次住過8名青少年。今後,他也會繼續攻讀社工方面的學業,期許能服事更多需要的青少年。
李中凱帶領青少年,參與暑期兒童親子生活園服事。(圖/記者吳旻樺)

用神的愛接納青少年,用生命影響生命    

李中凱分享,其實沒有什麼特別的秘訣,「只是帶著他們一起生活,藉由神的話幫助他們歸正生活的秩序,早晨和晚上禱告、讀經,作息正常,彼此就是同伴,同出同入過生活。」

 

他的服事感動許多人的生命,曾讓進出少年法庭、跳八家將的青少年,現在也能考上大學帶著家人禱告;也在禱告會有位青少年母親的憂鬱症不藥而癒;還有一位,是曾經網路成癮48小時不睡覺的弟兄,現在也能遠離網咖,攻讀碩士學位;更有吸毒販毒的小弟兄,也藉著聚會生活戒毒並正常工作,讓他忍不住感恩:這一切都是神的作為!


他們夫妻會常常顧到別人的需要,互相討論弟兄姊妹們的狀況,並陪伴他們突破困境。他們沒有過著兩人甜蜜世界,而是把家打開,讓青少年弟兄們住進來;他們沒有兩人約會時間,而是常常陪伴弟兄姊妹們生活;也沒有結婚紀念日,而是週週到教會紀念主。

回首過往,李中凱過去的「黑歷史」在人看來十分輝煌,但唯有神恢復的大能,能將這段歷程化作生命的祝福,藉著恩典扶持同樣不愛讀書的青少年,同理並解決這時代年輕人的需要。李中凱盼望,未來能竭力地進入校園中做生命教育的工作,用「愛」勝過這世界,用「愛」牧養青年人,他們的家也成為這些青少年生命中的驛站。

 

精選要聞》

神的心意從沒要我們「挨打」! 黃國倫牧師:不要怕人多過怕神,祂已給你「兵器」攻擊

逾萬人線上為國禱告》一場「部桃風暴」讓全地都在為桃園禱告 望禱告烈火遍燃眾教會!

人生比電影精采!台灣首位霹靂小組隊長,仕途巔峰閃辭當牧師 莊澤豐數算40年恩典路

 
簡單好用!一鍵閱讀今日報—自己做今日報App?

 今日報新春奉獻回饋專案—福音紅包袋》點此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