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信友堂東區福音中心舉辦一系列「百工百業」座談會,邀請各行各業專家,探索職場及信仰生命,此為第一場。(圖/記者董昀)

「我心裡面是平安的!因為知道背後有靠山,雖然不明白上帝會怎麼救我,但我知道『有人罩我』!」1月28日,「信友堂東區福音中心」於富邦國際會議廳舉行「杯天皿人」講座,邀請到紅酒師王琪、健康飲食家張煥基,分別從不同領域分享職場見證。

紅酒師王琪職場歸零 見證神奇妙帶領

大多人對基督徒的印象,可能就是時常口裡說「阿們、感謝主」;「但基督信仰不僅如此,不只在主日或節慶中,也在工作、生活上常幫助我們。」

 

身為紅酒師、進入英國製作葡萄酒產業的王琪分享,畢業後的她,因對「吃喝玩樂」領域充滿熱情,開始投入旅遊產業,之後到英國攻讀學位,回台後進入觀光產業,此時,是她人生中第一次真正接觸到葡萄酒,並且產生極大興趣。

 

結婚後到英國,王琪一切從零開始,經過一段時間的歷練,終於有機會踏入葡萄酒產業,從基層開始努力,做過客服人員、業務部門、業務部經理等不同職位,經4年熬練,終於做到自己夢寐以求的工作:葡萄酒師。

 

講起來輕鬆,過程中卻充滿挑戰。王琪在英國人生地不熟,加上華人「報喜不報憂」的性格,讓她遇困難時,時常無處可說,這時,基督信仰就成她最大支柱。

 

在遇困境及遭遇到難以理解的挫折時,她時常流著淚回家,「但很感謝都有一群弟兄姊妹幫助,也可以上教會。」神的話語,也給她帶來極大安慰。

 

「詩篇23:1『耶和華是我的牧者,我必不致缺乏…』光是第一節就很精彩!我在英國生活特別有感觸,因對一個台灣人而言,在英國生活什麼都很缺乏,但耶和華與我同在,我不會缺乏。」王琪微笑分享。

 

每一次,王琪在職場中遇到委屈,例如,被主管不合理對待,遭遇貶低、批評時,也都有從神來的安慰。

 

其中一份工作,主管對她總是挑三揀四,動輒就說,「妳什麼都不會。」讓她崩潰哭泣,眼淚止不住地流下,但那一天,正好是周日,王琪在教會中得到諸多安慰。

 

職場生涯並非一帆風順,王琪經歷好幾次的打掉重練,但,「神在工作上有許多奇妙的帶領。」

 

重新審視自己的人生歷程,她明白,生命中走過的每段路程都有意義,「每一件事情都在神的掌控中,很多是後來才明白『原來如此』!」

「聖經中提到240次葡萄酒,180次葡萄藤。」因工作時常接觸酒類,王琪更加體會到聖經經文的意義。「我自己在家中種植20株葡萄藤,每當我看著它們生長時,就會明白聖經中為什麼一直提到,因為葡萄藤只要有一個東西可以攀爬,就會抓得很緊,纏繞上去,(這)提醒我要抓住信仰、教會,以及屬靈生命。」(圖/信友堂東區福音中心 facebook

 

次團隊瓦解 信仰成最大支柱

緊接著,由uMeal優膳糧品牌創辦人張煥基分享,他在高三時,姑姑罹患癌症,使其心痛看見許多病患不會照著醫護人員指示飲食,更多時候,是冒著生命危險享用食物,「這個畫面一直旋繞在我心裡。」

 

於是,經過許多市調後,他創立品牌,開始提供低醣飲食,幫助病患可享用健康又美味的食物,但過程中仍是困難不斷,「萬事起頭難,創業兩年,團隊就瓦解兩次。」

 

他分析,當時做出許多創業者都曾犯的錯誤:找熟人創業,「不是說他們不好,但對彼此是親人、朋友的期待,時常無法就事論事。」因此,核心員工一個個離開,讓張煥基產生極大挫敗感,自問:「我是不是做錯什麼?」

 

灰心之下,品牌仍要繼續運作,張煥基隻身一人備料、煮飯、送餐,還要處理行政事務,每天僅睡2、3小時的他掙扎的想:「好痛苦,到底要不要繼續堅持下去?」家人也不斷勸他放棄,使其內心時常動搖。

 

面對家人的壓力、事業困境、團隊瓦解及賠掉金錢,在諸多挑戰中,神成為他最大力量,「我心裡面是平安的!因為知道背後有靠山,雖然不明白上帝會怎麼救我,但我知道『有人罩我』!

 

張煥基感謝神的帶領,經過迫切禱告和尋找後,終於找到合適人選,重新建立團隊,讓品牌順利運行,至今蒙受祝福,規模不斷擴大。

張煥基分享。(圖/記者董昀)

職場福音 用生命見證信神

平時,張煥基不希望用老闆的權柄「傳」福音,而是盡力在工作中活出真理,做出許多與常人不同的決策,有員工好奇詢問:「可以跟我分享聖經嗎?你的決策很不一樣,背後到底是什麼原因?」有人因此接受洗禮。

 

「除了能讓人恢復健康的食物,能讓人恢復靈魂的健康,是非常有意義的事!」張煥基喜樂分享。而身為老闆,他也時常面對到「人」的問題,但因著基督信仰,能有不一樣的眼光。

 

「每個人都是神所創造的!」每當內心對職員有批判想法,他會自我反省,是否太過驕傲?在處理員工的問題上,「比較不會有情緒化的反應,而是思考要如何把人放在對的位置上。」

 

張煥基堅信,「人心可以被神轉動,」某次,分店主管的行為,引起其他職員反彈,但帶領對方禱告後,主管就改變管理方式,得到良好回饋,使其一次次見證,「人的問題,可以被神改變!」

 

最後,張煥基分享創業過程的艱辛,就如同希伯來書11:1所述—「信就是所望之事的實底,是未見之事的確據

 

對我而言是一個『拔河』的畫面,信心像一個繩子,把未見之事,要(把它)拉到現實裡面。在創業裡很多過程,就是這樣的狀況,事情還沒有發生,但我確信會發生,其中的重點就在於,第一個要有『信心』,第二個就是要持續把它拉過來,不然就永遠不會成就。

主持人與兩位講者合影。(圖/記者董昀)

 

精選要聞》

為什麼神「延遲」我們心中期待的事? 王翠如牧師:處境要顯明安全感放錯地

預言為何會失準?聖經怎麼說

10多年擊碎「鑽石外殼」找回肉心,重回神愛的家 藝人胡嘉愛:祂看到我最需要的那

簡單好用!一鍵閱讀今日報—自己做今日報App?

 

 今日報新春奉獻回饋專案—福音紅包袋》點此奉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