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回應或不回應,都有要學習的智慧。(圖/Shutterstock)

幽默大師馬克吐溫說過這句名言:「不要跟傻瓜爭論,他們會把你拖到他們那樣的水平,然後回擊你。」翻開聖經,箴言26章4節提到類似的想法──「不要照愚昧人的愚妄話回答他,恐怕你與他一樣。」然而,這句話到底是什麼意思?

所羅門王在26章5節繼續說,「要照愚昧人的愚妄話回答他,免得他自以為有智慧。」如果沒有人挑戰愚昧人說的話,這些人很可能還會以為自己是正確的。第4節和第5節看起來有些矛盾:不要照愚昧的人話回答他,卻又要照愚昧人的愚妄話回答他,為要揭露愚昧人的愚妄。

 

為了避免驕傲:不回答愚昧人的話

專欄作家盧卡斯.海根(Lucas Hagen)解釋這段經文,兩節都是有智慧的。若「照愚昧人的愚妄話回答他」,看起來是揭露了愚昧人的愚蠢,卻也可能讓心中的驕傲跑出來,顯得自己的行為同樣愚昧。出於虛榮心、自以為是的表現是毫無意義的。

 

舉例來說,當我們參與在一場政治辯論中,我們會試圖挑戰對方的想法,以突顯出對方思想的錯謬。於此同時,也很可能在一不小心之間變成一場「我比你更厲害」的辯論。最後不但沒有人的論點被陳述或挑戰,只是顯出自己的高傲和自大

 

為了拆穿一個人的愚蠢而與之辯論,只會顯得同樣愚蠢。所羅門王的這段話要表達的是,不要跟著愚妄人陷入爭論,把我們拉進同樣的水平。求主給我們智慧分辨,何時該開口、何時該閉上嘴巴。

 

避免使人跌倒:回答愚昧人的話

下一節立刻就違背了前一節的話:要照愚昧人的愚妄話回答他。但這句話同樣是有智慧的,按照所羅門王的意思,會有一些時候我們必須介入愚妄人的談話,避免有人因為他們的話而跌倒

 

設想一個情況,你經過了一位無神論者正對著一群年輕人高談闊論的場景,他錯謬的解釋了經文,把基督教講得像毫無意義的垃圾。如果你真心相信主耶穌的死裡復活,你很可能不會想就這樣走掉。

 

即便,你所面對的這個人並不一定是現在世俗定義的「愚蠢」,然而不認識主的生命經常陷在愚昧之中。你會想挑戰這個人的想法,不願意讓這個人所說的愚妄話讓其他人跌倒。

 

要分辨何時該「照愚昧人的話回答他」,何時又該放手不說話,這是困難的。箴言26章第4和第5節看似互相矛盾,卻也各有道理。在人生的許多情況中,我們需要從神來的智慧,判斷應該如何回應。

 

如果和愚昧人辯論只會顯出自己的愚蠢,或者感覺到自己只是為了「證明自己正確」而辯論,這樣的情況就不適合多言。然而,有些時候又必須回應愚妄的話,好讓真理可以被聽見。

 

箴言繼續往後翻,13章20節記錄所羅門王的話:「與智慧人同行的必得智慧,和愚昧人做伴的必受虧損。」花時間與智慧人同行就得智慧,與愚昧人做伴則受虧損,基督徒要留心身旁的同伴。

 

在任何情況都要選擇智慧。你的身旁有常說愚妄話的愚昧人嗎?尋求上帝的意思,讓祂親自告訴你應該如何回應、如何說話。

 

精選要聞》

「神正在做復興醫院的工作!」 部桃內興起職場祭司,更多醫護人員加入禱告並決志

先生必看! 妻子需要的六種情感支持

生命要突破,你需要「危險的禱告」! 用新年的「七日禱告計畫」更新自我

 

簡單好用!一鍵閱讀今日報—自己做今日報App?

 今日報新春奉獻回饋專案—福音紅包袋》點此奉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