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婚姻需要經營,其中,學習成為彼此的支持很重要。(圖/Shutterstock)

2021年充滿許多挑戰,許多家庭的生活步調因著疫情被改變。不論是孩子要在家線上學習、夫妻倆人要在家工作,適應新的方式時還要做好本來該做的家務事。對身兼多職的女人來說,無疑是壓力暴增的季節,而先生可以怎麼做、成為妻子最好的支持?

專欄作家珍妮佛.史萊特利(Jennifer Slattery)在iBelieve網站分享,其實給予妻子所需的情感支持沒有那麼困難。只要了解這六件事,先生就可以成為妻子最好的神隊友。

 

1.你的出現比你的建議更重要

珍妮佛.史萊特利分享,在她剛結婚時,每次表達心中對一些事情的恐懼或擔憂,她的先生立刻就要給她一長串的建議。即使這是出於愛,卻沒辦法滿足她的需要。「雖然有時候我真的需要建議,但更多時候,我只是要一個可以逃脫的空間、被聽見的時候。我想要知道的是:我的先生正陪著我一起。」

 

聖經中陷入災難的代表約伯,他的三個朋友以利法、比勒達和瑣法,做得非常好──「聽說有這一切的災禍臨到他身上,各人就從本處約會同來,為他悲傷,安慰他。他們遠遠地舉目觀看,認不出他來,就放聲大哭…」(約伯記2:11)甚至和約伯在地上同坐了七天七夜,一句話都沒和約伯說。

 

當我們感到受傷,只要知道有人在身旁陪伴,痛苦的感覺就會少一些。先生的出現,比起先生急著要給妻子的意見,來得更有用。

 

2.傳達同理心:我明白你的感受

不要論斷妻子的情緒非常重要,不論先生能不能夠理解。當妻子淚眼汪汪的說著一整天的壓力,先生只需要這樣說:「聽起來真的很不容易,你辛苦了,我明白你的感受。」可以再繼續問一些問題,像是:「你感覺如何?」、「讓你覺得最傷心的部分是什麼?」幫助妻子可以說出她們的感受,負面的情緒可以被削減很多。

 

3.不要猶豫,給她一個擁抱

人們透過肢體接觸表達愛與支持,可以減輕感受到的壓力,增加彼此的信任,讓心理素質更強壯。「擁抱」在夫妻之間有奇妙的作用,不要猶豫,擁抱你心愛的妻子吧!

 

4.積極地聆聽:我聽見你所說的

妻子需要先生積極地聆聽,因此放下你的手機、關掉家裡的電視,好好坐在妻子旁邊傾聽她想說的話。不只是打開耳朵聽,也要讓妻子明白:「我聽見你所說的了!」

 

你們做丈夫的,要愛你們的妻子,正如基督愛教會,為教會捨己。──以弗所書5:25

 

5.讓她說出來,她就會好一點了

就大部分情況來說,男人和女人解決問題的方法很不一樣。珍妮佛.史萊特利說,男人傾向專注在尋找解決方法,妻子則是透過「用說的」來抒發自己的情緒,即使還沒有實質的解決方案,本來激動的情緒也會緩和很多。

 

6.陪她一起哭,她就會好一點了

男人對女人的眼淚總是會有那麼一點不自在,當先生看到妻子落淚,或許會急著想替對方解決問題,認為眼淚代表的問題與災難。事實上,流淚與哭泣可以是一種健康的情緒抒發管道。「一宿雖然有哭泣,早晨便必歡呼。」(詩篇30:5)

 

上帝創造女人時,清楚地說明了這是為了幫助男人,因「那人獨居不好」。也因此,男人與女人有截然不同的特色和喜好,要有美滿的婚姻就要意識到雙方的差異。陪著妻子流淚吧!健康的婚姻中一定要有良好的情緒抒發管道。聖經交代先生要愛妻子如同愛自己,成為妻子最好的情感支持,從這六件事開始吧!

 

精選要聞》

為什麼我還是單身? 萬力豪牧師:放棄無法控制的部分,專心「預備」!

曾覺「婚姻像墳墓」很痛苦! 她走過低谷先悔改、學習饒恕,神安慰:妳的丈夫需要你

基督徒說「Oh My God!」合適嗎?

簡單好用!一鍵閱讀今日報—自己做今日報App?

 今日報新春奉獻回饋專案—福音紅包袋》點此奉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