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圖/shutterstock)

有些孩子,在面對不是父母或家人的「外人」時,都會出現非常強烈的排斥感

不管對方是否是見過面的人,或是父母當時苦口婆心地引導孩子表現禮貌,甚或對方多麼的溫柔慈愛、輕聲細語,孩子會躲在父母背後、不留情面地置之不理或毅然決然地跑開,留下一臉尷尬的父母,以及笑容僵硬的「和善外人」。

 

其實,在孩子成長過程中,這是很正常的歷程。

 

大部分學齡前的孩子,都會有不同程度的分離焦慮,對安全感有強烈的渴望,對陌生的人事物有許多的恐懼。例如會在陌生人面前害羞、害怕,躲到父母的懷裡;或者不讓母親以外的人抱,有時連父親抱的時候,也會大哭。

 

這也是讓許多父母,在照顧工作上難以換手的原因,甚至許多雙薪家庭因此精疲力竭,甚而引發夫妻間的紛爭。

 

現代的生活形態,孩子緊黏主要照顧者,而對其他人拒絕恐懼的情況更為常見。

 

建議父母不妨利用周末假日,安排讓孩子與其他的孩子玩在一起,多一些互動機會;還有,參加親友間的聚會時,放下對孩子容易吵鬧或影響談話的擔憂,帶著孩子參加,讓他熟悉人多的環境與氛圍,對孩子緊黏照顧者的狀況會有改善。

 

另外,當孩子願意轉頭與打招呼的人對看,甚至發出聲音時,給他們鼓勵和讚美;千萬不要因為孩子遇到陌生人躲起來或不理會的舉動,就強力要求或予以責罵,這樣的情形在孩子成長到一定的階段,就會改變了,但是這個過程中,父母的接納和鼓勵,卻會幫助他們,未來在面對陌生人事物時,展現出更多的自信。

 

請加入【愛,家就幸福了】粉絲頁。

每個月初一、十五日,【莫非有情】,新的心情、新的聲音!!

(文章權/非)

誠摯的邀請每位讀者以奉獻來支持這份新聞媒體,並且為我們加油打氣,讓每一個神所賜福的事工,化為百倍千倍的祝福。謝謝您~(點此奉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