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生命教育體驗營各組隊輔與青少年學員一起進行分享。(圖 / 記者吳旻樺)

青少年說,單靠「拳頭」就可以解決一切的問題。課程導員問大家,「若拳頭是打在你的身上,有人願意嗎」?得榮基金會深知生命教育的影響力,每年透過寒暑假生命教育體驗營,要啟動青少年感知生命,認識情緒,帶進更好的人我關係及探索。

得榮基金會,20年來持續挹注生命教育不遺餘力
致力於生命教育深根工作的得榮基金會,以「生命感動生命,用愛傳播愛」的信念,20年來持續挹注生命教育,今(2021)年因應疫情之際,生命教育體驗營隊於寒假一開始,僅僅舉辦兩場,分別在新北坪林合歡露營區、金山青年活動中心兩處舉辦3天2夜的營隊活動。

 

有來自臺大、臺科大、北市大、北醫大、北教大等超過30位大學志工,帶動青少年營隊,藉由特別的活動設計,希望讓生命的種子灑進青少年的心田。

 

從課堂轉成營隊裡的活動 青少年學習反思

日前(1/28-30)假金山青年活動中心的生命教育體驗營隊,早於3個月前即密集開始規畫籌辦,期間不斷預備研討,特聘普通型高中生命教育學科中心&專業發展中心的研發團隊教師給予課程設計的協助,借助他們的資深經歷,安排四堂課程及遊戲活動,希望引領出青少年的自我生命探索,從自我(內在)、人我關係、人與環境的關係等,探討關係之美。藉由課程內容設計,引出團體的同理心,面對情緒,找出解決方案。

生命教育體驗營青少年學員一起進行團隊超級比一比,藉遊戲建立人我關係。(圖 / 記者吳旻樺)
營隊中引用「ORID 焦點討論法」,由隊輔帶著青少年進入四個層面提問:O客觀性層面 、R反應性層面、 I詮釋性層面、 D決定性層面等進行思考,主動學習,啟發青少年的「感知」甚至「良知」;尤其現今3C產品的影響,青少年對很多狀況是無知的,對人、對事物沒有感覺。沒有啟發,就不會去思考,透過課程設計,隊輔會幫助青少年一起靜心反思,認同團隊,認識隊友及團隊最重要的價值是什麼?

以愛與關懷為根基,超越專業知識

青年大專志工是營隊的關鍵,學員們分成8個小組、四個大隊進行,每一組都安排2至3位大專生當隊輔,參與的青少年學員藉著大專隊輔的關心帶動,幫助原來3C成癮的青少年開始靜下來反思,幫助過動的青少年慢慢安靜情緒,進入課程學習與分享,甚至比較被動害羞的青少年,有隊輔哥哥姊姊的陪同幫助下,臉上多了些笑容,跟上討論及互動。若不是在愛的根基上建立信任關係,青少年還真不容易帶動。

在第一堂課自畫像開始,每一組都發揮創意,建立彼此認同的隊名,甚至介紹自我時,自發性地說出我感謝媽媽的話,讓在場的每一位引導員及隊輔們,印象深刻且感動,深覺生命教育的必要及價值。

正符合聖經上說,「愛裏沒有懼怕;愛既完全,就把懼怕除去。因為懼怕裏含着刑罰,懼怕的人在愛裏未得完全。」(約翰一書 4:18)

生命教育體驗營中隊輔哥哥姊姊帶著青少年學員一起進行加減乘除的討論,思考過程中,彼此幫助強化團隊默契。(圖 / 記者吳旻樺)

漸進式的啟發活動設計,引導青少年探索自我
透過3天2夜的營隊生活,隊輔們的身教及親和力,都讓青少年願意放下心防,共同參與團隊活動。課堂內容設計包括誰來演戲、超級比一比、加減乘除、連接你和我—關係之線、團隊的關係之石等,探討如何打破團體界線,放下成見,彼此合作。

 

希望透過設計,青少年學員們,能從思考自己曾經歸屬過的各種大大小小的團體(家庭、班級、各科作業的分組…),探索自我「我是誰」?進而看到不同面向的人我關係,再進一步認知身處多面向的人際網絡中,什麼才是最重要的核心價值?為什麼?


演戲劇場和角色扮演遊戲是營隊的精,以四種生活情境題:工具人、差異衝突、霸凌、偏執的愛等演出主題,促使青少年學員突破個人舒適圈,與同伴建立關係,更幫助許多學員突破害羞的個性,一起合作。


其中一名青少年,在團隊上台表演時,他只願意擔任拿道具的角色,在當時他不願意參與演出,沒想到下課後,他卻自己私下跑去找隊輔談心,因為之前在學校,他只單純與另一位同學吵架,結果後來竟演變成全班同學都不理他,全班同學都霸凌他,所以,他才不願意上台表達。

 

隊輔也試著引導他:面對霸凌該如何選擇?看看其他學員會怎麼反應? 有沒有什麼其他的方式可以試試看?這位青少年從靜靜聆聽,到最後虛心接受,也願意作出改變。離開時,他說,「我們都是一樣,也是不一樣的。不可以用暴力對待人。」可見生命教育,是一件具有創造力、影響力、並無遠弗屆、深遠價值的工作。難怪青少年都捨不得離開營隊了。
生命教育體驗營中分組進行自畫像產生隊名(左圖下),透過連接你和我關係之線(左圖上)思考過程中,共同探索團隊價值核心共識(右圖下)。(圖 / 記者吳旻樺)
生命教育是不打分數的課程,卻是人生重要的課題。希望藉由這個傳輸生命與愛的營隊,就像單純撒種的農夫一樣,灌溉並滋潤他們,啟發青少年對生命的事物感知的種子,讓青少年發現關注生命的奥妙是一件很快樂的事,將生命營隊的感動,帶回到實際生活中。

 

精選要聞》

「神正在做復興醫院的工作!」 部桃內興起職場祭司,更多醫護人員加入禱告

先生必看! 妻子需要的六種情

生命要突破,你需要「危險的禱告」! 用新年的「七日禱告計畫」更

簡單好用!一鍵閱讀今日報—自己做今日報App?

今日報新春奉獻回饋專案—福音紅包袋》點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