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身處暴風核心的部桃基督徒醫護見證,激勵人心。圖為示意圖。(圖/Shutterstock)

「焉知你得了王后的位分,不是為現今的機會嗎?」牧養不少部桃會友的「桃園市府靈糧堂」主任牧師韓慧蕙,以〈以斯帖記〉4章14節勉勵,並見證,「在染疫的醫院裡面,現在有滿多人(醫護)進入禱告,有人決志了,有不少沒有聚會的基督徒,都請我們帶他們一起禱告,(看見)神正在做復興醫院的工作!」

今天,我們正面對與舊約時代一樣的光景:瘟疫,在百姓中已經發作了(民數記16:47)。3千年前的祭司亞倫,是拿著香爐「跑進會眾中」,為其贖罪,當他站在活人與死人中間,瘟疫就止住。3千年後的今天,部桃的基督徒醫護人員,每一天都在最前線、與這場生死交戰的瘟疫風暴面對面,他們經歷甚麼樣的掙扎與軟弱?生命又是如何被神轉化,進而成為部桃的「職場祭司」。以下報導是結合兩位部桃基督徒醫護人員的親身見證。

暴風突然襲來 起初感到害怕、擔心與不安

台灣疫情風雲變色的這天,始於1月11日,傳出「衛生福利部桃園醫院」(簡稱部桃)爆發院內員工染疫,接著擴大為群聚感染。風暴襲來至今,近幾日最新消息包括:部桃擴大匡列4千多人、護理師家屬病逝,以及可能延燒到第2家醫院…等。

 

疫情仍然嚴峻,持續在前方戮力的醫護人員,身心壓力隨之高漲。事實上,面對外界對於院內染疫,他們一開始也是湧出各種負面情緒:當我們在面對著媒體無數的SNG車以及攝影鏡頭,我們湧上的是羞愧、害怕、氣憤以及慌張,身為醫療人員的我們,本就有一種使命感,但是在那個當下,我們卻反而擔憂在醫院工作的我們會連累到家人朋友,強烈的自責不住地湧出…」

 

政府宣布擴大採檢,部桃單位同仁全數被匡列為「疑似接觸者」,接下來的一週,他們就是一連串的採檢、採檢、再採檢,拖著疲憊身軀,有的人連續採檢二、三次,睡也不安穩,手機整晚待機,深怕漏掉任何訊息。

 

接連而來的是,單位中有同仁確診,所有人必須集中至檢疫所、進行居家隔離14天;兵荒馬亂中收拾行李、前往檢疫所,過程中滿是焦急與無數的等待。「(一整週)在精神、心情上都承受著極大的壓力、不安與恐懼,單位大家幾乎沒有一天睡得安穩,因為每次採檢後,等待報告的時間是如此煎熬,都害怕自己是陽性,擔心若是陽性,那跟我們同住的家人該怎麼辦呢?」

 

自去(2020)年疫情爆發以來,第一線醫護人員用生命守護家園,身心靈面對許多壓力,需要用禱告更多托住他們。(圖/衛生福利部桃園醫院

從埋怨轉為讚美 真實經歷在曠野中「神是唯一倚靠」

在緊張害怕與煎熬中,「我們不住地向神禱告,」上帝用這節經文賜下安慰:應當一無掛慮,只要凡事藉著禱告、祈求,和感謝,將你們所要的告訴神。神所賜、出人意外的平安必在基督耶穌裏保守你們的心懷意念。(腓利比書4章6-7節)

 

「祂提醒,我們是要選擇繼續耽溺在負面感覺中,還是要選擇相信神的話?」於是,他們停止埋怨,選擇起來禱告、感謝、讚美神,且是真實從「心」發出讚美,因為相信,神的意念高過人的意念,神的道路高過人的道路。

 

在跟著教會一同禱告的祭壇中,部桃醫護的姊妹們,釋放了情緒,因而更深經歷,在暴風雨中得享平安、安息,以及專注仰望神。每一天,當疫情情勢有所變化,他們就會一起用通訊軟體「築壇禱告」,藉此過程,神帶著小組成員們倚靠神、彼此扶持,在風浪中齊心前行。

 

「我們常禱告跟神說,不要讓我們白白地經歷這一段。」

 

無論是在檢疫所或病房期間,只能「等待」,卻也因著「等待」,部桃醫護的姊妹們每天能分別時間「更多禱告、大量讀經」,包括和家族姊妹們一同晨禱、參加「全國禱告網絡」的網路6-7晨禱、教會的40天禁食禱告、中午的全國職場祭壇,以及個人大量讀經至少10章、吃喝神的話,還有築個人祭壇…。

 

「雖然看似在曠野無人之處,卻也真實體會,神是我們唯一的倚靠。」

 

洪水氾濫之時,耶和華坐著為王;耶和華坐著為王,直到永遠。詩篇29:10

各界發起部桃送暖行動,送上暖心物資及卡片,用行動挺醫護!(圖/衛生福利部桃園醫院

關鍵少數劬勞禱告 興起關鍵多數、為這地醫治不住代求

在祭壇中,部桃的姊妹覺察到,過去有些人是以「旁觀者」的心態在為這個職場代求,沒想到這場風暴,使這件事產生了化學變化:

 

「神讓我們親身經歷進入風暴內,也再次提醒,我們的身分是這家醫院的員工、同時也是職場的祭司,這個職場與我們是不可分割的,我們有職任,要為這個職場『站在破口上不斷地悔改代求』,宣告在神的約中,神要帶領這個職場進入命定。」

 

特別,他們對於〈民數記〉16章46-48節更加有感,從這處經文看見了,當瘟疫發生時,祭司亞倫不是站在「會眾外圍」,而是拿著香爐「跑進會眾中」,站在活人死人中間,為百姓代求。

 

「我們從關鍵的少數,透過劬勞祭壇禱告,不住為這地代求,興起更多的君尊的祭司,成為關鍵的多數,自卑禱告尋求主面,醫治我們所愛的地土及其上的百姓。」

 

主雖然以艱難給你當餅,以困苦給你當水,你的教師卻不再隱藏;你眼必看見你的教師。以賽亞書30:20

小朋友也一起挺醫護。(圖/衛生福利部桃園醫院

神在部桃中做新事! 恐懼氛圍轉化為平安

「我們的神真的是做新事的神!」

 

部桃姊妹見證,並感謝主在院內所做的新事、奇事。例如,有同仁在等待安排檢疫所的期間,情緒焦慮、驚惶,當下,他們貼出「禱告文」給對方,鼓勵其聽詩歌、禱告,並向對方分享,現在最大的敵人是「恐懼」,不能被恐懼打敗,「不要怕、因為我們有耶穌,」對方聽完後,情緒穩定下來,變得較不焦慮。

 

此外,原先有單位傳出確診者,眾人很驚慌,部桃基督徒也把握機會,在群組中貼出「禱告文」,鼓勵大家聽詩歌、禱告,於是驚惶氛圍轉為「平安」。

 

其坦承,大家壓力都很大,即使解除隔離、採檢為陰性,卻也擔心回職場支援後,會加增環境風險,同時很心疼一直堅守崗位的同仁們,希望他們可喘口氣休息,部桃醫護人員一直處在這樣的矛盾、掙扎情緒和壓力中。

 

「因著祭壇,讓我們覺察,要以『感同身受』的態度,來為這樣的感染風暴悔改,祂讓我們親身經歷,在風暴內的人所經歷的。」

因著疫情風暴,部桃基督徒有機會鼓勵院內同仁聽詩歌、禱告,化驚恐為平安。圖為示意圖。(圖/Shutterstock)

全國都是一個肢體 拿起神所賜禱告權柄、更多傳講福音

部桃姊妹分享,在疫情恐慌下,世界的人都在尋求一份平安,然而,神的兒女是何等有福,已有救恩的確據,因此,無論疫情或防疫政策如何改變,基督徒可以不驚慌、不害怕,持續警醒專注、持守祭壇,為這地代求,因為我們的神,作王掌權直到永遠!

 

「在這場疫情爭戰中,所有人都是一體,因為我們都是這個國家的百姓,沒有人能夠置身事外。神賜我們權柄,揀選我們成為祂的祭司,我們真的要拿起神賜的權柄,自卑禱告、尋求神的面,這地才能夠轉化、充滿神的榮耀。」

 

因著這波疫情,部桃基督徒醫護人員更加體會到「祭壇」的重要,並求神給予勇氣、求聖靈帶領,能更多向部桃同仁們傳講福音。

 

桃園市府靈糧堂的會友中,有些是部桃的高階主管,有些是20多歲-30出頭的年輕一代醫護人員,韓慧蕙牧師分享,在面對疫情引發的各種壓力下,在部桃工作的弟兄姊妹們可以保守他們的「心」,知道「心」就是祭壇,開始讚美、轉向神,生命能站立、被更新,進而安慰許多同事,成為他們的鼓勵。

 

被送到檢疫所期間,他們沒有「放鬆、打發時間」,也沒有選擇沮喪、任憑自己的心下沉,他們共同的反應是—更多大量築祭壇,大量讀神的話語,大量親近神。

 

「很感謝主,過去在教會裡面,訓練他們大量讀經、大量築祭壇,對付自己的生命,神讓我看見,過去在他們身上扎實的建造,(以致)今天他們面對這些(疫情風暴)的時候,都可以站立,(而且)他們還可以繼續成為『屬靈的兵力』,繼續打仗。」

 

韓慧蕙牧師見證,現今在部桃中,有滿多醫護人員加入禱告行列,有人決志信主,包括不少沒有在聚會的基督徒,也請教會帶他們一起禱告,她相信,神正在做復興醫院的工作!

面對疫情風暴,全台都是一個肢體。(圖/衛生福利部桃園醫院

 

相關閱讀》

逾萬人線上為國禱告》一場「部桃風暴」讓全地都在為桃園禱告 望禱告烈火遍燃眾教會!

齊心防堵疫情擴散》桃園基督教聚會陸續停辦 桃基盟:請為桃園疫情趕緊降溫代禱

緊急代禱》群聚感染再擴大,今日新增四例本土案例 陳時中部長親上火線:疫情在掌控中

 

精選要聞》

為什麼我還是單身? 萬力豪牧師:放棄無法控制的部分,專心「預備

曾覺「婚姻像墳墓」很痛苦! 她走過低谷先悔改、學習饒恕,神安慰:妳的丈夫需

基督徒說「Oh My God!」合適

 

簡單好用!一鍵閱讀今日報—自己做今日報App?

今日報新春奉獻回饋專案—福音紅包袋》點此奉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