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The Hope開始全新系列講道「Woo! 那些怦然心動的事」,探討兩性議題,幫助弟兄姊妹活出聖經原則。(圖/The Hope youtube影音擷圖)

「為什麼我還是單身?」許多基督徒不解地詢問,看著身旁的人一個個進入關係中,年前更是收到許多「紅色炸彈」,而自己好像總是在「等待神的時機」,萬力豪牧師說,「不要浪費心思,去控制不能控制的部分,在自己異象中努力,如果還是單身的話,我們將成為一個更好的自己,永遠不會是一個失敗的人!」

問「誰」之前先問「為什麼」

The Hope主任牧師萬力豪分享自己的故事,在鐵達尼號上映那一年,他深深著迷於電影中轟轟烈烈的愛情。「從那一刻開始我決定,找一個『女朋友』是我最重要目標,但那時候根本不知道為什麼要找,只知道看一個電影,很喜歡裡面發生的事情。」萬力豪說。

 

而這也是大多人遇到的問題,「很多時候我們想要一份關係,進到感情、婚姻,但我們根本不知道為什麼要這些東西?也不知道那個人是誰?」衍生出的問題就是,我們容易變成誰都可以,但神要給的關係並非如此。

 

他舉例說明,如果要買一台全家人都可以坐的車,就算有一台跑車,精美、漂亮、線條分明,他還是不會把那台車買回家,因為不符合目的,「如果不知道自己的呼召,很容易看到好的,就會陷進去。」

 

身旁朋友交往,不代表你也要,家人每天打電話催促,也不會是進入關係的原因,要先找到自己「原因」,因「神創造我們是有目的,每一個人都非常獨特!」

 

他提出幾點原則,幫助我們在找對象前,先思考幾個議題:

關係、婚姻不能醫治生命

大多電影男、女主角,生命都有很多的問題,在一起後生命完全改變,但真實世界並非如此,如果單身時生命破碎,交往後也會如此,因為關係、婚姻不會醫治任何層面。

 

他說,「每個人都是破碎的,包括你、我,甚至是牧師,都需要神的幫助!」

 

亞當夏娃在一起的過程,並不是一個浪漫故事,創世記2:15-18中神創造出伊甸園,把人安置在那裡,告訴亞當生命目的,緊接著才創造出夏娃。神把夏娃帶到亞當面前時,先做一件事情,創造伊甸園把亞當放在那裡,這個園子代表什代表的亞當生命目的。

 

萬力豪牧師指出,「神要亞當先知道自己的目標,才放心把夏娃帶給亞當,而不是先把兩個人先創造出來,再叫他們一起去做。」

 

不管男女,如果不知道自己的呼召,就進到關係中,很容易讓對方就成為你的全部,但沒有任何人可以承受這樣的重擔,會讓對方窒息。

 

萬力豪牧師給所有「單身姊妹」一個建立關係的守則:「永遠不要找一個男友,只有錢,但沒有呼召,因為有一天對方的錢,會成為妳傷心的源頭。」

 

另一半是我們的「幫手」,但要幫什麼?

18節提到,耶和華神說:「那人獨居不好,我要為他造一個配偶幫助他。」配偶是你的幫手,不管男女皆是如此,不過要幫忙什麼?當不知道生命呼召、命定時,另一半並不能符合神心意的提供協助。

 

萬力豪牧師分享,「若亞當活著只為當下,沒有活在命定中,為什麼神要把那個人帶到他的生命中?神也很愛夏娃,不會讓夏娃承受這樣的另一半。」因此,在進入關係前,要先問神,「為什麼我在這裡?神把我放在世上是為什麼?」

 

萬力豪牧師用自己的生命舉例,神把在台灣服事的感動放到心中,當他與Peggy彼此吸引時,並沒有貿然進入關係,而是先問對方一個問題:「妳願不願意未來搬到台灣,因為那是我的呼召,如果不願意的話沒有關係,那我們就不要繼續發展下去。」Peggy同意後,他們才交往,如今一同在台灣服事。

 

關係中的「灰色地帶」怎麼看?

創世記2:16說,「只是分別善惡樹上的果子,你不可吃,因為你吃的日子必定死。」神並沒有特別讓其他的生物不能吃善惡樹的果子,只有跟亞當說「你不能吃這個東西」,因為神對亞當的生命有獨特的心意。

 

有異象就會有界限。」萬力豪牧師說,關係中有許多灰色地帶,不是簡單就可以得到答案。最大的問題不是「什麼可以,什麼不行,而是要先了解什麼是你的呼召,才知道怎麼回答這些問題,不然沒有框架去思考。

 

規則並不適用每一個人,因為生命的呼召不同,所做的也不同, 有很多人問牧師可以用交友軟體嗎?但這個問題其實要回到最核心的關鍵,我們對於關係的期待是什麼?是想要進入一個神所預備,有意義的關係,還是只是想要感情而已?

 

「因為怎麼處理界線,是人生中最重的問題,找到目標、生命中的界線,就是個積極的態度,而不僅只是去找很多人喝咖啡。」

 

不要僅是「等待」,而是要「預備」自己

創世紀2:15提到「耶和華神將那人安置在伊甸園,使他修理看守。」修理、看守園子是亞當的工作,他可以獨立作業,而不一定要等到夏娃到來。生命不是夏娃出現才有意義,對方出現前,我們的生命在做什麼?

 

有些人說,「我只是在等待神,等待神將我夢寐以求的那個人到生命中。」但我們是在等待,還是在預備,兩者有極大的不同。

 

「當我們只是在等待、殺時間,心中有更多苦毒、情緒,不斷成為更不想要成為那個人。」

 

他鼓勵弟兄姊妹在等待時,先向神禱告,「我的目標是什麼?生命的意義為何?」不需要等到亞當、夏娃出現,而是現在就可以開始為自己的呼召努力,成為更好的自己。但也有些人不解的詢問,「這些我都知道,我沒有浪費時間,努力預備、服事、學習,為什麼我還是單身?」

 

萬力豪誠實回答,「我不知道,有些人我知道你是非常好的人,但我不是你,我沒有答案,不知道你的情況。」

 

「但我知道的是,你沒有辦法控制另一半什麼時候出現,既然無法,就不要浪費心思,在所不能控制的事情上,而是預備自已成為更好的那個人。

 

我們在尋找的人,有在尋找我們嗎?對方看到我的時候會說:「這也是我在找的那個人嗎?」

 

「就算努力後,還是單身,我們依然成為一個更好的自己,絕不會是一個失敗的人。神在乎你,要幫助你,祂知道你所遭遇一切傷痛、沮喪、所有的一切,祂要進到你的生命裡面,開始動工!」

  • The Hope開始全新系列講道「Woo! 那些怦然心動的事」,探討兩性議題,幫助弟兄姊妹活出聖經原則。(影音/The Hope youtube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