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被挖掘出土的紫色布料。(照片來源/以色列文物管理局臉書)

據基督教廣播網報導,這種珍貴的布料、可追溯自所羅門王與大衛王時代的羊毛紡織紫布碎片...

有一個賣紫色布匹的婦人,名叫呂底亞,是推雅推喇城的人,素來敬拜神…(使徒行傳16章14節)

 

馬其頓的呂底亞,除了是保羅在歐洲首個傳福音結出的果子,也因著聖經特別提及她賣「紫色布」,而被許多人記得。賣「紫色布」有什麼了不起?在當時的年代,紫色是相當珍貴的染料,要將布匹染成紫色更是不容易。能穿上紫色布料的人,若不是羅馬官員就是出身大戶的有錢人。

染上紫料的羊毛布。(照片來源/以色列文物管理局臉書

特拉維夫大學、巴伊蘭大學和以色列文物管理局共同合作的研究團隊,在近日於以色列南部挖掘出極為珍貴、留存千年以上的紫色布料。

 

這個提姆納河谷(Timna Valley)旁讓人驚喜的發現,這是用流蘇、皇家染料做成的紫色羊毛布。「這個顏色立刻抓住了我們的注意力,我們很難想像竟然可以找到這麼久以前的『紫色』。」特拉維夫大學考古所的教授埃雷茲(Erez Ben-Yosef)說。

 

當時紫色染料的製作,是取自一種名叫紫灰錐螺的軟體動物。如今的發現,象徵著以色列考古工作首次找到鐵器時代的紫染紡織品──「非常令人興奮,也是很重要的發現。」以色列文物管理局的納馬博士(Naama Sukenik)表示,能夠保存千年到如今的紫色和當年染色技術的不容易,讓紫色布料成為一種只有高官貴人穿得起的衣服,甚至比黃金還珍貴。

大衛被先知撒母耳膏抹為王時,身穿紫色袍的畫作。(照片來源/畫面擷取自CBN

通常是君王、祭司才會穿上紫色布料。雅歌3章9到10節有過這段描述,「所羅門王用黎巴嫩木為自己製造一乘華轎。轎柱是用銀做的,轎底是用金做的,坐墊是紫色的,其中所鋪的乃耶路撒冷眾女子的愛情。」所羅門王的坐墊以紫色裝飾,呼應著金做的轎底,排場相當豪華。

 

紫灰錐螺的腺體可取出紫色和天藍色的顏色,兩者都是象徵貴族的顏色。為了進一步了解顏色是如何染上的,巴伊蘭大學的佐哈教授(Zohar Amar)走遍義大利尋找紫灰錐螺,研究其獨特的腺體。「透過這個工作,彷彿回到了千年以前的猶太時代。這也讓我們更了解有關湛藍色和紫色的晦澀歷史。」

由於染上紫色布料的軟體動物在當地並不常見,可以推論當時的以東已經與地中海其他國家有貿易的行為。(照片來源/畫面擷取自CBN

以色列文物管理局的納馬博士強調,他們所找到的不只是以色列最古老的紫色染布,很有可能是黎凡特南方最古老的歷史遺跡。「我們相信,我們的團隊已經成功的在其中一個布料上辨認出混染的技術。這些染布透由兩種不同的軟體動物進行複雜的染色。」此為古羅馬學者老普林尼所提到的公元一世紀染術,此技術相當有名。

 

此發現也讓歷史學者對於布料發現的地方──提姆納河谷,有更多的了解。這裡就是創世記提到的以東(Edom),也是雅各的哥哥以掃的後代所在的地方。

 

精選要聞》

「神正在做復興醫院的工作!」 部桃內興起職場祭司,更多醫護人員加入禱告並

先生必看! 妻子需要的六種情感

生命要突破,你需要「危險的禱告」! 用新年的「七日禱告計畫」更新

 

 

 簡單好用!一鍵閱讀今日報—自己做今日報App?

 今日報新春奉獻回饋專案—福音紅包袋》點此奉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