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劉幸枝牧師新書講座分享初代教會「師母們」不同的面貌。圖為馬丁.路德的太太:凱蒂.波拉。(圖/shutterstock)

由於疫情再起,原定於1月26~31日舉辦的國際書展與周邊講座,也隨之宣布取消。期間原定的講座,有不少改為線上直播或是另闢小型場地舉行。其中,劉幸枝牧師也於1月31日的小型講座中,分享自己的新作。以深入淺出的方式,讓人一窺初代教會時期「師母們」,擁有哪些引人入勝的不同面貌。

生動語言風格,分享初代教會「師母們」不同面貌

劉幸枝牧師,現任華神教牧博士班釋經講道與推廣教育班聖經老師,常受邀擔任主日證道及培靈、研經會講員,她的每一篇信息,都是撰寫逐字稿;新書《回來吧!書拉密女:初代教會婦女事奉簡史》講座上,她把原本令人望而卻步的艱深歷史故事,講述得十分生動有趣。

 

「撰寫時,希望能儘可能深入淺出,不管是男女小組或婦女會、甚或是社區讀書會,都可藉由這些初代教會的婦女敘事,來思想我們受造的目的,和在聖靈裡可以發揮出來的事奉潛能。」劉幸枝牧師表示。

 

馬丁路德的太太,其實是還俗修女

劉幸枝牧師分享道,「提到宗教改革以及基督新教興起,馬丁路德(Martin Luther,1483~1546)的名字一定令人熟悉。他原是神聖羅馬帝國教會司鐸兼神學教授,於十六世紀初發動了德意志宗教改革,最終帶起全歐洲的宗教改革,最終促成基督新教的興起。

 

馬丁路德,在歷史上留有盛名,即便是不對歷史或是宗教改革史特別有興趣的人,也多少耳聞過他。但他的妻子凱蒂波拉(Katharina von Bora,1499~1552),卻鮮少為人提及。這位宗教改革家的妻子,與馬丁路德結婚的過程不僅相當具有故事性,她的性格與處世風格,放在現代的角度來看,也堪稱十分大膽,究竟她鮮為人知的軼事究竟有哪些?

 

凱蒂在六歲的時候,母親過世,父親將她送到修道院接受教育,十七歲時,成為初學修女。因為當時宗教改革的浪潮席捲歐洲,當時正在修道院接受教育的凱蒂,有機會讀到馬丁路德所撰寫的作品,故於兩人真正認識前,她就曾寫過信給馬丁路德。

 

幾年過後,與凱蒂曾經一同在修道院接受教育的小修女們,一個接著一個還俗,也都各自有了好的歸宿;遲遲未婚的她,則輾轉住到當時一位知名畫家大卡爾納赫的家裡。這段時間她學習料理家務,也有了談戀愛的機會,可惜最終因為男方家人無法接受她是還俗修女的身分,拒絕了她。

後人所繪製馬丁路德與妻子凱蒂波拉的婚禮想像圖。(圖/Wikipedia Public Domain)

女方主動求愛,反獲馬丁路德青睞

馬丁路德因為曾經跟凱蒂通過信,於是主動去信關心起這段情傷,但沒想到這一來一往,竟然讓凱蒂動了「非馬丁路德不嫁」念頭,她曾說:「不是馬丁路德,就是安斯多夫(馬丁路德的好友, Nikolaus von Amsdorf, 1483-1565),若非這兩個人其一,我就不嫁!」

 

凱蒂所屬意的兩人,在當時的時代背景下,是有學識的淑女們都會為之傾倒的男士。因為不管學識地位、名望、影響力,兩人都是名震一時。凱蒂此語,簡直是在跟所有適婚的單身女性示威,更何況,當年已經26歲的她,已經被視為是「相當晚婚」的年紀。凱蒂這番言論,其實頗讓旁人非議。

 

但沒想到這樣的性格竟然吸引了馬丁路德,他在向當時一位傑出女性阿古拉.馮格倫巴赫(Argula von Grumbach,1492-1568)請益後,決定與這位落跑修女結婚,相差十六歲的兩人,正式結為夫妻。

凱蒂波拉擁有鮮明性格,即使就現代角度看來,仍是一個非典型師母。(圖/Wikipedia Public Domain)

即便是宗教改革偉人,也要忍受婚姻生活磨鍊

凱蒂的個性,即便是放在現代角度來看,仍是一個「非典型師母」。她曾因為馬丁路德在書書房中三天三夜讀書,就把書房門給拆了;他們居住的大宅院裡,若有馬丁路德的友人來居住,她也會表明「親兄弟明算帳」的立場,不會因為是先生的朋友,就無償接待。就現代的語言來說,凱蒂其實滿不給先生「留面子」。

 

婚姻關係與家庭生活不容易維持,從教改時期到現在,這個事實未曾改變。馬丁路德原是修士,所以時常操練在靜默獨處中遇見神;但婚後的兩人,因為生育六名孩子,凱蒂要操持家務,同時要照顧那麼多個孩子,家裡根本沒有一點修院的清淨。馬丁路德還曾經因為受不了妻子與自己迥異的個性,以及婚後的生活,說過:「我這一生要忍受教皇、忍受異端、也要忍受凱蒂!」

 

兩人雖然就跟一般夫妻一樣,常有爭吵與不合,但根據不少史料證明,馬丁路德其實非常愛他的妻子。他會稱太太是「吾主凱蒂」,不僅在許多場合公開討論自己的妻子,也會於寫作中時常撰寫有關凱蒂的小故事。在男性為尊女性為卑的當時,已經是十分公開曬恩愛的言行。」

 

曾遭逢至親接連過世,劉幸枝牧師通過寫作重拾服事

劉幸枝牧師,在2019年自2020年間,由於父母親以及摯友,接連過世,她遭受重大打擊,一度失去寫作以及撰寫講章的能力。她表示:「因著神的恩典,目前已經重返講台,也接下幾場培靈會的講員職務,忙碌稍微沖淡了親友離世的悲傷。通過寫作,彷彿與教改革時期的書拉密女們相遇,也深願自己成為主的書拉密女。」

劉幸枝牧師接連遭遇至親過世,通過寫作重拾服事。(圖/(左)記者張釋云,(右)劉幸枝牧師FB

劉幸枝牧師與師丈。(圖/劉幸枝牧師FB

 

精選要聞》

「我不配作一個傳道人!」 黃國倫牧師談過去失敗經驗:神透過父母祝福我,但我不知

你的2021要怎麼過?從這40個反思開

何時能看見世代復興? 比爾強生牧師:花時間了解你的「起源」,那是你擁有的「產業」

 

簡單好用!一鍵閱讀今日報—自己做今日報App?

 

 寫給今日報讀者的家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