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圖/shutterstock)

「亞伯拉罕因著信,蒙召的時候就遵命出去,往將來要去得為業的地方去,出去的時候還不知道往哪裡去」(希伯來書11:8),但是他因著信踏出去的這一步,不僅改變了他個人,也改變了人類的歷史...

四千多年前有一個人,神呼召他從吾珥出來,往神要他去的地方。

 

那時候他在吾珥已經家大業大,但因著神的呼召,他毅然決然放下一切,帶著家族往神要他去的地方,這個人就是亞伯拉罕。

 

希伯來書的作者稱讚他說:「亞伯拉罕因著信,蒙召的時候就遵命出去,往將來要去得為業的地方去,出去的時候還不知道往哪裡去」希伯來書11:8),但是他因著信踏出去的這一步,不僅改變了他個人,也改變了人類的歷史。

 

亞伯拉罕之約(創世記12:1-3節)

上帝給亞伯拉罕一個真福的呼召,當亞伯拉罕回應了這個呼召跨出去的時候,它將帶來三個神給亞伯拉罕的應許:

 

1.國土:神應許要給亞伯拉罕一塊土地,這塊土地將來必作亞伯拉罕的子孫所成立的國家的國土。(創12:1、13:14-15)

 

2.國民:神應許要給亞伯拉罕的子孫像地上的塵沙一樣多,要成為大國。(創12:2、13:16、17:2-6)

 

3.福分:神應許以色列和地上的萬國,都將因亞伯拉罕蒙福。(創12:3、22:18、加3:16)

 

 

盟約與末世的關連

聖經中的盟約是上帝透過祂自己的主權,以某種方式跟受造物人類建立關係,並透過這樣的關係讓人認識上帝,信靠上帝、進而賜福人類

 

聖經中神跟人所立的有八個盟約:

1.伊甸園之約(創1:26-28、2:15-17)

2.亞當之約(創3:14-19)

3.挪亞之約(創8:21~9:17、24-27)

4.亞伯拉罕之約(創12:1-3)

5.西乃山之約(又稱摩西之約)(出19:5-8)

6.巴勒斯坦之約(申28:63-68、30:1-9)

7.大衛之約(撒下7:4-17、代上17:3-15)

8.新約(耶31:31-34、來8:6-13)

 

這八個盟約除了摩西之約以外,聖經都稱呼它們是「無條件的約」(創十五章)、「永遠的約」(創17:7、13、19),甚至是「不更改的約」(來6:13-18),表示盟約的成就是在乎神而不是在乎人。

 

當神跟亞伯拉罕立約的時候,亞伯拉罕沉沉睡去,神獨自經過肉塊,表明只有神自己需要守約,也願意單獨守約,在此顯明神對人的愛是無條件的。

 

這八個約其中有四個約是有關末世的盟約:亞伯拉罕之約、巴勒斯坦之約、大衛之約、新約。

 

我們應當研究它們和末世的關係。神和祂百姓的盟約是未來事件的關鍵,因為在盟約中所議定的事項必需完全的遵守與應驗。因此、在研究聖經預言時,如何按聖經的原意解釋盟約,就是一個極其重要的關鍵。

 

用保險概念來闡明四個與末世有關聯的約

我們可以用現代的保險觀念來闡述這四個約的關係。

 

保險業者可以提供很多不同的險種商品給客戶作選擇,通常人們在買保險的時候會有一個保險的主契約,然後在這個主契約上再附加各種不同的附加險,形成一個設想周全的保險契約。

 

例如:我們可以選擇一個高額的終身壽險,在這個主險契約上附加一個意外及醫療險;其次再附加一個重大傷病及防癌險,最後再附加一個失能險。如此這個主契約就成了完整周全的保障。

 

亞伯拉罕之約就如同這一個高額的終身壽險主契約,這個主契約的內容是神應許亞伯拉罕要給他:國土、國民、萬國因他蒙福。

 

但這個壽險主契約也有三個附加險,用來加強主契約的內涵,形成更綿密的保障,這三個附加險的盟約如下:

 

1.巴勒斯坦之約:重申並擴大了神給亞伯拉罕「土地(國土)」的應許之約。

 

2.大衛之約:重申並擴大了神給亞伯拉罕「子孫(國民)」的應許之約。神應許大衛的王位、後裔和國度永遠堅立。(詩89:3-4)

 

3.新約:重申並擴大了神給亞伯拉罕『萬國必因他蒙福』的應許之約。

 

 

附加險一:巴勒斯坦之約

重申亞伯拉罕有關土地(國土)之約的應許。(申28:15-68、30:1-9)

 

1.約的背景

以色列人出埃及以後,經過西奈曠野40年的漂流。在他們將要進入迦南地之時,他們需要神對祂的百姓在應許永遠的約上提出保證,所以神就藉摩西賜下巴勒斯坦之約,重申並擴大了神給亞伯拉罕土地的應許之約,這塊地將永遠成為以色列的國土,絕不改變。

 

2.約的要點

a.預言以色列人會因為犯罪,兩次被擄離開應許之地,然後才悔改。第一次會被擄到單一的國度,第二次會被擄到列國、分散在萬民中(申二八:49-51、63-68、三十:1-3)

 

b.神會拯救以色列。(申三十:3-6、賽十一:11-16)

 

c.以色列兩次被擄後,都必將在應許之地復國,並歸向神。(申三十:4-8、羅十一:26-27)

 

d.以色列在應許之地復國後將永不再被拔出。(摩九:14-15)

 

e.以色列在千禧年時、會在應許之地承受全備的祝福。(申三十:9)

 

3.約的應驗

a.神應許給亞伯拉罕的土地,在舊約稱為迦南地、亦稱流奶與蜜之地。這塊土地日後果然成為以色列的國土。猶太民族在此繁衍、大衛王朝在此建立,以色列的國土是神賜給以色列民族的家。

 

b.BC586年猶大王朝被巴比倫滅亡、百姓被擄到迦巴魯河邊、應驗以色列人第一次亡國,且被擄到單一國度的預言。BC517年聖殿重建並重啟敬拜,應驗先知耶利米的預言,被擄七十年必將歸回應許之地。

 

c.AD70羅馬將軍提多攻破耶路撒冷,以色列人被羅馬分批驅離應許之地,分散在列邦中荒涼近兩千年,應驗聖經對以色列人第二次被擄到列國的預言。AD1948年以色列人亡國兩千年後,在應許之地重新復國迄今。現今這塊土地稱為巴勒斯坦地,應驗了以色列必將在應許之地復國的預言。縱然經過兩千年之久,無論世人認為多麼不可能,聖經的盟約與神的預言必然要成就。

  

d.AD1948年以色列重新復國以後,世界國際局勢詭譎多變,以色列有可能第三次再被趕出應許之地嗎?答案是不可能!因為神應許以色列將永不再被拔出。(摩九:14-15)

  

e.將來在千禧年時,應許之地仍將是宇宙的中心,因為彌賽亞將親自在此掌權治理。

 

附加險二:大衛之約

重申亞伯拉罕有關子孫(國民)之約的應許。

(撒下七:12-16、詩八十九:34-36、耶二三:5-6、亞十四:4;9)

 

1.約的背景

大衛王得國之時,立意為神造一座合適的居所,但神不答應,因大衛是一位爭戰之子,神命定由大衛之子所羅門(和平之子)來建第一座聖殿。雖然如此,神仍應許大衛的王位、後裔和國度永遠堅立。這後裔和國度除了指地上的以色列百姓和以色列國以外,更指千禧年的國度、及掌權的萬王之王、萬主之主耶穌基督。(詩八十九:3-4)

 

2.約的要點

(1)所羅門將因犯罪而受罰,但其國位仍要堅立。以色列人經過一再的背道,神仍堅定此約,以色列將存續直到末日。

 

(2)大衛的寶座和國度將永遠堅立,『大衛的子孫』除了指的是大衛以後歷代的國王,更指的是亞伯拉罕這位『單數的子孫』耶穌基督,必在千禧年間坐大衛的寶座。(加三:16)

 

(3)它進一步說明亞伯拉罕之約中的後裔,因基督的關係將包含所有信主的人(賽五十五:3、結三七:25)

 

3.約的應驗

(1)以撒的後裔以色列人,和以實瑪利的後裔阿拉伯人,並全世界尊亞伯拉罕為信仰之父的基督徒,如今已超過全球一半以上的人口。

 

(2)以色列雖經過兩千年的亡國,它仍應驗聖經的預言已經重新復國,大衛王朝將持續堅定永存。

  

(3)亞伯拉罕這位『單數的子孫』基督,祂已經第一次來過地上,將來必第二次再來,為世人帶來大衛的國度(千禧年)。

 

附加險三:新約

重申亞伯拉罕有關福份之約的應許,神應許以色列和地上的萬國,都將因亞伯拉罕蒙福。本處『新約』一詞不是指四福音,而是八個盟約的總結-最後一個約,亦即千禧年之約。

 

1.約的總結

在此約中,神集祂所立之約的大成,應許以色列和地上的萬族,將憑彌賽亞基督的血,罪得赦免,成為一個新造的人,將來要一起進入千禧年國中,得蒙恩典與獎賞。為要成就這個迥異於其他七個約的新約,神就用一個無條件的盟約,來保證基督在十字架上所成就的救贖計畫。

 

2.約的要點

a.保證有一個基督真正作王掌權的千禧年國度(耶三十一:31-34) 

 

b.因為亞伯拉罕『單數的子孫』耶穌的緣故,凡相信耶穌基督的萬國萬民,都可以得著千禧年和新天新地的獎賞。

 

c.以色列將被招聚回來,恢復所有的福分。(耶三十二:41、何二:18、賽六一:8)

 

d.所有的祝福都將基於基督的寶血。(亞九:11)

 

3.約的意義(這是唯一尚未應驗的盟約,將來必要應驗)

a.聖經稱它是永遠的約(耶三十一:36;40、三二:40、何二:18、賽二四:5)

 

b.它擴大了亞伯拉罕之約中「福氣的部分」

 

c.它是根據神對救恩的預備,也就是「不是出於行為,免得有人自誇」(弗二:9)

 

盟約是聖經的奧秘,那位聖潔尊貴的神,如何與污穢罪惡的人訂立盟約?人又如何能在罪汙中被信賴可以遵守約定呢?答案當然是:人不可能守約!但上帝仍然堅定要與人類訂立盟約,並且在人類歷史中堅定的單獨履行盟約,這完全基於上帝的愛。如果沒有神的愛,以色列人不可能亡國兩千年後仍然可以復國;如果沒有神的愛,基督也不可能來到世上;如果沒有神的愛,外邦人如何能和以色列人一樣成為上帝的子嗣?

 

神揀選亞伯拉罕這一個人,讓這個人成為大族,這一族再成為大國。神從以色列這個國家的歷史跟預言,鋪排出全人類的歷史,證明上帝不僅是以色列的神,也是世界的神。不僅是現在的王,更是未來的王,直到世世代代、永永遠遠。

 

(文章授權/ 王長瑞牧師)

誠摯的邀請每位讀者以奉獻來支持這份新聞媒體,並且為我們加油打氣,讓每一個神所賜福的事工,化為百倍千倍的祝福。謝謝您~(點此奉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