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圖/shutterstock)

「上帝不會給你過於你所能承受的」、「天助自助者」…你知道這些「基督徒常用語」,都不是出自於聖經嗎?這些話語會不會講久了,就慢慢影響他人?這會帶來正面還是負面影響?

專欄作家洛麗.哈彻(Lori Hatcher)於Crosswalk整理出7句基督徒很常說,但並非出於聖經的話,盼望所有的基督徒都能以「正確的信仰價值觀」影響他人,在說話前務必謹慎三思!

 

1.上帝不會給你過於你所能承受的

讓我們回顧哥林多後書1:8-9經文,使徒保羅怎麼說?「弟兄們,我們不要你們不曉得,我們從前在亞西亞遭遇苦難,被壓太重,力不能勝,甚至連活命的指望都絕了;自己心裡也斷定是必死的,叫我們不靠自己,只靠叫死人復活的神。

 

保羅以「被壓太重」、「力不能勝」和「連活命的指望都絕了」等方式來向我們表明,他與其他門徒所經歷的困難,已經遠超過他們的處理能力。

 

2.都是撒但讓我這麼做

這句話的源頭出自創世記中的伊甸園。當夏娃吃了分別善惡樹的果子後,上帝來到她面前欲詢問事情的前因後果,她說:「那蛇引誘我,我就吃了。」(創世記3:13)。

 

作者提到,儘管很多時候,我們想讓「撒但」成為背負我們所有錯誤的代罪羔羊,但這個觀念並不符合聖經真理。雖然撒但確實是現今世界上許多邪惡勢力背後的源頭,但我們人對於大多數犯過的罪,仍歸咎於自己的罪惡本性,如同雅各書1:14所言:「但各人被試探,乃是被自己的私慾牽引誘惑的。

 

3.這個誘惑太大了,我無法抗拒

當我們處於誘惑之中,幾乎是無法抵抗的,就像是鐵屑與磁鐵、孩童與餅乾一樣,我們時常對誘惑感到無助和無能為力。但上帝知道我們肉體的軟弱,祂賜給我們一個應許,幫助我們可以戰勝它。

 

作者分享哥林多前書10:13經文,這也是她成為基督徒後背誦的第一段經文,「你們所遇見的試探,無非是人所能受的。神是信實的,必不叫你們受試探過於所能受的;在受試探的時候,總要給你們開一條出路,叫你們能忍受得住。

 

這句經文有兩個重要的部分,第一,神絕不會讓我們受試探過於所能受的,它告訴我們,我們可以戰勝所遇到的任何誘惑,沒有什麼是無法抗拒的;第二,上帝永遠提供我們逃脫試探的出路,埃及宰相約瑟就是個好例子。

 

還記得波提乏的妻子試圖誘使約瑟與她同房嗎?那約瑟怎麼辦?就是「逃跑」!他清楚知道不該順從慾望而行,因此用計「走為上策」,最後把衣裳留在對方那裡,逃了出來,看起來不是很端莊,但卻很有效;第三,作者提到,只要我們還活著,人的罪性就會吸引我們,經文不是說「如果你們遇見試探」,而是「你們所遇見的試探」,因此遠離試探最明智的辦法,就是逃跑!

 

4.我們都是上帝的孩子

寫這句話的人真正的意思應是「上帝創造了我們所有人」,這是正確的。上帝是我們的天父,因祂創造我們,並賦予我們生命,然而,我們不都是上帝的孩子。

 

因為上帝非常重視「關係」,在我們透過認罪悔改、接受祂帶給我們的永生,也接受耶穌為我們在十字架上的犧牲,且願將我們的生命獻給祂之前,根據最真實、最符合聖經的意義上而言,我們無法真正成為祂的孩子—只能說我們都是上帝的受造物之一而已。

 

5.上帝沒有偏愛的人

這個觀念出自彼得在使徒行傳10:34所言:「彼得就開口說:我真看出神是不偏待人。」當上帝呼召彼得向哥尼流家庭的外邦人傳福音時,他說了這句話。的確,關於救恩的部分,上帝是全面的,羅馬書10:13也告訴我們:「因為凡求告主名的,就必得救。

 

不過,上帝也賜予忠實的人特別的榮譽,祂稱呼摩西和亞伯拉罕為朋友,聖經裡也寫道,但以理是「大蒙眷愛」的(但以理書10:11),而耶穌的母親馬利亞也是「蒙大恩」的女子(路加福音1:28)。

 

這種「偏愛」與現代人對於偏愛的看法極為不同,這些敬虔的人享受與主親密且寶貴的關係,他們會不遺餘力地跟隨神。

 

6.天助自助者

這句話讚揚人們的進取和殷勤工作的心,也宣揚聖經裡的美德。然而作者特別提醒,上帝最廣為人知的卻是幫助孤兒寡婦,以及其他有需要、但沒有能力幫助自己的人,這也給許多正陷入困境的人們帶來極大的安慰。

 

7.對於你的遭遇我很遺憾,天堂一定需要另一個天使

這句話是作者聽過在神學上最虛假的哀悼話語。人們習慣在嬰兒或幼兒離世時說出這句話語,但也會用它來闡述一位敬虔成年人的離世。那些認為這句話是出於良好動機的人,會試圖說:「你所愛的人太特別了(純潔、天真和美好),上帝反而希望他待在天堂。」

 

但是,如果你依循著這種思維模式,就代表每當天堂出現「工作空缺」時,上帝就會開始尋尋覓覓,尋找在世界上純潔、天真和美好的孩子,或是敬虔的成年人來到天堂勞動,這種觀念不僅是錯誤的,更與聖經中描述天使的教導互相矛盾。

 

以上就是七個基督徒常說、但並不出於聖經的話,它們受歡迎的程度也提醒我們—說話前必先三思。當我們越發熟悉聖經裡的智慧、越發理解真理時,我們的話語會開始反應出信仰的真實性。如此一來,我們所說的話便會鼓勵他人,並且榮耀上帝。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