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黃國倫說:「父母親是我們生命的源頭,如果我們把源頭斷了,人生就會失敗」。(圖/記者董昀)

「我今天是要來告訴你,我是怎麼失敗的。」黃國倫牧師說,2月2日天國文化特會,此次主題是「父與子」,他真實分享與父親的關係,多次激動得流下眼淚,「我是一個不懂得感恩的人,不配做一個傳道人!」…

第一場由101教會主任牧師黃國倫主講,平時他不喜歡分享見證,但今天他認為有個故事,最適合講「為父」這個主題,「就是我失敗的故事。」

 

父子關係幾近決裂

黃國倫講述自己與父親的關係。過去父親不苟言笑,因是獨生子,對待他寄予厚望,「以前最害怕的就是在門口看到爸爸的馬靴,每次看到都心理恐懼,縮著頭走進家門。」

 

雖然父親嚴厲,但也深深地愛著他,黃國倫13歲時,就花費龐大金錢,將他送到美國讀書,希望他可以與祖父、父親一樣,成為醫師,也在那時,全家人都認識神,還在同一天接受洗禮,父親的個性也產生極大轉變

 

有一次父親到美國探望,讓他印象深刻,父親找他每天一同散步,一開始完全沒有話說,彼此間氣氛尷尬,但漸漸地他們開始聊天,甚至可以說出心裡話。

 

父親努力融入黃國倫的生活,花時間了解他的喜好。不僅聽他喜歡的流行歌,陪練跆拳道,還到宿舍中煮飯,慰勞辛苦讀書的黃國倫,讓他深深感受到父親無微不至的關愛,「如果你問我生命中的英雄是誰?我會告訴你『是我爸爸』!

 

然而,一場巨大的爭執卻撕裂親子關係。大學時期,準備要考醫學系的暑假,他清楚領受到神的呼召,「要成為全時間的傳道人」。父親聽到後憤怒不已,拍桌大吼,「我們花多少心血安排,讓你到美國讀書,是為了讓你當傳道人嗎!」

 

第一次,黃國倫看著父親內心破碎,深刻地感到被遺棄,難過地說:「難道因為不按照期望成為一名醫師,你就不要我了嗎?」

 

這樣的話語,更加點燃父親的怒火,「你要當牧師可以,你要當牧師的那一天,我就去當和尚,讓你媽媽當尼姑,你去哪裡講道,我就去那裡在外面敲鑼打鼓,說你不孝!」甚至氣憤到當場就要從住家的12樓跳下去。

 

看到這樣的畫面,黃國倫痛哭不止,跟上帝說,「不是我不願意當牧師,只是我真的沒有辦法」,此刻,他的心不自由,深深地被綑綁,甚至認為自己是父親的「奴隸」。

黃國倫與父親合照。(圖/記者董昀)

神使兩顆「破碎的心」重新連結

然而,神奇妙的安排轉化父親剛硬的心。某次父親接待國外的牧師到台灣講道,第一場講道,牧師有感動,請現場領受要成為傳道人的會眾,站起來,他想要回應,但父親坐在身旁,讓他備感煎熬。

 

在牧師不斷的呼喚之下,最終還是流淚起立;之後每一場講道,牧師都呼召,而且一定要等到黃國倫站起來,才願意結束聚會;最後一次,牧師請所有人到台前,而且還請他父親為每一個人禱告。

 

黃國倫縮在角落裡,抱著頭,但超乎想像的是,輪到要為他禱告時,父親跪下來從背後環抱住他,痛哭說,「兒子啊!我祝福你,去做神要你做的事情。」

 

分享到此處,他激動得流下眼淚,「我知道父親講出這樣的話,是多麼的不容易。」隔三年多,他正式被按立為傳道人,當天他說出自己曾經歷,曾經父親巨大的攔阻,好不容易才成為傳道人。

黃國倫按立成為傳道人。(圖/記者董昀)

原本,父親萬分期待看到兒子在美國按立的過程,但他因班機延宕,無法順利趕到現場,幾天後,趕緊回看當日的錄影,卻發現原來在兒子的眼中,自己就是巨大的「攔阻」!那一霎那,他喪失所有精力,黃國倫牧師回憶,「我看到一個垂頭喪氣的老人,好像老十幾歲,但你知道我多麼可惡嗎,我沒有一點憐憫心,我覺得他敢做不敢當。」

 

黃國倫牧師一直懷著這樣的心情,父子關係也逐漸疏離。直到某一年,他接到父親從台灣打來的電話,原來他已是肝癌末期,於是黃國倫牧師準備要辭去美國的服事,回台灣照顧父親,離別時最後一場講道,原本要再講一次父親曾經的攔阻,但此時聖靈出言提醒...

 

「他(父親)會抗拒(你作傳道人),是因為看到很多傳道人過得很辛苦,他不是要攔阻你,而是他捨不得唯一的兒子受苦,你不懂父親的心情啊!」

 

聽到這句話當下,黃國倫牧師就在講台上深深的痛悔,對所有人認罪悔改,「我是一個不懂得感恩的人,我以為我生下來就是這個樣子,都是靠我自己努力,但我現在的一生,都是父親花所有的心血栽培的,我不配做一個傳道人!」現今談起這段經歷,他仍然流淚哽咽。

 

回台灣後,他製作一張非常精美的卡片,上面貼著與父親的合照,寫下他對父親滿滿的愛與感謝,並且鄭重地道歉,「我不懂得感恩,如果沒有父親的養育,根本不可能有現在的我」,還在最後寫下,「父親,你是我的英雄。」並小心翼翼地放在父親每天早上都會看的報紙上方。

 

後來,這張卡片被父親護貝,放在診所的桌上,逢人就說,「這是我兒子寫的!」也讓父親深深地感到驕傲、被尊榮、被兒女所愛。此次真實的悔改,修復了破碎的父子關係,也見證了這位上帝是使人和睦的神。

 

黃國倫反問所有人,「你的父親知道你愛他嗎?」「他手上有任何東西,證明自己是被兒女所愛的嗎?」

 

他提到,父親離世時年僅58歲,黃國倫牧師身為一名傳道人,這一生曾送別許多人,但父親離開的那一幕,卻讓他永遠難以忘懷。即將離世那一刻,父親緊緊的握住他的手,在呼出氣最後一口氣時,用盡最後的力量按了他的手三下,告訴他,「我愛你。」就離開了,黃國倫牧師流著淚說。

父親後來也創立教會,還邀請黃國倫牧師去講道。(圖/記者董昀)

尊榮父母,帶來祝福

最後,黃國倫分享,這不只是一個見證、一段故事,更是要傳達背後的涵義,以弗所書6:1-4「你們作兒女的,要在主裡聽從父母,這是理所當然的。要孝敬父母,使你得福,在世長壽。這是第一條帶應許的誡命。你們作父親的,不要惹兒女的氣,只要照著主的教訓和警戒養育他們。

 

這段經文提到要孝敬父母,人生就會「得福」,英文則是翻譯成「go well」,有人生順利的之意。聖經沒有講得很複雜 ,「父母親是我們生命的源頭,如果我們把源頭斷了,人生就會失敗;跟神緊密連結,但拋下和父母的關係,但這是不可能的事情!」

 

不要幻想,靠自己一切都可以很順利,我們能夠順利,都是有很多人幫助我,不管是親生父母,還是屬靈父母,都要尊榮、孝敬他們,同樣的恩膏才會臨到自己身上,生命才會順利。

 

黃國倫牧師聽到很多人詢問,為什麼你做事情都順利?「但其實都是神透過願意在我們身上賜下祝福的長輩,讓我們得到幫助。」有些人得到幫助後,就會認為不需對方,甚至認為長輩是「老頑固」,但這是最大的錯誤,神要透過這些長輩成為我們的祝福。

 

而第4節,也提到身為父母,不要惹兒女的氣,其中最簡單的一件事情,就是要聽兒女講話,身為父母也會有做錯的時刻,也要及時向兒女道歉,恢復關係。

 

你跟父母的關係需要恢復嗎?或是你需要跟兒女恢復關係嗎?

 

現在就回應神,恢復與父母、孩子的關係!真實的道歉,因唯有如此才能帶來真實的醫治,如果不先恢復關係,沒有辦法牧養下一代,也沒有未來,僅能停留在原地踏步。「當你願意恢復關係,你就會go well!

黃國倫認為神給自己最大的產業,是擁有4個兒子,他也請4個兒子分享,身為兒女的體會,並指出,如果沒有辦法先成為兒子,無法成為好的父母。(圖/記者董昀)

會眾回應神,願意恢復與家人的關係。(圖/記者董昀)

敬拜讚美。(圖/記者董昀)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