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圖/shutterstock)

多年前某個夜晚,一場小型的牧者聚會,幾位青年牧者,包括我,很真誠地說出我們對教會圈的一些感受,甚至幾度講到都哽咽流淚了。沒想到一位資深牧者突然站起來,語帶誤解與情緒地訓斥了我們,甚至意有所指地把我們都罵了進去。那一刻我好生氣、好生氣…

我們又藉著祂,因信得進入現在所站的這恩典中,並且歡歡喜喜盼望神的榮耀。不但如此,就是在患難中也是歡歡喜喜的;因為知道患難生忍耐。(羅馬書5:2-3)

 

一場小型的牧者聚會,聚集了許多上一代與下一代的牧者。主辦牧者為聚會做了開場,表示今晚將是「心與心」的交流,兩代之間能聽聽彼此的想法,接著就把時間交給大家。

 

在這樣的氛圍下,我們幾位青年牧者,包括我,便很真誠地說出我們對教會圈的一些感受,甚至幾度我們講到都哽咽流淚了。

 

卻沒想到這時一位資深牧者突然站起來,言語中帶著誤解與情緒地訓斥了我們,甚至意有所指地把我們幾位都罵了進去。

 

後來,好幾個類似的場合,開頭給予安全感讓與會者能敞開分享,最後卻往往傷心又尷尬地收場。漸漸地,我也不想再說了,心也關了起來。於是這類的牧者聚集,我之後都藉故推辭了。

 

事實上,類似的景況,也會發生在家庭、職場、教會、人際關係中。一旦我們一再被冒犯,那對人單純的信心也就漸漸消失,寧願不說,也不願再讓人觸碰那些好不了的傷口。而那些傷口也因著某些原因沒有積極處理,因而產生出難以除去的苦毒。

 

直到有一天,我讀到聖經說:

 

這世界有禍了,因為將人絆倒;絆倒人的事是免不了的,但那絆倒人的有禍了!(馬太福音18:7)

 

原來耶穌早就說了,「絆倒人的事是免不了的」,意思就是:本來路就不平,而且是避免不了的,那麼重點就不是小心不要被絆倒,而是受傷後,該怎麼站起來,甚至勝過它。

 

當我們有了這樣的認知,那就別再咒詛、別再自憐了。反覆回想被傷害的處境,並不會讓自己的快樂多加一分;謾罵那些得罪我的人,也不會讓教會成長一點。

 

還好我們有上帝,當勞苦擔重擔時,可以到祂那裡交託我的心碎和難過,讓祂醫治、恢復我們,並且祂必會親自為我們開道路。

 

所以,我們又藉著祂,因信得進入現在所站的這恩典中,並且歡歡喜喜盼望神的榮耀。不但如此,就是在患難中也是歡歡喜喜的;因為知道患難生忍耐。(羅馬書5:2~3)

 

能在患難中仍然歡歡喜喜的祕訣,不外乎兩件事:

1. 藉著耶穌

2. 因著信心

 

今天,我不再讓自己因為受傷就一蹶不振,也不讓自憐、苦毒繼續侵蝕我的生命。當我再度面臨被冒犯、被絆倒的處境時,我要立志做一個宣告:「我相信,『耶穌』比我遇到的任何難處、困境、傷害、挫敗都大!」

 

小子們哪,你們是屬神的,並且勝了他們;因為那在你們裡面的,比那在世界上的更大。(約翰一書4:4)

 

絆倒人的事是免不了的,重點在跌倒後怎麼站起來、勝過它。

 

給想要更真實的你,向上帝的禱告

親愛的天父,我知道祢也曾經走過跟我一樣的心碎,祢能體恤我的一切軟弱,有時候我真的連愛都愛不下去了。

 

我知道我不能帶著受傷的心態過一生,那只會讓我因為絆倒而不願爬起。

 

今天我要把我的傷害、挫敗、被羞辱的感覺全都交託給祢,讓祢的聖靈來造訪醫治我,安慰我這顆受傷的心,使我在患難中,仍然生出忍耐和盼望。

 

我相信祢大過一切我所經歷過的痛苦,因祢受的鞭傷,讓我得醫治;因祢受的刑罰,讓我得平安。禱告是奉主耶穌的名求,阿們。

 

(本文摘自《嘿!少在那邊假裝沒事好嗎?》,〈真心話大冒險〉,天恩出版)

誠摯的邀請每位讀者以奉獻來支持這份新聞媒體,並且為我們加油打氣,讓每一個神所賜福的事工,化為百倍千倍的祝福。謝謝您~(點此奉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