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譚說,「有時候神似乎遙不可及。但是,當你閱讀足夠多的聖經時,你會知道祂一直在那裡。」(圖/CAN youtube)

想像你22歲,內心充滿理想,人生正準備要啟航時,卻突然間遭遇重大的打擊,從一個身體健康的人,變成每日只能依靠輪椅代步,面臨生命驟變,有人可能會想要結束生命,或是深感未來毫無盼望。吉爾伯特.譚(Gilbert Tan)卻並非如此,因著信仰,他喜樂地分享,「我沒有遺憾。」

根據報導salt and light報導,吉爾伯特.譚(Gilbert Tan)65歲時,回想這一生說,「我沒有任何遺願清單。」僅管他只能靠輪椅代步,有限制地移動手臂,而且無法自由運用手指,但他卻因基督信仰,生命得享滿足。

 

一場意外,造成癱瘓

譚的身體會癱瘓,是源於多年前的一場意外。那時他年僅22歲,擁有一份建築繪圖師的工作,生活逐漸步入正軌,他表示,「我是一個工作狂,還獲得高額獎金。」

 

某一天,他和同事到公共游泳池戲水,正當譚開心地戲水,準備跳入泳池第8、9次時,突然間無法動彈,「我只記得我跳進去,然後什麼都感覺不到,沒有痛苦,什麼都沒有。」

 

他被水淹沒,卻無法移動身體,掙扎著想要轉過頭來,依然毫無辦法,過一段時間,同事才發現情況不對,趕緊將他搶救起來,如果沒有及早發現,他甚至可能會直接溺斃。

 

到醫院檢查,譚遭受嚴重的脊髓損傷,四肢癱瘓,再也無法行走,醫生找不出原因,只推斷可能是因頭部撞到泳池地板。

 

當知道自己的病情時,譚心中充浮現對神的埋怨。從10歲起他就是基督徒,儘管父母來自不同宗教,但他一直被基督信仰吸引,加入學校團契,還在朋友的帶領下去到教會,17歲那年,他就自己存錢買聖經,隔一年接受洗禮,還因此被父母趕出家門。

 

一直以來他都信靠神,但現在卻受遇重大打擊。幾乎所有事情都要靠父母協助,就連「擤鼻子」對一般人輕而易舉的動作,都無法靠自己完成,「我責怪神,向神爭論,『為什麼是我?』我想要被醫治!」

 

此外,四肢癱瘓還帶來許多疾病,他分享,「我時常進出醫院,有褥瘡、尿道感染、肝臟傷口、腎結石等問題,還很容易跌倒和骨折。」甚至,他無法自己排汗,因此身體時常過熱。

 

身體的病痛,讓他陷入憂鬱情緒,也有人質疑,「你一定是有隱而未現的罪,所以神才要懲罰你!」但在所有的苦難中,譚始終堅信,「神永遠不會做錯。」經文約翰福音14:27,我留下平安給你們,我將我的平安賜給你們。我所賜的不像世人所賜的,你們心裡不要憂愁,也不要膽怯。」也帶給他極大的力量。

 

住院期間,神的話每天都賜給他平安。因身軀癱瘓以至於不能動彈,讓他既惶恐又害怕,也因此隨時提醒自己:要從神支取「不害怕」的力量!

 

譚開玩笑地說,「如果不是因為一生注射太多藥物,我就會在身上刺上這句經文!」

譚年輕時的照片。(圖/CAN youtube

神帶領展開新的旅程

原本醫師預測譚只能再活5年,但經歷數年抑鬱後,他意識到自己會超過這個期限,開始思考,「我未來要怎麼辦?我必須要讓自己有用處!」

 

第一次住院期間,他與口足畫家陳國良住在同一家醫院,受到啟發,決定要嘗試作畫。

 

用嘴作畫並不容易,使用牙齒咬住畫筆是一項艱困的挑戰,牙齒、牙齦和口腔都要承受極大的壓力,讓時常在「畫布前哭泣。」而且,因為在咬畫筆時很難吞嚥,還會不斷地流口水,甚至必須控制呼吸和眨眼,才能使筆劃正確。

 

但神卻帶領他完成不可思議的任務。慢慢地,他的畫被認可、出售,還在華盛頓、舊金山和倫敦展出,廣受好評,經過數十年繪畫,他擁有約3,000幅作品,但因長期咬住畫筆造成的頸部痠痛、牙齒、牙齦疼痛,現在已是半退休的狀態。

 

除了繪畫,還可以演奏15種不同的樂器,並撰寫書籍,以患有血漏的女人作為故事原型,分享信仰。當堅定活出信仰時,神也賜予不可思議的祝福,將音樂製作人和音樂家帶到他的身邊,也製作了一張專輯,銷售收入是過往的三倍。

 

他的生命成為多人祝福,時常受邀至各地分享見證,激勵許多人,他說,「我去教堂分享見證,人們也很感動。」

 

至今,譚已在將近200多個教堂裡分享見證和表演,他回憶,「某次我受邀與正在戒毒的青少年分享,我告訴他們,『當你選擇不再吸毒時,你就自由了,但是我不能決定我不要癱瘓。』」

 

坐在輪椅上生活了37年,面對生命的困境,他不認為自己有任何缺憾,神也成為生命中最大的力量,「有時候神似乎遙不可及。但是,當你閱讀足夠多的聖經時,你會知道祂一直在那裡,所以我會向神哭訴,因為神知道祂的計畫…我認為我的問題沒有什麼特別,每當我想抱怨時,我都會想到耶穌被釘十字架,這就會改變了我的想法!」

 

精選要聞》

別讓專屬你的兩大恩膏溜走了! 腓力・曼都法牧師:為祂而活,連不敬虔者都會尊重你的

把握春節傳福音契機—超實用「家庭禮拜程序單」果效驚人,助您全家平安過好年

國際代禱》「一覺醒來生活全亂了」緬甸政變恐加劇教會逼迫 基督徒正以禱告回應危

 

簡單好用!一鍵閱讀今日報—自己做今日報App?

今日報新春奉獻回饋專—福音紅包袋》點此奉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