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緬甸政變震驚世界,接踵而來的動盪及混亂,對當地人民生活及教會發展,皆影響甚大。一同舉起聖潔的手為緬甸代禱。(示意圖/shutterstock)

「一覺醒來,面對世界已經天翻地覆…」2月的第一天,國際傳出震驚全球的消息—緬甸政變。當清晨陽光升起,對緬甸人民來說,卻是極黑暗的時刻:國家局勢變天,生活全被打亂。發動政變的軍方,逮捕了實質領袖翁山蘇姬(Aung San Suu Kyi)、總統溫敏(Win Myint),以及執政黨「全國民主聯盟」多名高層要員,並隨即宣布國家進入為期一年的緊急狀態,社會陷入動盪、恐慌、不安;緬甸歷史學家表示,幾乎可以肯定,緬甸邁入「更黑暗的未來」。

緬甸軍方以去(2020)年11月「選舉舞弊」為由,發動這場政變,結束該國自2011年起的短暫準民主制度。軍方選在國會新會期開議前數小時,進行逮捕行動,並將權力移交給國防軍總司令敏昂萊(Min Aung Hlaing),由軍方支持的現任副總統明穗(Myint Swe)代理總統一職。

 

當天,軍方立即封鎖首都奈比多的道路,緬甸多地沒有網路,電話也打不通,各電視頻道、國家廣播公司皆停播,城市路上出現軍車,這些使得居民心生恐懼;民眾開始搶購糧食、囤積民生必需品;因對民主希望破滅,許多人民心中瀰漫不滿、及極度憤怒的情緒。

 

緬甸政變引發國際質疑聲浪。美方表示,會對相關制裁進行評估,採取適當行動,並呼籲國際社會團結一致,呼籲緬甸軍方尊重法治、盡快放人,並避免對人民暴力相向。

 

緬甸是全球內戰時間最長的國家之一,戰爭始於1948年。據外媒《紐約時報》報導,緬甸歷史學家吳丹敏(Thant Myint-U)表示,幾乎可以肯定,緬甸進入「更黑暗」的未來。該國原就充滿內亂,包括武器充斥,數百萬人難以溫飽,信仰、種族嚴重分裂等景況。

緬甸軍方1日突然發動政變,逮捕了實質領袖翁山蘇姬。(圖/Aung San Suu Kyi  FB)

政變恐加劇對教會的限制 宣教工作發展不樂觀

「當前政治、經濟形勢非常不穩定,動盪不安。現在還不知道這場危機會持續多久?」敞開的門Open Doors)近日發布〈緬甸的政變對基督徒意味著什麼?〉一文指出,緬甸政變,導致新聞封鎖,恐加強對教會的限制,以及支持佛教的情緒重新出現。

 

「軍事統治可能意味著加強對宗教的管治。過去的軍政府一直保護自己的佛教文化和傳統。這可能會對教會帶來嚴重影響。我們預期對教會的限制,會再次發生。」敞開的門當地一名夥伴弟兄如此說。

 

緬甸已出現擠兌潮,資金流通可能受到限制,該名夥伴弟兄表示,軍方曾讓當地貨幣貶值,若此事再次發生,將使該國經濟一落千丈;若銀行倒閉,當地教會將無法獲取海外奉獻支持。此外,軍方限制人民出城、實施嚴格監控,也將導致當地合作夥伴不易至貧困地區服事。

 

而當地基督徒,正以最好的方法—禱告來回應這場危機。

大家都不知緬甸的明日將如何,教會及基督徒,正以迫切禱告,來回應這場政變危機。(圖/shutterstock)

教會呼籲為國家代禱 求神掌權、求賜平安

「(當地)牧師正呼籲會友們在家中為國家代禱代求。在限制較少的地區,一些牧師和基督徒聚集在教會參加禱告會。」敞開的門轉述。

 

該組織將繼續關心緬甸當地的前線消息,請全球基督肢體為緬甸禱告:

1. 為軍方放棄對權力的掌控,承認近期的民主選舉結果代禱。

2.為緬甸的基督徒祈禱。在軍事領導下的基督徒,是被攻擊的目標,政變恐會進一步加劇對信徒的逼迫。

3.在此危險局勢發展下,求主保護祂的子民不受傷害。

4.求主堅固緬甸基督徒的信心,特別是面臨壓力、歧視和逼迫的基督徒,並使所有流離失所的人們都能得到生活所需。

 

緬甸當地有許多宣教士,華人教會也紛紛發出代禱訊息,求神在緬甸掌權,帶下出人意外的平安和得勝;求賜平安的神穩定當地百姓的心和生活,並保守宣教士的家庭和孩子們。

 

精選要聞》

「我不配作一個傳道人!」 黃國倫牧師談過去失敗經驗:神透過父母祝福我,但我不知

你的2021要怎麼過?從這40個反思開

何時能看見世代復興? 比爾強生牧師:花時間了解你的「起源」,那是你擁有的「產業」

 

簡單好用!一鍵閱讀今日報—自己做今日報App?

 

寫給今日報讀者的家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