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圖/shutterstock)

過年是全家人團聚的時刻,也是基督徒向家人傳福音的好時機,但該如何開口呢?該如何回應親戚朋友的各樣提問呢?《今日報》為您整理牧者的建議,用「智慧言語」回應。

把「平安」帶回家

教會常鼓勵弟兄姐妹,利用過年期間把福音帶到家中,但許多弟兄姐妹不知該如何開口。比起開口談福音,更是擔心不知該如何回應親戚朋友的提問。

 

台北榮耀教會黃福國牧師說到,聖經提到基督徒要成為這世上的光和鹽,而「作光作鹽不是選擇,是神的心意,光和鹽就是證明我們的改變。」回到家中,不是要與家人談論神學或辯論信仰,而是要讓家人看見「為何人需要神」。

 

全球因遭遇疫情,健康、生活、經濟等各層面皆受影響,「平安」是現今人們最需要的。身為基督徒的我們,要將神的平安分享給家人,讓他們知道,當個人在面對大環境的改變時,能夠靠神擁有喜樂平安的心,確信神必幫助我們。「只有聖經給應許,神會帶領我們度過難關,只有神敢給這樣的應許。」

台中新生神召會李正義牧師與鄭雅卿師母鼓勵,過年期間,基督徒可傾聽家人的需要,用行為來傳福音。(圖/本報資料庫)

當信仰發生衝突時

每個家庭的相處模式都不同,有些人能自在地與家人聊天,有些人則「愛在心裡口難開」,選擇沉默不語、低頭滑手機。

 

台中新生神召會李正義牧師說到,我們需花時間與家人建立關係,可從對方感興趣的事物為話題,刻意做對方所喜歡的事,花時間與對方相處,讓對方知道你在乎家人,而這也是福音撒種的方式之一

 

談天過程難免會因想法不同而發生爭執,鄭雅卿師母建議,多學習站在他人角度思考;有些家人需要被體諒、被接納、被傾聽,藉此也可以分享福音。或許家人並不會當下就接受福音,但「可以用行為去讓人感受到內在溫暖」,神會為你預備機會。「有時安靜反而是種智慧。只要聽,心裡為他禱告,上帝會給我們力量。」

 

李正義牧師說到,不要光想著該如何傳福音,更要思考該如何幫助、服事家人。當我們願意成為彎下腰、為他人洗腳的人,對方必會看見你心中的神

 

我實在告訴你們:這些事你們既做在我這弟兄中一個最小的身上,就是做在我身上了。-馬太福音25:40

台北榮耀教會黃福國牧師:「作光作鹽不是選擇,是神的心意,光和鹽就是證明我們的改變。」(圖/台北榮耀教會)

當被問起工作時

過年期間,職場人士經常被家人問起「工作」問題。今年因疫情關係,有些人工作受到影響,有些人則平順度過。但不論工作是否受到影響,黃福國牧師說,工作中有一天會面對退休,有些人為工作賭上時間和健康,反倒換來許多遺憾。身為基督徒,可以主動向家人分享自身如何面對工作問題,也引導他們思考人生不是為追求功成名就,而是為得著神的永生

 

對於未來,大多人都心存恐懼,但黃福國牧師鼓勵,在這世人視為最糟的時刻,就如同大洪水席捲全球,但這是神給予我們的機會。「萬事都互相效力,神允許發生(不好的事)一定有神的美意,相信神會帶我們進應許之地,不要懷念埃及,神的心意是要帶我們到更好的地方。」

 

當被問起「人生階段」時

許多人最擔心被問起:何時生小孩?何時交往?工作如何?孩子在校表現如何?……等。有時人容易隱藏內心情緒和真正想法,常以反抗方式回應他人的提問,導致關係破裂。

 

鄭雅卿師母說到,「可以用溫柔又堅定的方式,表達自己的感覺。」過去夫妻倆曾經歷7年等待孩子的時刻,每年面對親戚朋友談到生子話題,都會耐心說出自身想法,並說到「我們相信都在上帝的手中」,使他們看見不同的面對方式。

 

李正義牧師鼓勵基督徒,不必特意迴避問題,當家人更明白你的想法時,不僅能拉近彼此關係,也能看見你是如何依靠神。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