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王武聰牧師以聖經真理,教導大家智慧過好年(圖/本報資料照片)

對聖經及中西風俗文化,探究極深的忠孝路教會王武聰牧師,以逾越節和聖餐的角度,來詮釋、映照華人春節的意義;比對後呈現,皆連於同一源頭「耶穌基督元首」。而過年期間,基督徒最感困擾排行榜第一名:如何面對未信主家人與老闆要求的祭祀傳統習俗?又或如何在春節假期活出基督樣式,逆轉勝傳福音的秘訣?王武聰牧師都有全面而獨道的真知灼見與大家分享!

華人春節隱含聖經DNA

《聖經》上的逾越節晚餐,乃是以色列百姓為感謝上帝救贖的恩典,並紀念祖先在埃及為奴所受的苦。而聖餐的意義,則是記念基督的身體為我們打破,基督的血為我們而流,主耶穌為我們捨命的愛,也證明我們的生命是與基督連結,並同屬一個身體的團契。

 

不論是逾越節晚餐或聖餐,都同時具有三個意義:感恩、團聚和紀念。而這三個元素,也體現在華人過年及美國感恩節中,不僅相似而且一致

 

當以色列人要離開埃及的最後一晚,神吩咐全家都要於家中團聚,宰殺羔羊把血塗在門楣上做記號,成為遮蓋與保護。這與華人貼春聯避邪和祈福,有異曲同工之妙。而宰殺無罪的羔羊,象徵耶穌為我們捨命;台灣習俗殺豬公拜天公,也有替人贖罪之意。

 

儘管以色列人分散至各地,旅居國外,但每年仍回耶路撒冷過逾越節,就像華人回家過年圍爐團聚。而逾越節晚餐不可少的食物苦菜,象徵以色列祖先在埃及為奴受苦;華人年夜飯桌上的芥菜,也有吃苦當作吃補的意涵。這在在都遙遙呼應,不謀而合。

 

以基督觀點,看見超乎祭祀之上的價值

從除夕直到元宵年節期間,一般傳統習俗總有各樣的祭祀儀式,許多基督徒因而陷入信仰與關係的兩難中,難以取捨。王武聰牧師對此提出精闢分析和見解,可成為主內弟兄姊妹的幫助,找到與未信主家人間,信仰的平衡點

 

一般人信主後基於《聖經》上的真理,對祭祖感到否定和排斥。但王武聰牧師建議,應先肯定未信家人祭祖的意義

 

因在華人的傳統文化裡,「飲水思源」是與祖先的一種連結,代表延續祖先的象徵,關係的連結和薪火相傳。這是傳統儒家慎終追遠的思想之一,更是凝聚家族力量與方式。其象徵意義,含括:生命性、文化性、家族性和宗教性

 

但當中唯一的「宗教性」,是基督徒無法苟同的。因追念祖先的立意原本是好的,卻被傳統宗教扭曲為沒以食物祭祀,祖先就會變成惡鬼孤魂,就是不孝。這當中的矛盾點,包括:若祖先需要這些祭拜的食物,一年只吃這幾餐夠嗎?若真的吃了,也會令活人驚嚇。

 

所以這其實是人把祖先神鬼化,並且以人的想法和習俗來安慰自己,進而達成宗教的目的和利益。當祭祖被宗教扭曲成恐懼的成分居多,便已失去真心孝道的本質。

 

因此,在面對祭祀難題時,我們要以神的眼光來憐憫,用愛來包容未信主的家人,並且將祭祖的格局提升為孝道的表現。基督徒在追念祖先時,可以準備鮮花和禱告詞,獻上成為馨香之祭我們更要在日常各樣事上,行出合神心意的孝道來,以「在生一粒豆」,贏過「死後拜豬頭」。見證孝道是必須及時且隨時隨地,絕非在親人離世後才行的。

(圖/shutterstock)

春節間疑難雜症,以智慧見招拆招

年夜飯圍爐,家人齊聚共餐,滿桌都是拜過的食物,該如何面對眼前的這桌祭物呢?王武聰牧師引《聖經》哥林多前書第10章所述,「我若謝恩而吃,為甚麼因我謝恩的物被人毀謗呢?」「或吃或喝,無論做甚麼,都要為榮耀神而行。

 

重點不是在食物,東西都是中性、屬神,上帝創造給我們的。保羅禁止的是,不要去赴鬼的筵席,在廟口外邦人所獻的鬼祭上大吃大喝。因此面對祭拜過的物,若信心不夠,有疙瘩就不吃;若信心大,潔淨禱告後就可食。所以重點在我們的心態,對神有信心,就不用多慮

 

若長輩提出闔家前往廟裡祈福求平安時,該如何應對呢?我們可以用智慧的言語推辭。但若家人需要我們以交通工具服事時,就須盡為人子女的本分去行,但可同時向家人表明自己僅止於接送的立場,溫和持守基督徒的真理

 

而基督徒員工初五開工團拜時,應如何自處呢?王武聰牧師表示,若是身為公司裡的一個小職員,不需要為此起衝突,可以技術性地避開;或者表明自己是基督徒的身分,表達雖信仰不同,但很願意祝福公司。可自備一篇禱告文表心意,相信上司也會悅納不同信仰齊為公司祝福。

 

一起過個榮耀神的年

基督徒如何以正確的態度過好年呢?

 

一、除舊佈新

脫去舊人和老我,除了外在居處的大掃除外,心思意念也要潔淨,換成新的。

 

二、張貼春聯

可以機會教育,教導孩子逾越節的意義。

 

三、圍爐感恩

帶領全家唱感恩詩歌及禱告,感謝上帝一年來的保守和賜福,並準備紅包經文卡祝福家人。亦可透過禱告傳達對家人感恩、祝福和欲表達的話語。

 

四、新春禮拜

鼓勵全家大小到教會敬拜神並領受祝福;可以為子女準備奉獻袋,讓孩子自己準備奉獻的費用。

 

五、愛心賀年

拜訪親友中,特別加強家中有人過世、貧病者以及高關懷的家庭,可以藉此傳達基督的愛與福音。

 

六、電話拜年

問候平時較少見面或聯絡的朋友,關心其近況,並為他做簡短的祝福禱告,也可趁機分享自己生命裡的感恩見證。

 

總括而言,王武聰牧師認為基督徒應跳脫春節傳統習俗的綑綁,不但不要被其牽制,更要成為提升、轉化者。以基督的真理及格局,付出行動,用福音與愛影響周圍的至親好友。訪末,王武聰牧師以基督式的吉祥話祝賀大家「萬事如『主』意,歡喜發『天』財!」祝福大家在年節假期平安、喜樂滿溢!

 

精選要聞》

生活很難,別再做這6件事自找麻

「愛」說來簡單,做卻很難! 林憲平牧師:神有辦法把你過去的傷害,變成榮耀祝福

深信「我的未來不是夢」,卻被騙光「青春銀行」的資產! 一場車禍,使他尋見耶穌的港

 

簡單好用!一鍵閱讀今日報—自己做今日報App?

 

https://news3pic.cdn.org.tw/uploads/big/bd62cbc52399a3fa021616f51945a6ba.jpg

寫給今日報讀者的家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