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高標準的要求自己並不是問題,基督徒需要檢視的是自己的心態。(圖/Shutterstock)

「牧師,基督徒會不會有『對自己太嚴苛』的問題?我的太太這陣子告訴我,我太想在教會的服事上做到完美了。但若我不這樣做,降低標準會不會成為日後犯罪的破口?」著名神學家約翰.派柏(John Piper)牧師接到讀者的提問。為了活出「得稱為義」的生命而鞭策自己,以及害怕墮落而嚴格要求自己──兩者該如何取得平衡點?

約翰.派柏牧師在渴慕神網站中回應這位讀者,基督徒首先要明白並且也是最重要的,那就是我們都是蒙上帝拯救的罪人、不再被定罪。在祂面前我們可以享受平安和清潔的生命,上帝也與我們同享生命中的每個掙扎和痛苦。

 

對自己太嚴苛,可能是忘了這件事…

我們不是因著行為稱義,羅馬書5:1清楚說明:「我們既因信稱義,就藉著我們的主耶穌基督得與神相和。」若我們忘記或尚不明白這件事,就會出現以下這幾種錯誤思維──

 

1.靠自己的努力才能被稱為義

2.因著自己的努力而配稱為義

3.必須承受足夠的痛苦才能付清罪的代價

4.因著自己的努力可以讓神的憤怒轉離

5.認為自己夠聰明或夠努力,可以讓自己「無罪開釋」

6.認為找到了一個可以洗淨自己罪孽的方法

 

以上這幾種想法,皆意味著你還不夠了解福音的意義。你拚命的把該做的事情做好,甚至做了上帝應該做的事。你確實是對自己太嚴格了,這樣的嚴格不但毫無助益而且還是大錯特錯。

 

「高標準」本身並不是問題

為了效法上帝的榜樣而設定高標準,這樣的行為本身並沒有問題。保羅在哥林多前書9:27提到基督徒應有的德行,「我是攻克己身,叫身服我,恐怕我傳福音給別人,自己反被棄絕了。」羅馬書8:13談到類似的事情,為了活出合上帝喜悅的生活,我們必須致死肉體的情慾。「你們若順從肉體活著,必要死;若靠著聖靈治死身體的惡行,必要活著。

 

這些經文讓我們明白,對自己嚴格並沒有問題。會不會「太嚴格」?答案是「免不了如此」。因為學像耶穌本來就不是一條容易的路。然而,約翰.派柏牧師仍提出了三個徵兆供讀者自我檢視:我們是否對自己太嚴苛?

 

1.你的失敗導致內心極度的沮喪,也失去了在主裡的喜樂

 

2.你的失敗引發內心很大的憤怒,並且轉移到負面習慣裡

 

3.你的失敗激起心中的恐懼和焦慮,不敢再繼續往前進

 

聖經中的保羅如何面對自己在「成聖」道路上的失敗?腓立比書 3:12-14如此記載,「這不是說我已經得著了,已經完全了,我乃是竭力追求,或者可以得著基督耶穌所以得著我的。弟兄們,我不是以為自己已經得著了,我只有一件事,就是忘記背後,努力面前的,向著標竿直跑,要得神在基督耶穌裡從上面召我來得的獎賞。

 

向著標竿直跑卻不被目標壓垮

保羅在這段經文的意思是什麼呢?他的意思是,在奔跑天路的基督徒生命旅程中,不將失敗或成功的過往放在身上成為重擔。任何可能讓我忘記要謙卑、愛人、成為聖潔的事情,全都拋下丟在一邊,只有一個目標就是往前奔跑。

 

不需要降低標準,基督徒在成聖的路上需要的是謙卑、恩慈、彼此相愛,不論你的努力產出什麼樣的結果,帶領我們奔跑這條道路的是上帝而不是我們自己。

 

 

立刻加入盼世代Telegram頻

追蹤盼世代Instagram

盼世代Facebook粉絲搶先看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