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日光書房提供的餐點,曾獲楊梅地區評選為前10名美食餐廳。(圖/日光書房FB)

日光書房,位於桃園楊梅住宅式社區內,雖然不是熱鬧市中心,但每逢假日,還是有不少鄰近居民或是遠道由來的遊客,會特別到此一遊。名為「書房」,但擁有複合式空間功能。結合餐飲、提供書籍、可舉辦小型座談與各式聚會活動。以義式料理、厚片披薩、手工西式糕點點心等為特色,曾獲楊梅地區評選為前10名美食餐廳。

從更生人中途之家,到特色美食餐廳

日光書房,位於楊梅住家式陽光山林社區內,它的故事可由「日光之家」開始談起。

 

日光之家,是基督教更生團契桃園區會附設的更生人中途之家,創建用意,是透過聖經真理重建生命、提供同儕相扶、協助戒毒與輔導就業。中途之家是受刑人離開監獄後,重新步入社會的中間站,旨在提供服刑後,復歸正常生活的緩衝管道。

 

日光之家陳健榮牧師表示,自己也是更生人背景,曾走過以下的歷程,「已經接觸信仰,但卻很難融入教會生活。因為更生人會給自己貼標籤,覺得自己已經被社會系統拒絕。在獄中受洗認識神的人不少,但是一出獄,很多案例根本連家都回不去了,可能因為原本家庭拒絕更生人返家,或是在他們服刑期間搬家,之後就刻意不聯絡。」

 

從零到有,一磚一瓦親手建造
「出獄後面臨種種未知,這樣的狀況會讓信仰跟進變困難。更生弟兄很多是初信者,信仰根基不穩固,很容易就又被世界拉走。往年,我一直在更生團契工作,做的都是獄中傳福音跟教化,那跟進怎麼辦呢?我因為看到這類狀況,心裡有感動,更生弟兄們需要的是一個『成人』安置中心,好讓他們歸回社會前有所預備,日光之家就是在這樣的前提下成立。」

 

日光書房,是在日光之家的基礎上所建立,由一群更生弟兄創建,一磚一瓦,從零到有。

 

陳健榮牧師回想當初日光書房建立的過程,說道,「當初租用這個場地時,因為久無人居,就像是廢墟一般荒涼,所有管線都要重拉,地板也要重鋪。我與幾個弟兄,粉刷、配色、設計……連鎖螺絲,刷油漆,這麼小的細節,都是親手完成。」

 

陳健榮牧師特別回憶,面對這片閒置已久空間,一開始也不得其門而入。神為他預備一位得力助手,這位弟兄在服刑前從事室內設計相關工作,在施工期間扮演重要的角色。

日光書房是由一群更生弟兄創建,一磚一瓦從零到有(圖/日光書房FB

遇見神真理的光,改變生命

陳健榮牧師表示,該弟兄在入獄前曾加入幫派,獲判11年重刑。他在獄中受洗認識神,漸漸受真理影響,心也被神轉化,更蒙召全職服事神,現在正在接受裝備。

 

其後,日光書房也參與勞動部培力計畫─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桃竹苗分署的多元就業開發方案,呂芳銘弟兄即為這個合作計畫的見證。他因為戒毒進入日光之家,戒毒前,有過中餐料理背景。曾經,就算「拉K一時、尿布一世」的警語,已經活生生發生在他身上,連醫生都說,再繼續使用毒品,這條命就沒救了,他也沒立刻警醒。直到幾經吸毒昏迷急救後,才來到日光之家戒毒。

 

現在的他,不僅成功擺脫毒癮,更成為日光書房的行政主廚。不僅能獨當一面管理餐廳,更有願意將經驗傳承下去的心志,幫助其他弟兄。

由左至右為陳健榮牧師、師母王慕婉、桃園市新聞處副處長姚敦明、呂芳銘弟兄。(圖/日光書房FB

自研特色美食,深獲饕客好評

日光書房在今年農曆年間,於初二(13日)以及初五(16日),營業兩天。陳健榮牧師表示,這裡許多餐點都是由弟兄們研發,推薦好菜是椒麻雞披薩。「這道特色料理,餅皮為厚切,所使用的香料也是選自泰國,為的是營造更道地的泰式風味;麵粉則是日本進口,香味濃郁,所烘烤出來的麵糰,彈性好,咬勁十足。」

 

近日,也推出研發多時的新產品:低醣麵包。因為配合政府推廣防疫,推出適合線上訂購、在家享用的美食。低醣麵包有吐司、法國長棍、九州鹽麵包,等多種選擇。事實上,許多品嘗過日光書房美味的顧客,都會透過網路,預定節慶烘焙產品,表示對這群弟兄們手藝的肯定。今年農曆年前推出的甜點禮盒,也大約年前一週就已經預訂一空。

日光書房特色美食,右為招牌餐點椒麻雞披薩,左上下為年前銷售一空的甜點禮盒。(圖/日光書房FB

為因應防疫,推出網路訂購美味低醣麵包。(圖/日光書房FB

從「愛鄰舍」學習復歸社會

陳健榮牧師表示,當初選在社區內,初心並不是只為了營利,因為配合居民作息,營業時間不能太晚,從上午八點半營業到下午四點,與一般營業場所很不同。選在社區,一方面也是希望透過環境,讓更生弟兄們與居民有機會良好互動,知道什麼是愛鄰舍,能從中學習並建立復歸社會的基礎。

 

精選要聞》

生活很難,別再做這6件事自找麻

「愛」說來簡單,做卻很難! 林憲平牧師:神有辦法把你過去的傷害,變成榮耀祝福

深信「我的未來不是夢」,卻被騙光「青春銀行」的資產! 一場車禍,使他尋見耶穌的港

 

簡單好用!一鍵閱讀今日報—自己做今日報App?

 

寫給今日報讀者的家書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