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張蒙恩牧師分享「過年人際關係的期末考」信息。(圖/FIGHT.K教會影音截圖)

過年期間,多數人會在短短幾天內,與各種族群的人見面,此時可謂是「人際關係的期末考」。FIGHT.K教會張蒙恩主任牧師於主日聚會分享信息,幫助大家預備好迎接這場考試─不僅不必害怕親戚朋友尖銳的問題,還能進一步成為群體中的祝福!

一、 「做什麼事情」不是重點

過年期間若想敬拜、禱告、參加特會或讀屬靈書籍…等,其實都沒問題,但不代表基督徒要把自己的「生活和喜好」全部捨棄,而是必須學習平衡。基督徒不是透過「做或不做」什麼事情,來證明或是表達信仰;耶穌會與罪人和稅吏一起喝酒吃飯,而這是法利賽人當年所不齒的,可見這類「宗教的框架」容易造成批評論斷。

 

耶穌做或不做一些事,不是為了表達自己有多好,而是為了擁抱更多族群、進入更多人的世界神的國要運行在這地上、在各個領域,所以我們透過看電影,才能拍出好電影影響世代;聽流行音樂、打球、滑手機、玩遊戲、聚餐等亦同。信耶穌後做這些事的差別在於:打球不再是為了「贏」,而是在過程中感到享受、喜樂和愛。

 

「愛」一定需要與其他人互動,透過各樣的活動,創造更多接觸人的美好機會;當有這樣的認知,就連與人一起玩Switch遊戲都可以很「屬靈」,因為一生的果效是由「心」發出。

 

綜上所述,過年時我們可以跟家人朋友一起圍爐、聊天、逛夜市;掃墓也一樣能參與,只要表明信仰不拜拜,仍可以在現場與親戚們聊天互動。我們可以吃喝,但重點不是吃喝,而是過程中與更多人互動,因為我們相信自己是祝福,是世上的光。

 

二、 過年期間,預備好自己傳達出三個信息

1. 不必試圖證明自己是「對的」

過年與親戚朋友聚會時,會遇到很多「臨時考」,面臨各種詢問甚至酸言酸語,包括工作、交往對象、婚姻…等。此時,對方往往不是要認真聽回應,加上價值觀不同,非三言兩語就能溝通。所以,不必試圖向別人證明自己的「對」,但也不用以負面的方式反應。

 

張蒙恩牧師建議,當我們有禮貌地回答對方的問題後,若對方說出許多不中聽的話,則可以保持微笑;若真的笑不出來,就戴著口罩吧!

 

若對方講得實在太過分,請耐心等候,不必為自己伸冤。也許這時,上帝會差遣另一位長輩出面解圍;若沒有人解圍,可以用和善禮貌的態度回「謝謝關心」即可。要相信天父會保護我們,我們的責任是謹守自己的口、去愛、先求神的國和義,當有一天神的時間到了,祂會加倍地賞賜我們,證實祂的應許。

 

若一味辯論或想試圖說服,就陷入了「對錯和比較」的圈圈;讓我們跳脫這個圈圈,思考「如何來愛人」吧!

 

2. 不要想證明「別人的錯」

當別人說出無傷大雅的錯誤資訊,或態度很差、講出不中聽的話,我們不必急著糾正別人。當看到別人被言語的砲火攻擊時,千萬別火上加油;反之,我們可以幫別人解圍,有智慧地成為打圓場、給人台階下的人,然後趕緊轉話題

 

讓別人有路走,不論斷,這是我們的不一樣之處。當我們成為別人的祝福,別人便會發現我們生命的不一樣。

 

3. 面對別人對你的評斷,認真就輸了!

被別人稱讚時不必太驕傲,被詆毀也不用難過。別人之所以能影響我們,是因為我們容許被別人影響;要保守我們的心勝過保守一切。別人管不住嘴巴,那是他們的人生和選擇,我們沒有資格去改變,所以尊重對方,也可以為他們禱告,但自己的心情不需要因此起伏,因為「保守我們的心」是我們的責任

 

時常用言語攻擊別人的人,往往沒發現自己正在攻擊別人;所以讓我們學習耶穌,赦免他們所不知道的惡行。

 

新冠病毒的傳染是從口而出,但每一天「論斷」的次數,比病毒的傳染人數高出太多倍,造成的傷害更加嚴重。讓我們學習為別人戴上口罩,多說好話;若看到別人被言語攻擊,則求問聖靈,也許聖靈會賜下智慧或幽默的話語,若沒有,可以事後給予被攻擊者肯定、鼓勵和讚美的言語

 

此外,學習換位思考,不要把自己當成受害者。告訴自己:「我是世上的光,我是祝福。」我們不談「對錯」是因為相信主掌權,所以自己不成為審判者;我們的責任是保守自己的心,當我們盡了本分,主就會引導我們。因為我們「相信」主,就能站在恩典之中。

讓別人有路走,不論斷,這是我們的不一樣之處。當我們成為別人的祝福,別人便會發現我們生命的不一樣。(圖/shutterstock

決定我們是「誰」的,不是別人

保羅在哥林多前書4:3-5說,我被你們論斷,或被別人論斷,我都以為極小的事;連我自己也不論斷自己。我雖不覺得自己有錯,卻也不能因此得以稱義;但判斷我的乃是主。所以,時候未到,什麼都不要論斷,只等主來,他要照出暗中的隱情,顯明人心的意念。那時,各人要從神那裡得著稱讚。」

 

保羅連被哥林多教會的人論斷,都認為是「極小的事」,所以不必太在意別人的話語。經文提到「連我自己也不論斷自己」,是因為決定我們是「誰」的,是天父;若會對別人的話語感到「吞不下這口氣」,是因為我們讓別人來決定自己是誰。當我們為別人的話語感到憤怒時,可就「我們讓別人決定自己的價值」這件事悔改,或暫離現場散散步並告訴自己:「我是尊貴、有價值、被愛的。」

 

這段經文最後,保羅表示要得著「天父最終對他的稱讚」,因為我們不是自己的創造者,所以不論斷自己;在耶穌基督裡是新造的人,聖靈住在我們裡面。

 

活在「父足感」中

當我們清楚知道自己是天父所愛、祂對我們有美好的計畫且都已預備好了,即使現階段騎著小摩托車,看到親戚開名車時也不會心理不平衡。不必在優越感或自卑感中過生活,而是在「父足感」、天父的愛中生活;當活在「父足感」中,幽默感自然就會生出來,也就能優雅地化解許多僵局。

 

讓我們為自己禱告,求主引導並祝福過年這段期間。同時,思考讓自己成為恩典的管道,先給予、成為分享者。馬太福音7:12說,「所以,無論何事,你們願意人怎樣待你們,你們也要怎樣待人,因為這就是律法和先知的道理。若我們願意被愛,就先去愛人吧!善用「現有的」去分享,而非用來證明自己;平衡「愛人如己」,在愛人和愛自己之間學習平衡。

 

求主讓我們知道要去祝福誰,參與在天父恩待人的過程中。例如,照顧在患難中的孤兒寡婦;若知道有人有困難,紅包多包一些,讓對方感受到愛。不僅金錢,我們也能給人擁抱、說出好的話語、給予聆聽的時間。最後,若過年身邊沒有家人,記得我們有天父,祂會給我們最棒的紅包。

(影音來源/FIGHT.K教會

 

精選要聞》

生活很難,別再做這6件事自找麻

「愛」說來簡單,做卻很難! 林憲平牧師:神有辦法把你過去的傷害,變成榮耀祝福

深信「我的未來不是夢」,卻被騙光「青春銀行」的資產! 一場車禍,使他尋見耶穌的港

簡單好用!一鍵閱讀今日報—自己做今日報App?

 

寫給今日報讀者的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