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醫生提醒,過年大吃大喝、作息不正常,常會導致胃腸不適,請多留意年節期間的飲食習慣。(圖/shutterstock)

年節期間,難免守歲玩通宵、把酒言歡、大吃大喝,突然間三餐不正常、生活作息混亂...,小心腸胃鬧脾氣!尤其年菜大部分都經過多道料理步驟,先炸再蒸、滷等等,屬於精緻飲食,大多偏油膩,但沒有熱鬧的應景年菜就不像過年了,年節到底要怎麼吃?

別讓團圓飯成胃痛的元兇

過年圍爐吃團團飯時,氣氛歡樂、溫馨,談笑之間就將這些油膩美食吃下肚,當下或許沒有異狀,但有些人卻會在隔天、或過幾天,要開工上班時開始感覺到肚子不舒服,上腹悶痛,或是晚上睡覺時感覺火燒心,胸悶、胸痛等,可能是過年期間吃太多,造成胃食道逆流的症狀。

 

另外有些人也會趁過年期間與許久不見的親朋好友喝上幾杯、聊聊近況,而這些含有酒精的飲品,如啤酒、威士忌、高粱酒等,尤其是酒精濃度高的飲品,若不注意適量飲用,也可能會造成食道灼傷、胃部發炎(糜爛性胃炎甚至出血)的情況。醫師建議,一天攝取的酒精為12-15克(大約一瓶350毫升的啤酒)。

 

年節飲食4個應注意事項

若不想讓歡樂的年節變成年後腸胃病痛的元兇,馬偕胃腸肝膽科主治醫師、曜弘診所院長田名弘醫師建議,年節飲食應注意以下4點:

 

1. 減油

以清蒸取代油炸,減低油膩。例如:以清蒸料理魚類。

 

2. 適量

年節必吃的「佛跳牆」是一道很油膩的菜(一般是先將食材拿去油炸,然後再放到甕子裡熬煮,一碗熱量可高達600-700大卡),但應景菜不可少,此時就以小湯碗「適量」地吃1-2碗就好,不要吃太多。

 

3. 吃八分飽就好

每餐吃八分飽就好,也不要因為年菜還有剩,丟掉浪費、隔餐吃又怕不新鮮,而想把全部的菜都吃完。

 

4. 隔餐吃剩菜剩飯前,一定要充分加熱,避免細菌殘留造成感染性腸胃炎

所謂「充分加熱」是指,用瓦斯爐加熱到菜湯煮滾;若是用電鍋加熱,則是蒸到食物內部足夠熱為主。

田名弘醫師提4大點、3撇步,遠離腸胃病痛。(圖/曜弘診所 提供)

3個小撇步,緩解腹部不舒服

但若是一不小心吃得太飽、太撐,田名弘醫師也提供實用3個小撇步,緩解腹部不舒服的情況:

 

1. 飲食時細嚼慢嚥,當已經覺得飽足時即停止飲食,休息20-30分鐘,在室內稍微走動,不要做激烈運動。激烈運動會使腹部壓力變大,恐會造成嘔吐。

 

2. 不要一吃完就躺下休息,除夕拜年回到家也不要立刻躺下休息,這可能會使腹部不舒服的情況加劇。

 

3. 吃完飯30分鐘內不要洗澡,因泡澡會使身體血液循環加快;血液循環加速時,每個組織需要的(血液)灌流量會上升,但身體會優先滿足大腦及心臟的灌流量,腸胃道的灌流量會減少,反而不利消化。

 

田名弘醫師解釋,當坐在澡缸裡泡澡,腹部在水中會承受水的壓力,導致腹壓增加,會使腸胃比較不舒服。

 

過年期間家人相聚分外高興,若能注意以上幾點,就能使您的年節過得快樂又健康,也不會讓難得的假期因腸胃病痛而敗興而歸。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