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圖/shutterstock)

新冠肺炎在環球快速傳播時,高確診與較多人死亡的地方是已開發、高經濟所得、醫學發達與標榜有完善公共衛生系統的國家。而經濟較落後的非洲,人口佔世界總人口的17%,確診人數是世界確診的5%,這是怎麼一回事?

許多外人認為非洲的醫療無法篩檢,死亡人數通告不足;其實,並非如此。

 

當COVID-19(新冠肺炎)消息一傳開,非洲各國的領袖,自知醫療資源缺乏,公共衛生防疫系統薄弱,人民較不健康,過去的傳染病也多,所以一開始就採「鎖國」政策,嚴格限制人進出邊界。

 

這影響很大,許多原料與產品都無法輸出。2020年,非洲的工業產值減少50%,但是多餘的部份人力轉向農耕,獎勵生產農藝作物與園藝植物,農產品(棉花、水果、蔬菜、咖啡等)的輸出增加10%以上,而且2021年,還持續增加,幫助歐美、亞洲糧食不足的國家。

 

落後地區的確診人數低,這是多麼有意思的現象。

 

在瘟疫之時,什麼是「安全」?竟然不是號稱醫學與公衛發達的先進國家,而是謙卑與警惕的國家。

 

這給我們一個很好的功課:愈有醫學知識的國家,百姓可能愈不照醫學的知識行,愈有公衛系統的國家,百姓愈不守公衛的要求,自行其事,結果成為自己國家,瘟疫傳染的媒介。

 

COVID-19(新冠肺炎)忽然而來,像賊一樣,沒有警告,讓可誇口的國家,難以回應,防疫破洞一堆。

 

瘟疫重新定義世界先進與落後,瘟疫傳播改寫世界先進與落後的版圖,證明瘟疫之前沒有國防,環球防疫系統不堪一擊。國家安全竟然不是由政治、科技、經濟、能源、軍事與錢的數目決定,而是心理的態度,這應證「立志為善由得我,只是行出來由不得我。」(羅馬書七:18)。

 

COVID-19(新冠肺炎)瘟疫為什麼對非洲的影響比較小?各國有國防,瘟疫無國防。

 

(文章授權/張文亮教授)

誠摯的邀請每位讀者以奉獻來支持這份新聞媒體,並且為我們加油打氣,讓每一個神所賜福的事工,化為百倍千倍的祝福。謝謝您~(點此奉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