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今年51歲的貝卡爾(Nathalie Becquart)被任命為世界主教會議副秘書長,這也是首次有女性擔任此職務。(圖/synodfruits.org.uk)

2月6日,天主教教宗方濟各(Pope Francis)任命法籍的貝卡爾(Nathalie Becquart)成為世界主教會議副秘書長。過去這個職位從未有女性擔任,貝卡爾的上任有特別的意義,也代表著女性在世界主教議會上第一次擁有投票權。

貝卡爾修女於1969年出生在法國中北部城市楓丹白露(Fontainebleau),她在巴黎高等商學院(HEC Paris)取得管理碩士,接著在神學院塞夫勒中心(Centre Sèvres)修讀哲學與神學,爾後又到社會科學高等學院(Social Sciences,EHESS)學習社會學。「眾議精神」(Synodality,與天主教議會相關的學問)正是她的專長。

 

貝卡爾曾在聖約瑟夫大學(Saint Joseph's University)教授哲學與神學,也在巴黎非政府組織和教會團體擔任市場和廣告行銷方面的顧問。在各領域豐富的經驗,讓天主教教宗方濟各(Pope Francis)正式任命她擔任此職務,企盼未來「讓女性在分辨與決策教會事務上有更大的參與空間」。

 

世界主教會議近期任命了兩位新的秘書長,今年52歲的貝卡爾是其中一位。貝卡爾早在前(2019)年就已經以顧問的身分參與在世界主教會議中。格雷奇樞機主教 (Cardinal Mario Grech)表示,致力提升女性的參與程度,一直是世界主教會議努力的目標,此次的革新代表著未來在天主教教義解釋和決策上,女性可以有更大幅度的意見表達和參與。

 

「貝卡爾修女的上任和她所擁有的投票權,一道嶄新的大門開啟了。」格雷奇樞機主教說。

教宗方濟各在2月6日任命首位女性擔任世界主教會議副秘書長。(圖/影像擷取自franciscus instagram

貝卡爾在2018年某一次的主教會議結束後,分享自己的感動。當時她受到教宗的邀請參加議會,她說那樣的情境像是一群跟隨上主的人共同聆聽聖神(聖靈)的聲音,那是蒙福的遇見,也是與眾人一同行走、分辨教會前方的道路和朝著教會使命前行的會議。

 

她認為主教會議是天主教前行相當重要的關鍵,眾人在其中探討教會、基督的身體、聖靈的工作、上帝的子民的奧秘。貝卡爾說,那就像行在水深之處的旅程,試圖了解上帝在普世教會裡的工作。

 

「每一場主教會議都根植在聖體的儀式中,讓參與者有機會領受從上主所供應、基督的工作中再次得到自我。」貝卡爾相信,主教會議是極為寶貴的權利,可以更多跟隨耶穌,去經驗教會是基督的身體、帶領世上人認識那永生復活的盼望。

貝卡爾(Nathalie Becquart)在2008年到2018年參與青年福傳職涯的工作(Evangelization of Young People and for Vocations,SNEJV)。(圖/影像擷取自Editions Emmanuel YouTube)

主教會議(Synod)就是天主教會裡的議會,管理有關教義解釋、行政事項和實際執行場域上的決策。「Synod」源自希臘文,意思就是「集會」或「會議」。其中,教義解釋佔據大部分的工作。

 

另一位和貝卡爾一同被任命的是西班裔神父馬林德桑馬丁(Luis Marín de San Martín)。

 

精選要聞》

生活很難,別再做這6件事自找麻

「愛」說來簡單,做卻很難! 林憲平牧師:神有辦法把你過去的傷害,變成榮耀祝福

深信「我的未來不是夢」,卻被騙光「青春銀行」的資產! 一場車禍,使他尋見耶穌的港

 

簡單好用!一鍵閱讀今日報—自己做今日報App?

 

 寫給今日報讀者的家書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