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魚在新約時代是極具象徵性的食物。(圖/shutterstock)

在農曆年傳統中,過年要有魚,意表年年有餘,豐盛之意。對基督徒來說,魚,也有重要的代表性。因為新約中多次提及關於魚的記載,例如五餅二魚,或是彼得在水深之處捕魚,豐收超過預期。魚是新約聖經中代表食物,農曆年即將到來,你有想好怎麼料理過年的魚了嗎?

新約中的代表性食物:魚

在耶穌公開事奉的地點和時間中,加利利海是一個重要的場景。這是以色列最大的淡水湖,鄰近水域有悠久捕魚歷史,魚種也十分繁多。在新約中,魚類和漁民,被特別提及超過30次。

 

馬太福音14章17~21節記載,「門徒說:我們這裡只有五個餅,兩條魚。耶穌說:拿過來給我……就拿著這五個餅,兩條魚,望著天祝福,擘開餅,遞給門徒,門徒又遞給眾人……吃的人,除了婦女孩子,約有五千。

 

捕魚在以色列是相當古老的行業,另一處經文,記載彼得在水深之處捕魚,這跟以色列人的國民美食「聖彼得魚」有直接關係。馬太福音4章8~20節記載,「耶穌在加利利海邊行走,看見弟兄二人,就是那稱呼彼得的西門和他兄弟安得烈,在海裡撒網;他們本是打魚的。耶穌對他們說:來跟從我,我要叫你們得人如得魚一樣。他們就立刻捨了網,跟從了他。

 

耶穌在世時,最為人所知跟魚有關的記載,其一是五餅二魚,其二是彼得在水深之處捕魚。耶穌復活後,魚成了信仰象徵,魚的描繪標記,是早期基督徒不願被迫害者發現聚會地點的秘密標誌。

加利利海漁民示意圖,Sea of Galilee。(圖/wiki public domain)

耶穌與門徒,是這樣吃魚

彼得在加利利海水域捕獲的,是很常見的淡水食用魚,後人給予美名「聖彼得魚」。

 

有一說,彼得捕到的魚是鯽魚(Tilapia)的一種,一般人較為熟悉的名稱,為「吳郭魚」。但是研究鯛的專家,將此魚種更細分為兩種:約旦的聖彼得魚(Jordan St. Peter fish)是歐利亞吳郭魚(Oreochromis aureus);加利利的聖彼得魚(Galilee St. Peter fish),是加利略帚齒非鯽(Sarotherodon galilaeus)。

 

聖彼得魚,不管就種類細分,或是吃起來,都近似我們最熟悉的日常魚料理:吳郭魚。這個常見的食材,要怎樣料理出異國風味呢?不妨試試看以色列的料理方法!

 

魚在耶穌時代是重要的蛋白質來源。但通常,捕獲的漁會很快死去,在沒有冷藏技術的年代,保存方式變得非常重要,通常會使用醃製,烘乾或醃製來保存。但在約翰福音的最後一章中,講述的是剛捕獲鮮魚的烹製方法。

 

約翰福音21章9-12節說,「他們上了岸,就看見那裡有炭火,上面有魚,又有餅。……魚雖這樣多,網卻沒有破。耶穌說:你們來吃早飯。」就新約聖經的記載,鮮魚在當時常用的料理方式,剛捕獲後要用烤的。

馬太福音4章18節示意圖,「來跟從我,我要叫你們得人如得魚一樣。」(圖/wiki public domain)

新約中的魚料理,在家烹調

聖彼得魚這道料理在以色列,吃的是口感,如新約記載,也是習慣用烤的方式,讓一口咬下時,吃到的不只是多汁的魚肉,更能享受魚皮混和了調味料後的香與脆。

 

烤聖彼得魚,先將魚用調味料醃好,可利用蒜、鹽及黑胡椒等;再用鋁鉑紙,將魚一條一條分包好,以免魚皮黏住。厚約1公分的魚,烤箱上下火侯230度烤15分鐘;若魚的厚度約2公分,則需要花費30分鐘烘烤。

 

此外,要營造類似的口感,也可以用炸的;相較於烤,更能鎖住魚的肉汁。炸之前先以鹽、料理酒、去腥味的薑片、白胡椒……等,醃好靜置。用高溫油炸,外皮才會酥脆。但不要炸過時,過時魚肉容易變苦。看著魚肉變色,色還很淺的時候就可以出鍋,若顏色變深變重了,就是已經炸過頭。

 

如果你想要這道魚料理,看起來更像是重現新約時代所記載的食用方式,可以參考以下方法:用烤魚佐麵包。

 

烤魚選用鮮活魚

這道料理需要新鮮的魚,而非冷凍過的。約翰福音21章9-12節裡面有提到,耶穌與門徒食用的魚,「耶穌對他們說:把剛才打的魚拿幾條來。」耶穌與門徒吃的是剛捕獲的鮮魚。

 

料理鮮魚,除了使用薑去腥以外,也可以用檸檬片和百里香放在魚片上,這是一種增加風味的方式。用紙巾拍乾魚,以便吸收檸檬片和百里香香氣,燒烤時也更不容易沾黏。

 

在魚的內外淋上橄欖油,並用少量的海鹽調味魚身的裡裡外外,內臟也要清除乾淨。使用炭火烤,而非烤箱,更像是新約時代的料理方式,例如木炭或煤塊,兩分鐘就要翻一次面,避免烤焦。

 

至於麵包,可以選用自己喜歡的,跟魚一起上燒烤架就好。炭火烤魚,在沒有溫度顯示的狀況下,如何判斷熟了沒有?燒烤時間是取決於魚的大小和厚度以及燒烤溫度,當魚肉可以很輕易從骨頭上剝落時,烤魚就完成了!

 

(以上文章整理自catholicnews.comTwitter: @nancywiechec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