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拉維•撒迦利亞出版多本基督教書籍,宗教哲學與基督教護教學為其專業。(照片來源/Ravi Zacharias Facebook)

已於去年5月過世的著名護教學大師拉維•撒迦利亞(Ravi Zacharias),從2017年爆出多個爭議的不當行為事件,除指控其誇大「博士」的學歷頭銜,最嚴重的是與一位名叫羅麗.湯普森(Lori Anne Thompson)的女性,互傳隱含不當性行為的訊息。撒迦利亞公開否認此消息,而他所創辦的拉維撒迦利亞國際事工(Ravi Zacharias International Ministries, RZIM)則在2月9日,發表了一份長達12頁的聲明,證實撒迦利亞一系列與性侵害有關的證據。

RZIM事工在官網上發布公開信,表達沉痛的抱歉:

 

「我們非常沉痛的在此公開,對於拉維撒迦利亞國際事工的創辦人──拉維•撒迦利亞的指控。

 

根據去(2020)年八月底針對撒迦利亞在兩間水療中心,涉入的不當性行為與侵害指控,我們委託有處理性犯罪相關案件的「Miller & Martin法律事務所」進行獨立調查。我們要強調,唯一的目標就是查明全部的真相。

 

在收到調查報告後,我們將收到的結果開誠布公,也期盼完整的報告,讓我們有實質的依據與大眾說明。

 

被用不想要的方式產生性方面的接觸和進一步踰矩的行為,是相當可怕的。非常悲劇的事實是,證人描述了包含色情簡訊、未經過同意的觸碰、精神虐待與強暴一事。調查結果令我們相當沉痛,對於被此虐待事件受到傷害的婦女,我們感到相當遺憾、悲傷。

 

此次的調查結果,讓我們再次用另一個立場,思考2017年羅麗.湯普森女士針對撒迦利亞的指控。我們錯了,我們相信撒迦利亞對此事的否認,以及他欺瞞了信件和其他公開的紀錄。

 

我們相信羅麗.湯普森女士所訴為真...。此結果的公開,也勢必對撒迦利亞的妻子與孩子造成極大的悲痛,我們希望得到、也唯獨透過上帝才能得到的醫治與恢復。」

 

根據美國《今日基督教》(Christianity Today)報導,「撒迦利亞國際事工」因著接連公開的調查結果,不得不面臨重組的命運。同時也表達對於錯信他們的創辦人──撒迦利亞,感到沉痛的抱歉。

 

經過為期4個多月的調查,結果顯示撒迦利亞濫用其知名基督教領袖的名聲,對多名私人按摩治療師有不當的性行為。他利用自己需要按摩治療、和經常海外旅行的藉口,遮掩自己的虐待行徑,透過精神上的誘騙、和從機構中拿取資金,建立和被害者的信任關係。

 

此長達12頁的報告指出,撒迦利亞國際事工證實,撒迦利亞在亞特蘭大擁有的水療中心裡的性侵行為,並揭露另外5名未被公開的受害者名單。美國、泰國、印度和馬來西亞都找到其不當性行為的證據。

 

針對撒迦利亞的調查,也發現有超過2百多位美國與亞洲按摩治療師,與其聯繫的證據,以及數百張年輕女性的照片,其中有許多是未穿衣服。即使在他去年過世的前幾個月,都還有索取這些照片的紀錄。

 

撒迦利亞以「人道幫助」的名義,從創立機構拿了數萬美元的錢給按摩治療師,提供房產、教育等好處。其中一名受害女性告訴調查人員:「在他安排機構提供金錢以後,他就會要求發生性關係。」

 

非常不堪的調查內容,包含提到撒迦利亞會要受害女性「與他一起禱告,感謝上帝賜予他們這樣的『機會』」。受害者轉述,撒迦利亞聲稱這些女性是上帝給他一輩子服事神的賞賜,他甚至會警告她們──跟隨的信徒,若把他們之間的事情說出去,就得為數以萬計因他名聲衰敗而跌倒的靈魂負責。

 

撒迦利亞是印度出生的加拿大裔美國人,其知名著作《如果沒有神》,獲得基督教出版商協會的金勳章獎。畢業於三一國際大學的他,鑽研基督教哲學、基督教護教學等學術領域,名聲遠播的撒迦利亞,也曾在葛理翰福音協會的會議上發表演說。他公開為基督教真理辯護,創立的事工服事足跡遍布全球各地。

 

當撒迦利亞於2020年5月過世時,許多基督教界領袖公開表達惋惜,同時也讚賞他正直的人品、對護教學的重大影響。而撒迦利亞國際事工為著沒能指出創辦人錯敗的行徑,表達沉痛道歉。

 

外界對於調查報告的公布感到痛心,知名的基督教出版公司HarperCollins也在昨(16)日表示,未來將下架所有撒迦利亞出版的書籍。

 

求主憐憫人心未被顯明的黑暗,如撒迦利亞國際事工的道歉信中所說──需要悔改,希望得到、也唯獨透過上帝才能得到的醫治與恢復。

 

精選要聞》

年後收心,好難面對職場與困境? 張振華牧師:不要為明天憂慮,多少憂慮就多少禱告

趙鏞基牧師妻子—金聖惠總長安息主懷 「上帝給我一個夢想,讓我可以去到世界各地傳福音」

「利百加」就在你身邊! 不要錯過這3個提醒

簡單好用!一鍵閱讀今日報—自己做今日報App?

寫給今日報讀者的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