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圖/shutterstock)

情人節剛過,你是放閃者,還是被放閃者呢?基督徒該如何看待社群上「分享愛情」這件事...

你是放閃?還是被閃?

這個問題很符合現代,在臉書或IG放閃,姑且不管戀人的動機是他們想跟大家分享他們的愛情的喜悅還是炫耀,我們都無法控制或限制。

 

問這個問題的人,是看的人、是被閃到的人,在看的時候覺得過頭了,感覺可能是不舒服、羨慕、嫉妒等負面感覺,我們無法限制或要求別人不做,但只能調整自己的心態;如同別人炫富,我們無法阻止,但卻可以保守自己的心不受別人行為的影響,而產生負面感覺。

 

如果你是喜歡在社群上放閃的人,看到這個問題,可能沒有想過自己的行為會帶給別人這樣的疑問或不同的感覺。我們的動機可能很單純只是分享動態與喜悅,交情深淺可能會有不同感覺。

 

如同收到喜帖,好友可能為你結婚高興,但交情不深的朋友可能就覺得被「炸彈炸到」了,所以建議可以將分享的朋友設層級,視情況分享,這樣自己可以將喜悅和動態分享與人,又不會打擾到別人。

 

公開和放閃的差別

第二個問題是,健康的公開和放閃有沒有差距?何謂健康的公開?這個問題言下之意,放閃有可能是不健康的公開,被閃到的人覺得不舒服、對方在炫耀,無法與他們一起喜樂,所以覺得是不健康的,因為不舒服,所以無法祝福他們。

 

所以在這個邏輯下,健康的公開是讓周遭的人一起分享喜悅、同樂、為戀人高興祝福,因著愛心的緣故,戀人在分享愛情的喜悅時,要考慮到周遭人的感受,而單身者也要保持自己心理素質水準,不要羨慕嫉妒之餘,產生哀怨、自卑,方能健康地迎接自己的春天。

 

 

最後有個小小提醒,「高調地放閃」對自己或愛情未必是好的。今天享受愛情的甜美,但是若是這段感情因為任何因素而沒有結果,這樣的高調對於未來或下一段感情可能為自己或對方都會帶來困擾、傷害。

 

適度合宜的保護現在的感情,讓自己和對方以及周遭的人都可以在舒服不喧嚷、不爭競當中,一同彼此祝福與成全中見證這份感情。

 

(文章授權/泉源之聲-台南聖教會) 邱燕碧師母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