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台北復興堂」主任牧師柳子駿於「天國文化特會」中分享信息,宣告神的榮耀不只停留現在,而是要在「世世代代」中彰顯出來。(圖/Asia for JESUS 國度豐收協會)

「能不能讓『上帝的榮耀』可以停留在教會中更久一點?」台北復興堂主任牧師柳子駿分享,究竟在世代合一的議題中,具體的作法是什麼?如何能跨越彼此的「確認偏誤」,去建構兩代間的溝通橋樑?他提到三個觀念,讓老、青、少三代都能學以致用,盼望神的榮耀得以代代相傳。

首先,柳子駿牧師引用〈希伯來書〉11章經文,提到許多信心偉人的事蹟,但這些人卻都有軟弱之處:亞伯拉罕被譽為「信心之父」,但他生性膽小、時常欺騙,以至於兒子以撒也步上其後塵;挪亞在山上建造方舟時,所有人都不看好,直到他完成神的命定,但挪亞也不完美,〈創世記〉9章寫到,他酗酒且弄得爛醉。

 

雅各有「媽寶」性格,他隨從母親的意見欺哄長子的名份,將祝福獨攬其身;摩西帶領百萬以色列人出埃及,卻因個人脾氣問題,最後進不了迦南美地;大祭司亞倫蒙神呼召,卻帶著百姓造出金牛犢祭拜;包含約書亞、大衛、所羅門等信心偉人,雖然他們的事蹟被記載於《聖經》,然其生命中都有軟弱。

 

「我想要告訴你,每個被上帝使用的人都不完美,但上帝揀選那些軟弱的、無有的,那些人家看起來不起眼的,來完成祂最美好的工作!

柳子駿牧師將聖經人物與天國文化特會的眾牧者名單製成表格,有趣地表達,任何被神使用的人,都會有生命的軟弱之處。(圖/Asia for JESUS 國度豐收協會)

那麼,究竟在這世代中,我們要如何讓「上帝的榮耀」在全地彰顯呢?柳子駿牧師提出三個具體方案:

 

第一、負面只會養出更負面,唯有正確的理解才能帶下合一

馬太福音7:1-5說:「你們不要論斷人,免得你們被論斷。因為你們怎樣論斷人,也必怎樣被論斷;你們用什麼量器量給人,也必用什麼量器量給你們。為什麼看見你弟兄眼中有刺,卻不想自己眼中有梁木呢?你自己眼中有梁木,怎能對你弟兄說:容我去掉你眼中的刺呢?你這假冒為善的人!先去掉自己眼中的梁木,然後才能看得清楚,去掉你弟兄眼中的刺。

 

我們常習慣給不同年齡層、不同世代的人貼上負面標籤,總認為對方食古不化、難以溝通,其實,我們所養出的所有負面情緒,都只會生出更多負面,唯有更多的理解,才能化解彼此間的差異

 

什麼是「確認偏誤」?

現今社會的大環境,不斷使我們與上、下一代的關係產生裂痕,而惡者最擅長的伎倆,就是從中作梗,讓我們去打一些本該不需要處理的仗。

 

彼此間產生的爭執一久,我們會形成一種同溫層,只跟與自己相同價值觀的人相處,只講同個圈子的人聽得懂的話,且認為無法和其他群體溝通、不能理解對方的思維。

 

而同溫層所衍生的問題,在心理學上有個專有名詞,叫作「Confirmation bias」(意即:確認偏誤),也就是在每個人裡面都有一套認知系統,會處理我們所聽見、看見及感受到的事物,也會自動篩選對你有利的資訊,並過濾一些不必要的東西,這沒有對錯之分,只是每個人的認知系統不同。

 

這可能會演變成一種情況是,如果你喜歡一個人,他說的話你都會認同,反之,當你對一個人反感,你會很容易放大他的小錯誤,這就是「Confirmation Bias」(確認偏誤)的典型例子。而「確認偏誤」的下一步,就會變得聽不進別人的反對意見,總認為自己是正確的,因為所有同溫層的人都這樣認為,但你會再也吸收不了那些原本就和你不同的價值觀。

 

舉例來說,確認偏誤的其中一個表現方式,就是「存活者的偏差」(Survivorship Bias,或稱:倖存者偏差),意即,所有我們目前看見的研究,都是「存活下來的人」的想法,你看不到已逝之人的意見,如:越戰要不要打?大多數存活的人的研究,會持贊成意見,但真正戰死和持反對的人,卻沒有機會進行反駁;或是有紅酒商人找了一個「因喝紅酒長壽的人」打廣告,希望藉此銷售紅酒,我們卻鮮少看見因喝紅酒而短命的人的故事。

 

「你看見的東西,是某部分人告訴你的現象,但它不一定是對所有人都適用。」柳子駿牧師提到,若我們常用部分的偏見和想法,去拒絕他人提供給我們的意見,即容易造成世代間的衝突,也會給魔鬼留地步!

 

上述〈馬太福音〉經文中所提到「眼中的梁木和刺」,就是所謂的「確認偏誤」。柳子駿牧師表示,負面的情緒永遠只會生養更多負面思維,只有用神的眼光正確理解對方,才能突破溝通的籓籬

 

第二、學習主動接觸新事物,讓你成為一個有趣的人

〈羅馬書〉12:2說,「不要效法這個世界,只要心意更新而變化,叫你們察驗何為神的善良、純全、可喜悅的旨意。」這裡說的變化(transform)、和耶穌在登山變相的變化,是同一個字,意思是「只要完完全全的改變」。

 

若我們要在這世代察驗神的善良、純全和可喜悅的旨意,應該要很喜歡與不同價值觀的人共事,喜歡經歷一些衝突和改變,主動接觸新事物,讓自己成為一個有趣的人;而當你成為一個有趣的人,周圍的人會想靠近你,如同聖經中的教導,人們問基督徒們盼望的緣由,你就可以告訴他,是上帝讓我得以改變。

 

第三、主動尋求別人給你的批評和指教

不論在任何一間公司或組織,我們都希望得到他人的讚賞和肯定,但若無人給我們批評和指教,我們將錯失許多成長機會。

 

柳子駿牧師以自己為例,15年前蒙受主呼召成為全職傳道人,當時他正在中研院工作,晚上則開音樂教室授課,壓根沒想到人生竟會走到今天。想起服事剛起步時,教會的年輕人僅有20人,如今越做越有心得,他感動分享:「這些(成果)都是因為15年前,教會願意給我機會,因為有一群人願意成全我,我才能站在這裡!」

 

「每個被上帝使用的人,都不是完全的人,我們竟然還要比上帝(對待他人)更聖潔、更標準、更嚴格嗎?還是我們願意,給不同世代的人都有機會?」我們需要以正確的眼光看待上、下個世代,給予彼此機會去溝通、去磨合,才能讓神的旨意行在地上如同行在天上。

 

柳子駿牧師以〈彌迦書〉6:8「世人哪,耶和華已指示你何為善。他向你所要的是什麼呢?只要你行公義,好憐憫,存謙卑的心,與你的神同行。」呼籲,不論是老、青、少世代,都要學習行公義、好憐憫,以謙卑的心與神同行。

 

對神來說,最大的榮耀就是教會看重下一代!」〈以弗所書〉3:21提到:「但願他在教會中,並在基督耶穌裡,得著榮耀,直到世世代代,永永遠遠。阿們!」當年摩西詢問上帝如何向以色列人介紹祂時,神回應摩西,祂是亞伯拉罕、雅各的神,祂是世世代代的神。

 

換言之,「神是你教會創立牧師的神,也是現在你教會主任牧師的神,也是你的神,也是你要帶出來,影響世世代代的人的神,這是祂的美意,祂的名要提到永永遠遠!」盼望每個基督徒,每間教會,每個愛主的百姓,都能遍傳神的福音,讓祂的榮耀彰顯全地。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