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強迫推銷還是請君入甕?從業務工作得到的一點傳福音啟發。相信大家都碰過業務員推銷產品,不過,有沒有留意過老業務和菜鳥業務的差別?

老鳥vs.菜鳥業務「差很大」!

通常,菜鳥業務只會照表操課,把他認為應該把產品的特質、優點,一項項解釋給客戶聽,不斷遊說客人,買下這件產品,光聽就覺得累。相反的,老業務的手法就不同。老業務只是和客人聊天,了解客人的生活狀況、經濟條件,對產品的需求,大致掌握客人的背景後,會根據客人可能的需要,創造一個情境,引導客人逐步思考,自己推導出需要買下這項產品的結論。

簡單說,菜鳥業務不斷主動出擊,把產品推到消費者眼前,強調產品的價值,希望客人能買;老業務很少談產品的性質,而是和客人談他的需求、問題,再讓自家產品成為滿足消費者的需求,解決消費者問題的辦法。

以賣房子為例,菜鳥業務會不斷強調某一棟房子的價格、房屋設備、裝潢,「誰也買了類似的房子」、「我們這戶有多麼划算」等。但老業務會先和客戶培養感情,了解客戶的生活情況和實際需求,再從需求面介紹合適的房屋,像是靠近學區對孩子的幫助、生活機能的便利性、房間採光良好等,有助客戶生活品質的提升。

雖然說把福音當作商品,把傳福音當作業務員兜售商品並不合宜,但從某種程度上來說,兩件事情有其相似性,是否應該學習老業務兜售產品的技巧或許見仁見智,但是避免犯了菜鳥業務的自吹自擂,自顧自的推薦好產品-福音,卻忘了被推銷者的感受,非常值得借鏡。

避免犯了忽略聆聽者感受,自顧傳著自認很好,別人卻還沒能感同身受的福音錯誤,前行政院長蘇貞昌宣布競選台北市長時說了一句話,「心中沒有,才能有」,我覺得可以借用一下,改成「心中沒有傳福音,才能福音傳」。

傳福音切忌「操之過急」

傳福音要避免硬銷。

傳福音要避免硬銷。

對於擁有火熱的心,恨不得早一天能讓身邊所有的人都能聽到福音的急切之心,我相當能感同身受,也非常認同基督徒應該起來傳福音,成為基督精兵。然而,如果把傳福音這件事情太放在心上,成天見到家人朋友同事,聊天也不聊,別人的生活發生甚麼事情也不在乎,就只是一股腦要向人傳福音,邀人進教會,縱然是熱心與好意,也難免讓人誤以為你只是把他們當作你的「福音業績」,而不是真正關心他們,希望他們生命得改變,脫離苦難。

就好像菜鳥業務往往是因為業績壓力而不得已找人推銷產品;老業務卻是真心喜歡自己所賣的東西,把賣東西當作交朋友,碰到朋友有需求時才聊上幾句,順勢把產品推薦出去。兩種方式雖然都是賣東西,給人的感受卻完全不同。

傳福音,其實是很講究時機的,不是強迫別人一定要馬上、當場就接受,當下聽到福音就算沒有馬上信了,其實也是在其心中種下種子,將來或許在其他地方由另外一位主內弟兄姊妹接手,收割這棵長大成熟的果實。

成就不必在我 播種、翻土工作尤其重要

成就不必在我,播種、翻土也是很重要的工作。好的福音使者不會死纏爛打邀人上教會、信上帝,而是會認真關心自己想傳福音對象的生命光景,讓自己先成為對方的好朋友,了解對方的生命問題,讓對方看見自己因為基督信仰而產生的改變,讓自己成為最好的使用見證。

當一個人活出好見證,又是那樣真心誠意關心另一個人的生命,很難讓人不對你的主產生興趣,與其強迫推銷,不如引發對方的好奇心,引君入甕,讓對方願意「自投羅網」,巴不得趕快認識這奇妙恩典,是嗎?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