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圖/shutterstock)

我們不可能只講單單愛神,而避開人的服事,因為服事人也是在服事神。

我發現過度強調「自己跟神的關係」,或者「就算只有一個人也要完成神的使命」等表達方式的人,往往背後藏著許多對人的失望、對教會的受傷感覺。

 

這些人明明還在團隊裡,卻常常釋放出一種「沒關係,就算我只有一個人....我也要怎麼樣怎麼樣」的內在訊息。

 

基本上就是常常釋放出「我」,而非「我們」的訊息,做事做人沒有想到整體的層面,更重要的是,忽略了教會的權柄次序。會覺得自己的想法沒有被採用,就輕易的被冒犯。以玩遊戲來說,就是明明五打五的遊戲,卻在一旁「單機」

 

這顯明看出他對處理人際關係以及教會體制的問題,有著挫折、不安全感跟無力感。其實我很能夠理解陷入在這種處境者的心境,因為我也走過這種過程。

 

與此同時,只是「委身在事工裡」,而不是「委身在關係裡」的基督徒,在教會當中是有風險的。

 

如果我們只是委身在事工裡,那在事工完了後,基本上和其它人就沒有什麼互動了。但是健康的生命都是從關係開始建立的,並逐漸延伸到事工的合作。就算一開始是從事工開始連結,慢慢的重心也要放在關係的連結上,關係才可能走得長遠且成長。

 

學習在關係裡委身,才可能帶來生命的成長。

 

意即,在這樣的關係生態中,有人在對你負責,你也有在對人負責。在每次的溝通、衝擊中,仍然選擇彼此相愛以及溝通(光是這樣很多人就過不了這關了喔!)

 

彼此相愛跟對錯沒有關係,它跟生命的成熟度有關係。

 

舊約時代我們就可以很清楚的看到,從夏娃被創造後,神的心意就是期盼人與人能夠有健康的關係。(而亞當也很快地示範出何謂不健康的關係了)

 

來到新約時代,更顯明耶穌基督是為教會捨己。

 

祂拯救的是一個群體,不是一個個體。也就是當我們從耶穌得著救贖後,我們是藉著教會的群組更完整的彰顯出神救恩的大能!

 

正如有位牧師曾說過:「耶穌最後的命令是要我們彼此相愛,最後的禱告是要我們彼此合一!」唯有在這個群體當中,我們才能夠彼此的勸勉、建造,並且一起成長,為著外展時的擴張而預備。

 

或許對有些人來說,這是很老掉牙的教導,但以聖經的原則來看的話,重複性越高的教導就代表它是越重要且不可或缺的(比如敬畏耶和華你的神就必蒙福,舊約就出現過好幾次)

 

有些基督徒,他們總覺得一個人待在家裡面靈修、禱告就夠了我總是會反問他們:「如果當時傳福音給你的基督徒,也是這麼想的話,那你現在根本就不會信主啊!」

 

跟神的關係當然重要,我也絕對不是要勉強任何人去跟他們不喜歡的人相處,或是留在一間長期讓他們無法成長的教會。基本上,在正常的情況下,我們不可能完全沒有屬靈同伴。

 

「總要趁著還有今日,天天彼此相勸,免得你們中間有人被罪迷惑,心裡就剛硬了。」(希伯來書3:13)

 

大家也不要誤會,每個人都會有些過渡期,需要好好的休息、重新得力...等,但那不應該是長期的情況。

 

另外,有些人會先陷入在信仰的孤單裡有兩個主要原因:

 

第一個,是教會的領袖沒有好好的建造教會,以至於教會的氛圍很低落與無力。唱快歌唱得很慢,慢歌唱得很像告別式的歌。

 

第二個,是他沒有在弟兄姊妹的需要上看到自己的責任,也因此他總是在等別人不斷的滿足他的需要、同理他的想法。

 

最後我也要說,有些人會跟我說:「為什麼教會要搞得那麼複雜,不就是彼此相愛就好了嗎?」

 

很明顯地,這樣的人沒有站在領袖的立場去看很多事情,因為很多問題的發生,大家是找領袖處理,而不是找他處理,所以他不會知道教會有這麼多複雜的層面需要顧及到。

 

但是不需要氣餒,因為「真正單純的關係」,就是從複雜的互動以及情緒中突破,然後才能得著的!所以不要害怕重複性的溝通,甚至當面的衝突,因為這一切都是為著建立長期且健康的關係所必須經歷到的!

 

我們不可能只講單單愛神,而避開人的服事,因為服事人也是在服事神。

 

一個沒有挑戰性的信仰,恐怕也沒什麼價值可言吧?!若我們相信我們的信仰是充滿價值的,那我們必然的也會用於挑戰!

 

(文章授權/陳思國-被翻轉的男孩阿國)

誠摯的邀請每位讀者以奉獻來支持這份新聞媒體,並且為我們加油打氣,讓每一個神所賜福的事工,化為百倍千倍的祝福。謝謝您~(點此奉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