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愛能展現出一個敬虔人的特質,他會願意傾聽、眼神交流、伸出援手和讓步,也會表現出親密和友善等性情。(圖/shutterstock)

如何分辨一個基督徒有多「敬虔」呢?每周主日聚會「保持全勤」會是首要的判斷條件嗎?許多人會問:要做到什麼程度才能稱得上是敬虔?可以用以下七種特質檢視自己的屬靈生命!

專欄作家利亞.馬丁(Lia Martin)在crosswalk中分享信息,提到敬虔的人會有這七種特質。

 

1.敬虔的人會誠實待人

歌羅西書3:9說:「不要彼此說謊;因你們已經脫去舊人和舊人的行為。」一個敬虔的人不怕在愛情中講真理,他不喜歡欺騙,如果他正陷入掙扎中,也會帶到檯面上來,據實以告。而「誠實」這項特質,在婚姻裡也極為重要,若夫妻兩人缺乏信任,愛情和生活也會走到盡頭;反之,當兩人加強對彼此的信任時,愛情便能美好發展。

 

一個人表現出誠實,代表他願意讓生活保持透明,例如會讓你使用他的電話,會和你共享銀行帳戶,並讓你知道他的需要,不會做出說謊、偷竊和出賣等行為。敬虔的人會遵守真理,以誠待人

 

2.敬虔的人性格會謙卑

聖經箴言11:2說,「驕傲來,羞恥也來;謙遜人卻有智慧。」這裡提到的謙遜,不是表現在懶散、不愛出風頭上,也不是刻意變得喜樂;謙遜的人沒有因跪下而感到驕傲,也不是不重視在孩子們面前的位份,而是會謙卑地祈禱。

 

因謙卑人心裡清楚知道,身上所有的能力和祝福,都是來自於神的恩典,如同哥林多前書15:10所言:「然而,我今日成了何等人,是蒙神的恩才成的,並且他所賜我的恩不是徒然的。我比眾使徒格外勞苦;這原不是我,乃是神的恩與我同在。

 

因此,作者認為,祈禱是一種生活方式,而不是一種為了「表現在人前」的樣貌。路加福音14:11也告訴我們,「因為,凡自高的,必降為卑,自卑的,必升為高。

 

3.敬虔的人會信守承諾

加拉太書6:9提到,「我們行善,不可喪志;若不灰心,到了時候就要收成。」這句話對任何關係都管用。尤其是對約會和婚姻關係更為明顯,它包含了好與壞兩個層面。

 

作者的牧師曾提到,當他回到家時感覺疲憊,雖然真的很累,但這是「好的疲憊」,也代表適時地倒空自己是有益處的,因為這份服事需要在混亂中進行開鑿、播種、清理和流汗…就像是處理人際關係一樣。而這位牧師,他與妻子請了一個月的假,只為重新維繫夫妻關係。

 

上帝其實早在創世記2:24時便說:「因此,人要離開父母,與妻子連合,二人成為一體。」一個重視承諾的男人,會不忍心看見妻子受傷,若妳也愛著這樣的男人,請感謝他願意和妳合一。

 

4.敬虔的人懂得付出愛

以弗所書5:21說:「又當存敬畏基督的心,彼此順服。」一個敬虔的人會了解愛情真正的目的,他會清楚明白性和婚姻的意涵,並遵守上帝的旨意—不犯奸淫。聖經記載了婚外性行為的危險之處,以及神並不喜悅這事。

 

因此,敬虔的人不會用「遊戲心態」去看待上帝的話語,不會隨意犯罪,因他希望得到寬恕;他會遵守基督愛教會的命令,去愛他的妻子(以弗所書5:25:你們作丈夫的,要愛你們的妻子,正如基督愛教會,為教會捨己。),也會原諒對方的錯誤行為,只是後果仍需自己承擔;敬虔的人願意與他所愛的人分享感情意念,並期待與未來預備進入婚姻的另一半,經營更深的關係。

 

敬虔的人會時常思想一個問題—「什麼是愛情中做的事?」當然這並不代表他們總是異想天開,有時愛情中可能需要彼此誠實的理解與接納,或願意經營關係。愛能展現出一個敬虔人的特質,他會願意傾聽、眼神交流、伸出援手和讓步,也會表現出親密和友善等性情。

 

5.敬虔的人懂得悔改

有句話說「最好的道歉是改變你的行為」,其實這話對男女都適用,然而這點對大多數人來說,可能很難做到。神知道我們的罪性,這些東西會迷惑我們…甚至有時,我們可能會對傷害人這件事視而不見。

 

羅馬書2:4告訴我們,「還是你藐視他豐富的恩慈、寬容、忍耐,不曉得他的恩慈是領你悔改呢?」請注意,這裡並不是說,神會發烈怒去要你悔改,不是的,悔改是一種潔淨…是仁慈的上帝所賜下的。

 

一個敬虔的人曉得這個真理,並會透過認罪和新的選擇來悔改。這也代表,當你行在光明中時,你因在黑暗中犯下的罪所造成的創傷,可以得到神光照的恩典。

 

6.敬虔的人會學習饒恕

以弗所書4:32提到,「並要以恩慈相待,存憐憫的心,彼此饒恕,正如神在基督裡饒恕了你們一樣。」你是否曾被你所愛的人真心地饒恕過呢?這簡直太奇妙了,它甚至可以改變你的靈魂。如同你原本像被沈重的鎖鏈綑綁在地上,最後再被以愛的姿態高高舉起一樣。

 

敬虔的人的第六種特質,代表了他對基督的愛,他會明顯地承認,饒恕是生活中的一種體現方式,而人類被造的目的就是和睦。一個敬虔的人會努力不對受傷或心裡不高興的人懷恨,他們會祈求神的寬恕和恩典,並把怨念轉化為和平。

 

7.敬虔的人會忠於信仰

希伯來書11:1說,「信就是所望之事的實底,是未見之事的確據。」敬虔的人相信上帝賜給他的位份,因此他會忠於家人、朋友、鄰舍和所有孩童;他也相信,信仰正顯出在他所看不見的事情上,並深信上帝話語的應許。

 

因此,他不會把自己的信念寄託在事物、名聲或其他人,甚至是任何使其分心的事物上,他會把信念全然放在造物主的身上,就是這位以神的形象創造他的造物主。信仰會在敬虔的人身上這樣展現—它會對有需要的人生出惻隱之心、經歷持之以恆的考驗、對聖經有興趣,以及鼓勵那些被欺壓的人…等,這些事情上顯明出來。

 

彼得一書5:7說,「你們要將一切的憂慮卸給神,因為他顧念你們。」信仰之路並非完美,也不是在教會主日中保持全勤就好,而是相信,一切都在上帝的引領中,來走這條道路;雖然通往天堂的這條路徑崎嶇不平,但它卻是好的。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