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圖/shutterstock)

所有的虛假,都是以亂真為存在目的;而所有的真實,都容不下絲毫的虛假。人的思想意念極其複雜,但表裡一致則是最清晰的道路...

一同生活與工作的夥伴,早安:

 

前陣子遇到一位長輩,年近六旬卻一頭烏黑亮麗的頭髮,我連連稱讚,他則很不好意思地小聲說:「噓,這是假髮啦!」但顯然對自己以假亂真的功力,頗為得意!

 

因為我謹記他的笑顏,沒過多久,當我又遇到一位也是一頭烏黑濃密秀髮朋友時,便連連稱讚「頭髮保養得真好,自然亮麗又有形,簡直跟假髮一樣!」

 

當然,我換來的不是得意的笑顏,而是大大的白眼!

 

戴假髮的人,被稱讚非常自然,會得意莫名;頂著真髮的人,被盛讚酷似人造,卻忿忿不平。我一時語塞,又腦筋打結,原來美麗只是第一個期待,真實才是最終的渴望!

 

所有的虛假,都是以亂真為存在目的;而所有的真實,都容不下絲毫的虛假。

 

闔上房門、拉好窗簾、關掉音樂、點亮小燈,在四下無人的寂靜之中,你有多真實?或有多虛假?

 

真與假,是科學問題,也是哲學問題,但無論是翰林泰斗或是市井小民,永遠都會知道自己頭上頂的是假髮還是真髮,言行之間存的是真情或者假意。

 

人的思想意念極其複雜,但表裡一致則是最清晰的道路。

 

清晰,不意味著簡單或是容易,往往正因為清晰以致於不能隱藏自己,所以顯得格外艱難。

 

一路上有時想閃過別人,有時想騙過自己,有些小路捷徑會得到華而不實的獎賞,有些方便法門會贏得簡速立即的成功,一路上的這些誘惑其實我們都很清楚,在跌跌撞撞的過程中,真實並不容易,但誠實卻是上策。

 

在《聖經》中曾這麼描寫著關於裡面與外面的弔詭:「你們洗淨杯子、盤子的外面,裡面卻盛滿了貪心和放縱;你們好像粉飾的墳墓,外面固然顯得美麗,裡面卻裝滿了死人骨頭和一切汙穢;你們外面對人顯出公義,裡面卻充滿了偽善和罪惡。」

 

人的表裡一致之路,顯得孤單,更常深陷誘惑,所以耶穌接著說:「由於罪惡增多,許多人的愛心就會冷淡。但是忍耐到底的這個人將會得救。」

 

新的一週,願你勇於一致,與真實。

花輪牧師  敬上

 

(文章授權/花輪牧師)

誠摯的邀請每位讀者以奉獻來支持這份新聞媒體,並且為我們加油打氣,讓每一個神所賜福的事工,化為百倍千倍的祝福。謝謝您~(點此奉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