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天國文化特會第二天下午場,由周巽光牧師、晏信中牧師、黃國倫牧師和萬力豪牧師,以「新媒體新皮袋」為題,分析教會界的媒體趨勢。(圖/記者黃睿慈)

教會的媒體已經「過時」了?!這是許多人心中思想的問題。隨著科技日新月異,各式平台與媒體層出不窮,教會該如何趕上這一波的浪潮,不落於人後?2021年「天國文化特會」邀請「跨越」平台創辦人黃國倫牧師、和「The Hope教會」萬力豪牧師參與,由兩位教會界的新媒體領袖分享,如何透過新媒體得著螢幕前的網路羊群。

周巽光牧師(Asia for JESUS執行長,左)和晏信中牧師(台北靈糧堂創意事奉處處長,右)擔任講座主持人。(圖/記者黃睿慈)

要做到專業,不是在乎成果,是看重過程

「我要先說,我們真的不是專家!」The Hope教會主任牧師萬力豪說。

 

The Hope教會創立至今2年多,剛開始聚會時,並沒有思考過往線上發展,甚至會擔心「怕會友都看線上,不來實體聚會」,而拒絕規劃線上聚會。

 

去年(2020)新冠肺炎疫情肆虐,正好是教會要找尋新場地的募款時期,當時所有人都戒慎恐懼,連續幾周內在教會的實體聚會人數持續下滑,現場聚會氛圍的品質也開始下降,逼得萬力豪牧師開始思考:要繼續撐著作實體?還是要嘗試新的事物?如果選擇實體,現場聚會品質做不好的話,人還會來嗎?

 

當時有無限個掙扎念頭閃過他的腦海,才一年多一些的這間年輕教會,最後決定嘗試新事物—轉向線上發展!

 

線上聚會剛起步時,萬力豪牧師形容「就像一個監視器在看一個場地的概念,就是一台攝影機放在那裡而已」,現場會眾就像頭等艙一樣有臨場感,但線上的人就像經濟艙一樣,距離十分遙遠,也無法確認這些閱聽人的回饋。

 

更慘的是,The Hope教會第一次主日直播到一半,畫面就當機,連續三場聚會都是如此,因而備受挫折。事後與團隊檢討後,萬力豪牧師發現,神透過彼得撒網捕魚的這件事,對他說話。

 

「耶穌叫彼得把船開到水深之處,要他做這一個小舉動,其實很多時候,豐收就是從微小的舉動開始。我覺得做線上和捕魚很像,白天捕魚很簡單、很安全,晚上捕魚其實很危險,但收穫可能比較大,因為當時漁網也比現在還大;有時挫折不是因為我們沒有做線上,而是盡力做了,卻還是抓不到魚(訣竅)。

 

耶穌看見彼得與一群漁夫在洗網,其實要彎下腰一條一條洗,如果有抓到魚,你會很興奮地洗,但你做了該做的,最後沒有收穫,你會很失落。但耶穌看見彼得忠心做該做的事情(洗網)。

 

很多時候,我們希望可以做到Professional專業),通常大家會認為Product成品)強就算專業,但真正的專業其實不是成品,是它的Process過程)!

 

其實,我們沒有任何一個人知道真正的成品是什麼樣子,這個有沒有效?大家接不接受?但我們需要做的不是只追求結果,而是著重於過程。

 

要做新媒體,教會一定要有「年輕人」

「螢幕是很現實的東西,你可以看出來誰很享受在做,誰是只能做這個;如果你自己都不享受這個過程,你不能期待人家也會去享受。」萬力豪牧師提到,大部分人習慣急於看見成果,以至於不想把過程做好,例如我捕不到魚,就不洗網,而很少有人捕不到魚,還是照樣洗網。

 

對於教會界的新媒體產業,他的看法是:「我認為不是快就好,而是靈活!」許多成功的企業不是第一時間展露頭角,而是後來才起步,如Amazon不是第一個電商平台、Google不是第一個搜尋引擎、Facebook也不是第一個社群媒體,但它們的共通點是「都很靈活」。

 

以The Hope教會為例,每周的新朋友聚會人數大約為100人,不可能再用原本小組牧養的方式關懷,勢必要有突破,「如果我們禱告要豐收,但之後沒有準備好,其實我們禱告的東西,神也不會給我們。」

 

他認為,在新媒體的區塊,教會內一定要有「年輕人」協助,這群年輕人不是泛指「年紀較輕」的人,而是「信仰程度相對年輕」的族群,要給予這群年輕人機會,讓他們去做、去嘗試,而能為教會界和福音事工帶下新的看見與思維。

由左至右為:周巽光牧師、晏信中牧師、黃國倫牧師、萬力豪牧師。(圖/記者黃睿慈)

 

別讓「本位主義」成為教會改變的絆腳石

「去年我原本打算要休息,準備要去禱告尋求主,結果在那個關鍵時刻,神對我說兩句話。」黃國倫牧師說。

 

第一句話是,當年主耶穌對法利賽人說,你們看天象便能知天氣,為何不能辨明這個時候?在英文版翻譯則是說「為何不翻譯現在是什麼時候」,意即大家都有聽見聲音、但是聽不懂,這時就需要有人翻譯,他認為神直接告訴他:「全世界正在發生的事,它到底在說什麼?莊稼熟了,難道現在不是收割的時候嗎?」

 

第二句話則在〈路加福音〉記載,主耶穌要門徒們撇下所有跟隨祂,但神不斷提醒他「你所有的成就、所有的事工都是從神而來,你要撇下一切跟隨神」,這個世代是天父的世代,祂愛著這個世界,不只是單愛各個教會,因此,黃國倫牧師創立了跨越國界、跨越教會、跨越宗教的「跨 Global」平台。

 

「我們教會總是落後世界不是『幾步』,而是用『Generations』(世代)來說。一個上市公司整天都會觀察市場變化,只有我們教會永恆不變,講好聽一點是站在真理這邊,講白一點,就是『本位主義』,我(教會)有答案,你(世界)沒有,所以你就來按照我的,如今這個世界競爭激烈,但為何只有我們不管,還覺得是世界落後呢?

 

如果我們只關心各自教會,我們會沒有未來,如果只是各自要面對巨大挑戰,沒有一個人有把握可以度過,但神給我的異象是,如果眾教會不是只顧自己,圍好圍牆怕我的羊跑掉,而是可以聚在一起做一些過去我們做不到的事,才會成為這個世代的盼望。」

 

這是基督徒「打群架」的世代

黃國倫牧師以一個上市公司為例,對公司最重要的部門就是研發,因為有研發才有未來,但反觀教會界,有誰在做研發工作?牧者的工作繁忙,很多時候一周忙完,又開始擔心下一周的服事,既定行程永遠排到滿,卻沒有時間可以安靜思索:教會的未來在哪裡?

 

另一方面,他也鼓勵,大多數人都認為新的好,舊的需捨棄,但其實神說新與舊祂都要掌握,我們需要傾注全力問人們需要什麼,世界需要什麼,而不是把聚會從線下搬到線上而已,要把所有的資源都投注在這個區塊,不要想著線上聚會只是過渡期,而是這個世界本就回不去了,我們不能再停滯腳步,要保持更新的心態向前邁進。

 

基督徒是要『打群架』,我認為靠自己不只跟不上,反應慢,見識也短,只有當我們合一才有希望,要存活就必須要合一,我相信每一位牧者都是神所賜的最好器皿,盼望我們看見合一這件事不再是理想!

由萬力豪牧師(左)與黃國倫牧師(右)為會眾和教會界祝禱。(圖/記者黃睿慈)

最後,由兩位牧者為會眾和教會界祝禱:

「不論在世代、在教會也好,盼望我們成為信靠主的人,也是被主信任的人!」萬力豪牧師說。

「也許我們自己沒有盼望,但是有耶穌基督在我們裡面,就是榮耀的盼望!」黃國倫牧師分享。

 

精選要聞》

胰臟癌腫瘤大幅縮小! 提摩太.凱勒牧師:感謝神透過大家的代禱和化療成就

敬虔的人會有的七種特質

因見天堂渴慕神 她轉行當老闆娘,經營「現代逃城」服事黑道靈魂

簡單好用!一鍵閱讀今日報—自己做今日報App?

 HIS寵愛她福音保溫瓶》點此奉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