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周金海牧師、周師母,分別於美國時間1月30日及2月5日安息主懷。(圖/截取自 周金海牧師、師母追思會 2012.2.13)

「深深被他裡面的基督吸引…」周金海牧師,是「內在生活」引路人、「JMI團隊」創辦人,時常教導傳道者,要「單單傳講耶穌,少提人的名字,包括他自己的名字。」他的生命,如一粒麥子落在地裡,死了,結出許多子粒,這一天—2月13日、台灣時間晚上8時,他和師母所結出的果子—眾屬靈兒女們,一同追念他們所親愛、回天家的「周爸周媽」,見證其一生在神的家盡忠,忠心於主的呼召,傳講「內在生活」直到生命最後一刻。

一粒麥子不落在地裏死了,仍舊是一粒,若是死了,就結出許多子粒來。—約翰福音12:24

 

心中顧念的不是自己,是主的羊群 

兒子周約翰:「我可以見證他們很愛你們。」

 「主耶穌是我們聚集唯一的原因。」周金海牧師的兒子—周約翰弟兄,首先代表家屬,為著眾人向其父母親所顯出的愛,感謝神。追思會前一晚,他和所有家人們聚在一起,彼此分享,特別的是,周金海牧師夫婦的孫子女一代,都共同提到,「他們想到我的父母,想到的就是『喜樂』。」

 

周約翰說,父親是孤兒,有主一路上保守他、保護他;而在周約翰很小之時,對祖母有一點點印象:「她是很不快樂、很憂傷的人。」但今天父母親的下一代,皆看見他們滿溢喜樂的生命。「因為他的裡面有主耶穌,有耶穌的愛在他裡面,他們也盼望主耶穌的愛在你我中間。」

 

周約翰分享,母親將離世的那周,父親因病住在醫院,當妹妹和母親交通時,母親居然說自己要去教會,妹妹對此感到不解;原來是因為,母親想去教會告訴弟兄姊妹,周牧師有多愛他們。

 

「我可以見證,他們(周金海牧師夫婦)很愛你們。」曾經,周約翰在探望父母親時,看見父親除了一直在讀書,身旁還有一本小冊子,在那裡閉著眼禱告。原來,冊子內寫著的,都是父母帶領的弟兄姊妹的名字。「他(父親)好像整個時間,常常都在為大家禱告。」

 

周金海夫婦一直盼望,在生命中傳講耶穌的愛,而他們,也是如此活出來,使眾人羨慕如此馨香的生命。因著愛父母,周約翰和家人們雖有不捨,但定意活出喜樂,因深信,父母已到天父那裡去。「繼續的奔跑,這正是主耶穌還有聖靈,要我們繼續做的事。」

 

JMI的成員們,也向家屬獻上最深的感謝,謝謝他們,「讓你們的爸爸媽媽,做我們的爸爸媽媽,無私的愛我們。」、「因為你們的願意,真的很謝謝你們,給了我們你們最親愛的爸爸媽媽,陪伴我們。」

周金海牧師夫婦有7個兒女,17個孫子,他常教導家庭祭壇。左下:周金海牧師的兒子—周約翰弟兄,代表家屬追思父母。(圖/截取自 周金海牧師、師母追思會 2012.2.13

 

時時向己死,一生為主活

他是內在生活「引路人」

「我們好像可以聽到周牧師在說,繼續的往前。」在宣教旅途中,如同保羅與巴拿巴、周金海牧師60年的至交好友,也是JMI最資深的老師—瑪莎牧師,她分享,眾人失去周牧師師母,心中有憂傷,但並非沒有盼望,因按《聖經》所言,他們正在主榮耀的同在中,而神也一樣呼召我們每個人,與祂同在。

 

多少次,周金海牧師教導眾人,要轉眼仰望耶穌,注視祂的榮面。瑪莎牧師回憶,羅炳森師母在一次主領JMI的聚會中,哭的很傷心,同工們問她發生什麼事?羅炳森師母說,我們失敗了,我們帶出來的人,他們看我們,而不是看主耶穌。「這也是周牧師好幾次囑咐我們,說他們(羊群)必須要看見耶穌。

 
周金海牧師心中「愛神、愛人」的火一直不斷燃燒,直到生命最後一刻。其生前最後一場公開教導,主題是「是愛的神作我牧人」,這是他一生最後的總結,見證神的兒女,一生一世必有恩惠慈愛隨著。

 

受其生命榜樣激勵,好多牧者、弟兄姊妹,都在追思會上立志:「我們要愛祢(耶穌),跟隨祢,不管環境如何,我們都要來跟隨祢。」、「我現在想到他們,感受到他們愛耶穌、服事的心,心裡就想要跟隨他們服事的腳蹤。」

 

這位眾人口中喊著的「周爸」,常教導要安靜等候神,周爸常說,一切的目的,就是要把人領到神面前,俯伏在耶穌腳前。在他們眼中,周爸是一位「引路人」,引導主的羊兒進到耶穌基督裡面,使基督一直住在人的生命中,一生為主而活。

 

「內在生活」最簡單來說,就是「要耶穌」,因為有了耶穌,就有了一切屬靈產業,這也意味著,要放下自己一切的意思,不斷倒空自己,天天操練時時向己死,向著神而活。

 

在追憶周金海牧師時,有位牧者如此分享:

 

「…他拉著我的手說,不要忘記你現在的職分,」周金海牧師曾以〈提摩太後書〉4章1-5節勉勵這位牧者,要凡事謹慎、忍受苦難,去做傳道的功夫。並提醒,傳的不是從網路上拼湊的內容,乃是要用「生命」去傳道。

 

當時,周金海牧師告訴他:

 

「你不要去傳別人喜歡聽的成功神學,或是繁榮的福音,你要成為內在生活的傳遞人,你要成為這樣的人,你要自己先跟神連結,你自己先跟神連結,才有辦法把人帶到神面前。

 

你要常常忘記你是誰。你不要常常提到你是傳道,你要知道基督是頭,你何時心裡說,我是傳道,你們要聽我,你就落在自己的裡面。他一直叮嚀說,以後你要少提自己,要多提耶穌,要多提聖靈的水流。孩子,你要謙卑,更加地謙卑。」

 

周金海牧師夫婦用「生命」牧養每隻羊,以生命影響生命。(圖/截取自 周金海牧師、師母追思會 2012.2.13

 

帶出全球JMI團隊 越事奉越甘甜

他是「做在每位最小弟兄身上」的周爸

他最後這幾年,好多人都稱他『周爸』。」從這對極為樂意事奉神的僕人生活互動中,得見他們有顆為父為母的心,非常愛每位孩子。周爸常說,做在最小的弟兄身上,就是做在主身上,他常服事眾人,就覺得好像在服事主。這樣的一生,有神的形象,烙印在許多人心中。

 

神曾問周金海牧師:你願意用知識來服事我,還是用你的生命?因此,他一生用「生命」來服事每隻羊,他自己就是生命的流露,他的服事就是「生活」。兩位「快樂的老人」,越事奉耶穌、越甘甜,帶出全球JMI團隊。

 

我覺得我很幸福,我是第二代基督徒,60歲碰到周牧師,人生能夠碰到一位改變你生命,更何況是改變我的信仰,(帶領我)連結在基督裡的屬靈爸爸,我碰到了。」周金海牧師的教導、關懷和愛,改變這位牧者的生命,帶領他連於基督,也在牧會、認識神的觀念上,給予其許多調整。周爸教導他,要好好為主而活,要有己的釘死,要學習順服。

 

在周金海牧師曾寫給JMI一位牧者的第一封信中,教導她要隱藏、服權柄。當時剛出來牧會的她,什麼也不懂,是周金海牧師的一封封信,教她如何牧會,並為她禱告,陪伴她走過許多艱難的十架路。

 

爾後,有機會為周金海牧師的兩本著作校稿,生命靈糧吃了又吃,為其日後服事奠定根基。2007年起,她跟著周金海牧師至亞洲各地事奉,一起生活中,周金海夫婦的身教影響她,要活出快樂、豐富,一生為主而活的人生。

 

周爸爸影響我最大的,就是他跟周媽媽『愛耶穌』的生命。」每場聚會,每次的教導,他都是把人帶到耶穌面前,傳講耶穌有多好、多美、多良善。「好想跟周爸說,我會繼續帶更多的人來愛耶穌,我想這是他最喜悅的事。

 

如今常存的有信、有望、有愛這三樣,其中最大的是愛。—哥林多前書13:13

 

強調「跟隨聖靈」的周爸,「每件事都要禱告,跟隨聖靈的感動,」同工分享,2019年為特會場勘,一進去、乍看之下,場地堆了許多東西,但當靜下心來,竟感受到這裡有神極大的同在,於是她終於知道,何為跟隨聖靈的感動。

 

一直教導眾人定睛在神身上,凡事聽主話的周金海牧師,更是時常願意放掉自身想法、作法和計畫。記者出身的他,不是倚靠自己的勢力才能,而是,常坐在書桌前,去摸著聖靈的感動,再將文字打下;書一本本出版的他,常因順服聖靈所賜的新感動,來調整內容。

周金海牧師有新聞專業背景,早期留學美國,專攻廣播電視新聞,曾在台灣、香港,及華府等地的中外媒體擔任專職,曾任《中國時報》總經理;但他選擇遵循《聖經》教導,不倚靠勢力才能,乃是倚靠神的靈方能成事。(圖/截取自 周金海牧師、師母追思會 2012.2.13

 

不在乎外在物質生活 真實活出有基督住在裡面的「豐盛」 

2017年,周牧師夫婦到一位同工家住幾天,她驚訝,周師母手上提著一個很舊的皮包。這件事深深影響著她。

 

「我看到他們日常生活很樸實、非常簡單、單純,因為他們裡面有耶穌基督的豐盛,所以他們對物質生活,根本就是沒有任何要求。」如保羅所說,他們將那些看為糞土

 

這給予她一個很好的榜樣:一個真正住在基督裡的生命,他們裡面很豐盛,所以不在乎外面的東西、人事物,因為在他們裡面,有耶穌就夠了。

 

想到周牧師夫婦裡面的豐盛,所流露出來的愛,對每個人的關心、和喜樂生命,使這位同工真的相信,是因他們「住在基督裡」。這也是為何,周金海牧師時常強調,要學習住在基督裡。

 

歌羅西書2:9-10 因為神本性一切的豐盛都有形有體的居住在基督裡面,你們在他裡面也得了豐盛。

 

(未完待續)

簡樸過生活的周金海牧師師母,有基督活在他們裡面,隨事隨在,都得了秘訣。(圖/截取自 周金海牧師、師母追思會 2012.2.13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