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位於高雄市心臟地帶的高雄浸信會,是地方上知名地標。(圖/記者林子騫)

位於高雄市中心、捷運紅橘線交會之美麗島站,步行僅3分鐘的高雄市基督教浸信會,是全台灣第二間浸信會、桃園以南第一間浸信會;這處城市精華地段中被分別出來的園地,除了是高雄知名地標,也彷彿典雅閑適的小公園般,白天歡迎民眾入內散步,有時還會遇到牧師來與你聊聊天!

高雄浸信會平時開放的小庭園,會有民眾進入散步、坐在長椅上休憩。(圖/記者林子騫)

全台灣第二間浸信會,創立一年內人數破百

今(2月21日)高雄浸信會舉行70週年慶主日禮拜,回溯到最初開拓教會、來自美南浸信會柏瑞德(Miss Clifford Barratt)、陸愛蓮(Miss Olive Lawton)二位教士,受該會國外傳道部差派到大陸宣教,後因政治局勢變化而轉往台灣。

 

1950年10月,上述二位教士來到高雄,與三位同樣撤退來台的基督徒,租下位於現址附近(中正四路173號)、基督徒所創辦的民生醫院2、3樓公寓,在可容納120人的臨時會所舉辦聚會和查經班。

 

1951年2月,教會正式成立,成為全台灣第二間浸信會(第一間為台北浸信會仁愛堂) ,並舉行第一屆浸禮,受浸及轉入會籍者合計24人。曾在1927~1937年代「山東大復興」扮演關鍵角色的柯理培牧師(Dr. Charles L. Culpepper, Sr.),在這個時期同時在台北籌備浸信會神學院(柯理培牧師為第一任院長),並於每週六深夜搭火車,一大早到高雄浸信會主持主日禮拜證道。

 

「當時柯理培牧師一下火車,高雄的弟兄姊妹會去接他,第一件事要先去洗臉,因為當年燒煤炭的火車整趟下來把臉都燻黑了。」高雄浸信會前主任牧師馮國順生動地分享。

柏瑞德和陸愛蓮二位教士,於70年前受美南浸信會國外傳道部差派來到台灣宣教,並大力協助高雄浸信會建堂。(圖/翻拍馮國順牧師簡報照片)

浸信會在台灣第一間自建教堂

高雄浸信會在開拓的一年內,聚會人數從30人爆增加至128人,於是1952年在宣教士和美南浸信會的大力幫助下,購得現址土地800坪。當時這裡仍是農地,先搭鉛皮房屋當禮拜堂(現在作車棚的地方),2個月後動土興建新堂,同年8月落成、獻堂,是浸信會在台灣第一間自建教堂。原本的鉛皮屋拆除改作停車場,並保留鉛皮多年,記念寶貴歷史。

 

值得一提的是,創始人柏瑞德教士為了高雄浸信會購地建堂之需,賣掉在美國的一棟房子,其心令人感佩;後來柏瑞德教士轉至新竹事奉,1963年退休返美,1978年蒙主恩召。

 

此後,因高雄浸信會的人數日增,1962年成立「私立浸信幼稚園」至1999年停辦1965年動土建造新堂,隔年12月第二棟新堂落成「因為有蒙恩的人,做忠心的管家,願意為主而活,才有兩次禮拜堂的興建。」馮國順牧師感觸甚深。

高雄浸信會第一間禮拜堂的歷史照片,如今作副堂使用。(圖/翻拍馮國順牧師簡報照片

神在人間藉著基督的靈,書寫祂的故事

歷年來,高雄浸信會共有24位牧者及宣教士來此服事,期間教會也曾支援開拓六龜、美濃、旗山、嶺口等聖工,並配合美南差會及中華基督教浸信會聯會浸聯會設立和平、文化、澎湖等佈道事工,並自力開設小港、五甲、新生、民利等佈道所。

 

「神的僕人沒有一個是一樣的,但都是特別的,為要造就神差他去的地方。神知道我們每個時期的需要,祂餵養我們;對祂差遣僕人,應當同心同工配搭。」馮國順牧師提醒,一個人無法處理所有的事,期勉會眾以願意的心,順服並接受神的選召,成為牧者的幫助,不要讓傳道人孤單前行。

 

如今主任牧師是高百克牧師,馮牧師勉勵大家成為神僕人的左右手,支持高牧師並給他掌聲。

左:位於高雄浸信會前的紅花風鈴木,常常是整排行道樹中最先開花的一棵。右上:夜晚點燈,主堂側面的十字架亦發光。右下:高雄浸信會第一間禮拜堂,如今作副堂使用,原本的出入口是面對副堂正門的忠孝一路。(圖/高百克牧師 提供、記者林子騫)

2002年成立高雄浸信會財團法人的過程,曾歷經一番波折。由於購地年代已久遠,長期以來戶政事務所中只登記教會名義,但沒有代表人。在一片不被看好的質疑中,教會方仍努力找出過去的歷史紀錄,申請協調委員會,並找到兩位初期開拓教會的弟兄姊妹,成為「捐贈人代表」才終於順利通過登記,過程中看見神的手掌權運行。

 

1951~2014年間記錄在冊、受浸與從外轉入此教會的人數有1291人(2014年後因檔案損壞無法計算)。「教會是基督的身體,如今在此的一群人,是因耶穌基督犧牲的愛、捨命救贖而蒙恩。」馮國順牧師於會中期勉,每一個時期於此停留、接受牧養和裝備的人,見證了神在人間藉著基督的靈,書寫祂的故事(History拆字為His Story),構成教會的歷史,都是為要榮耀神。

左:別具特色的迴廊。右上:如今主堂的天花板,是最初使用的木頭,所以一踏入教堂就能聞到木頭香。右下:講台後方為浸禮池,維持浸信會教堂中常見的設計。(圖/記者林子騫)

「真、簡、單」信仰運動

高雄浸信會現任主任牧師—高百克牧師,祖父是台灣聖教會創始人高進元牧師,父親也是牧師。高百克牧師於學生時代回應呼召、獻身事奉神,2005年在美國取得神學博士,過去長年於歐、美、亞洲多國開拓和牧會。

 

回台灣後,2012年高百克牧師先於台南浸信會三一堂牧會,2019年2月來到高雄浸信會。上任時,深深渴望再次興起這間教會的門徒和點燃祭壇,首先提倡「真、簡、單信仰運動」,以最真實、簡明、單純的精神,共同建立這美好的靈性家園:

 

「真」:Be Real,真心地追求信仰;既已選擇信耶穌,就把握有限的年日認真跟隨主。

「簡」﹕Be Simple,檢視並捨棄多餘的繁文縟節;聖經有教導的不能少,但聖經沒有的不要增加。

「單」:Be Pure,以單純的動機建立屬靈的家,單單為回應上帝的愛而行;不需要「比較和爭競」,只要忠心就足夠。久而久之,互信的氛圍營造愛的環境,是神所喜悅的。

70週年慶主日禮拜現場。上左至右:前主任牧師馮國順牧師獻詩、現主任牧師高百克牧師分享異象。下左至右:王天競董事長司會、浸信會聯會主席粘碧鳳牧師證道。(圖/記者林子騫)

2020年疫情期間,高雄浸信會聚會人數一度從百人降到30人,如今已慢慢回升至80人左右。高百克牧師受訪時表示,只要把握每個時期、善用時間,趁疫情也能好好打根基、建立門徒,專心發展教會7根屬靈柱子

1. 神的話:以查經班裝備門徒研讀神的話語。

2. 神的靈:透過禱告與神的靈相通。

3. 神的面:藉由敬拜與神相會,聖經中許多人物皆因此生命翻轉。

4. 神的體:教會肢體生活。

5. 神的國:傳福音的行動帶下神的國,例如:定期前往榮民之家關懷等事工推展。

6. 神的錢:善用恩賜,管理神所賜的資源。

7. 神的物:妥善管理神家中的空間及物品。

目前查經班、禱告會和敬拜團,皆由高百克牧師親自帶領;他鼓勵教會中每個人都要起來當門徒,並進一步帶出更多的門徒。現教會內80%的人都有服事,包含受洗3個月的屬靈新生兒也不例外;2年來已逐漸看到果效,門徒慢慢被主興起。

 

「期待在不久的未來,可以建立完整的屬靈團隊,來承接將來教會發展的需要。」高百克牧師期待高雄浸信會將來成為一個敬拜中心、禱告中心、神學教育中心、宣教佈道中心及心靈關懷陪伴輔導中心。

70週年慶主日禮拜現場。上:詩班領唱。下左:粘碧鳳牧師代表浸信會聯會致贈錦旗予高百克主任牧師。下右:高雄浸信會「銀髮金曲團」小提琴班獻上三首詩歌。前排最左為前主任牧師馮國順牧師,76歲開始學小提琴,至今大約一年半;其他銀髮族團員也有多位只學一年,有人的聽力或脊椎已有狀況,如今見證在神沒有不可能的事。(圖/記者林子騫)

健康、平安又喜樂地愛主

高百克牧師於高雄浸信會70週年感恩禮拜中,分享對這間教會領受的「異象」。他首先解釋,「異象」是「神要我們看什麼、想什麼」,就如約翰貼在主的胸懷,聽見主的心、理解祂的感受和愛,知道祂注目、關心和擔心的事,然後這些也成為我們的負擔

 

而他現階段領受的異象很簡單,便是「健康、平安、快樂」。高牧師比喻,自己的小兒子過去因認真投入各種運動比賽,身體頻頻受重傷;而他身為爸爸,要的不是兒子得到大獎,只希望他能健康、平安、快樂地成長。天父要的不也就這樣嗎?希望每一位神的兒女身心靈都健康、出入和服事都平安,且在信仰生活上是快樂的

 

「你們不是我的業績,神要我來,我有一個責任,是要跟你們彼此相愛。...只要你們健康、平安、喜樂;當聖靈在你們心裡充滿的時候,只要單純回應神;而回應的過程中,你對主的愛就是見證;對主的感恩就是一個讚美;願意跟神走的時候,就是一份服事。當有人問你為什麼這麼開心?就是傳福音做見證。」高百克牧師於台上哽咽分享,闡述並期勉眾人在「盡心、盡性、盡力、盡意愛主你的神」的過程中,體會這份信仰與一生的使命。

上左至右:會眾於庭園區烤肉、在廚房區備料。下左至右:招待社區居民愛宴、為服事的榮民之家弟兄施洗。(圖/翻拍高百克牧師簡報照片

高百克牧師引述以賽亞書58:9-12,那時你求告,耶和華必應允;你呼求,他必說:我在這裡。你若從你中間除掉重軛和指摘人的指頭,並發惡言的事你心若向飢餓的人發憐憫,使困苦的人得滿足,你的光就必在黑暗中發現;你的幽暗必變如正午。耶和華也必時常引導你,在乾旱之地使你心滿意足,骨頭強壯。你必像澆灌的園子,又像水流不絕的泉源。那些出於你的人必修造久已荒廢之處;你要建立拆毀累代的根基。你必稱為補破口的,和重修路徑與人居住的。

 

高百克牧師以這段經文闡述,當教會成為澆灌的園子、水流不絕的泉源,人們來此能得滋潤和餵養,自然會成長並孕育下一代門徒;但同時,我們必須滿足前面經節的要件。求神使我們看見主所看見的,以主的心為心,與眾人合一、成為眾教會的祝福。「點燃復興的火,火不需要大,但只要點在對的地方,星星之火就能燎原。」

 

高百克牧師勉勵大家從「愛的決定與行動」做起,縱使「去愛」會有風險,對方可能會有各種的誤解,但耶穌基督是最好的榜樣,祂先釋放出愛卻被釘死,但後續慢慢有人開始回應、願意為主殉道。「我們愛,因為神先愛我們,讓我們做一個『愛的先行者』。」

70週年慶主日禮拜現場。上、左下:青年團契用超High歌曲帶動跳,會眾從老到少喜樂跳舞。右下:在高雄浸信會聚會30多年、90多歲鄭姊妹(中),雖近年身體因素不便出門,這天仍特別與女兒(右)一同前來參與。(圖/記者林子騫)

成為地方的明燈

浸信會年會主席粘碧鳳牧師出席祝賀,並以「興起發光、活出命定」為題分享信息,勉勵透過同心合一、彼此連結」、「浸會一家、攜手同行」與「信心禱告、聖靈同工」,成為所在地的光和祝福,活出美好的命定。

 

粘碧鳳牧師祝福高雄浸信會:「興起發光,更新建造,展翅飛昇,再創高峰」,成為這地區的明燈,吸引更多百姓及青年們,來就近基督的大光,使他們得著豐盛的生命;領受新的異象方向,建立門徒、生養眾多;有從神而來的翅膀展翅上騰,成為一隻眼界遼闊、傳福音之鴿。

高雄浸信會位於捷運紅線與橘線交會處略偏右,如同身體心臟位置,在地理上有特殊意義。(圖/Google Map截圖)

透過鏡頭,帶您一同參觀高雄浸信會!(攝影、剪輯/記者林子騫)

 

精選要聞》

胰臟癌腫瘤大幅縮小! 提摩太.凱勒牧師:感謝神透過大家的代禱和化療成就

敬虔的人會有的七種特質

因見天堂渴慕神 她轉行當老闆娘,經營「現代逃城」服事黑道靈魂

簡單好用!一鍵閱讀今日報—自己做今日報App?

 

HIS寵愛她福音保溫瓶》點此奉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