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新節目用輕鬆、專業的角度關心社會議題。主責同工分享,「這半年多受到神奇妙的保守,這一切已經超過我想像!」(圖/淡江教會 提供)

教會竟然在談軍事議題!就連合作單位「淡江大學國際事務與戰略研究所」起初都不敢置信,但這一切的起因是,莊育銘牧師始終相信,聖經對社會的影響力,因此發起新節目「台灣腦力機」,邀請素人、專家、牧師,一同探討社會上關心的議題,這樣艱鉅的挑戰,讓團隊見證,「雖然過程中挑戰很大,但看見上帝要成就一件,是所思所想難以理解的事情!」

發起新節目,見證神步步帶領

在這個世代,基督徒似乎喪失話語權,但淡江教會主任牧師莊育銘,始終相信,聖經的話語、詮釋對社會具有影響力,用盡方法想要增加教會與社會間的連結,2017年開設【淡江教會-國度影音】頻道,陸續邀請類型的牧者、專家與學者,錄製例如「繞著地球說故事」、「聊關係」、「對話力」、「以色列美角」…不同主題與風格的節目。

 

去年,莊育銘牧師提出全新構想,希望打造屬於教會的談話節目「台灣腦力機」,以回應時事議題為主,讓教會勇敢與社會對話,和民眾一同關心國家大小事,也讓更多人有機會認識基督信仰。

 

起初,提出這個構想時,團隊有同工心想「怎麼可能!?」過去,淡江教會從未經營過類似平台,要如何打造談話性節目,令所有人毫無頭緒;而節目中,談討社會議題的專家,要從哪裡尋找?也是一個未知數。

 

奇妙的是,每一步神都帶領。教會中有一位姊妹在「淡江大學國際事務與戰略研究所」做行政助理,透過她的接洽,有機會與研究所洽談合作,過程出乎意料地順利,僅一次會談,對方就願意合作。

 

過去,研究所就有計畫,希望透過中立平台,探討相關議題,但未曾想到的是,竟然是一間教會有興趣研究,因此全力配合,每週派專業人士與團隊進行兩、三個小時的會議,進行長達半年討論,力求打造出高規格水平。

 

挑戰不僅如此,準備過程對團隊而言,是一項艱鉅的任務。舉例來說,首次討論第一集內容時,當同工提出問題:「當兵四個月有用嗎?」,專家馬上笑著反問:「在這之前可能需要先問台灣安全嗎?敵人是誰?敵人的大小強弱如何?...」如此才能更全盤地探討。

 

除此之外,許多知識涉及專業層面,因此,同工需要大量瀏覽相關知識、做出全盤思考,其中有姊妹為設計軍事企劃,加入相關社團、尋找各樣資料、新聞,做足功課,但需要實際應用時,仍然需要邊摸索邊製作,每一次都不斷禱告,「這個我真的不會,上帝一定要幫我!」

 

每次禱告,神就出手幫助,讓團隊持續精進,不斷加添智慧,可以發想出合適的內容,就連佈景、講台、整體造型,也有神的帶領,都經過多次討論,營造出專業、親民的形象。

 

每次奇妙的帶領,都讓所有人看見,神要成就!主責同工分享,「這半年多,受到神奇妙的保守,這一切已經超過我想像,上帝幫助我,讓我看見(節目)未來的藍圖,越是思想(神的作為),越是明白神的智慧、意念都高過我,雖然過程中挑戰很大,但我看見上帝要成就的,是我這個平凡人,所思所想難以理解的事情!

節目堅強來賓陣容:由左至右為斜槓空姐Nicloe、淡江大學國際事務與戰略研究所詹祥威、國防安全研究院政策分析員江炘杓、資深軍事迷的華碩工程師、麻省理工學院核子工程博士湯簡如牧師。(圖/淡江教會 提供)

每一集都有「上帝幫幫忙」單元,讓牧師為台灣祝福。(圖/淡江教會 提供)

素人、專家、牧師三方對談

三方人馬齊聚一堂,而其中有一半並非是基督徒,這樣的組合是否會產生衝突?

 

主責同工坦言,完全沒有,反而是激盪出新的想法!其中有專家在聽到牧師的看法後,也產生好奇心,發現原來「聖經」是用另一種角度,看待這些社會議題,讓許多人更加認識基督信仰。

 

節目中,牧師針對時下議題做出回應,也對社會傳揚真理,讓耶穌教導在年輕世代中擁有全方位應用,幫助他們找到未來的出路、生命的答案與自身的價值。

 

「耶穌說我是道路、真理、生命」運用到年輕世代就是道路=出路、真理=答案、生命=價值,節目透過不同的策展方式,多元提問、找答案、作判斷,進而產生行動來改變社會,以積極的作為來愛台灣!

 

台灣腦力機-軍師聯盟

首播於2/22(一)19:30準時上映,第一集探討「當兵四個月有用嗎?」內容有素人的提問和輕鬆有趣的街頭訪問,同時邀請專家學者提供專業客觀的資訊,以及牧師提供聖經豐富、正向的信仰價值觀點,為「淡江大學國際事務與戰略研究所」與「淡江教會」首次合作。
 

接續20集的節目內容還會繼續和民眾一起來關心「為什麼台灣買武器比較貴?」、「假新聞資訊戰全面開打」、「傳說中的特種部隊」、「唉呀喂呀恐怖攻擊」、「會發生第三次世界大戰嗎?」…

 

未來預計將繼續推出「未來世界」系列節目,要和大家一起來更多認識全球與台灣的AI發展,另外也預計推出「開箱系列」,將與大家一起開箱「神學家」、「世界十大特色教會建築」、「台灣教會」等內容。

第一集節目。第一個系列軍師聯盟,探討軍事相關議題,將在每週一晚上7:30播出。(影音/淡江教會 提供)

 

精選要聞》

「深深被他裡面的基督吸引」 一粒麥子死了結出許多子粒的周金海牧師夫

教會的媒體已經「過時」了? 兩代牧者呼籲:做新媒體,教會一定要有「年輕人」

新春國際華語特會》 給自己新的盼望:不再作小孩子,願作基督身體上「有功用的肢體」

 

簡單好用!一鍵閱讀今日報—自己做今日報App?

HIS寵愛她福音保溫瓶》點此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