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圖/shutterstock)

學生們陸續開學,面對新的學期,父母多少對孩子有些期待。教養專家簡春安教授說:「成績好的人,不一定成功發達;成功發達的人,不一定幸福快樂!」為人父母都想為孩子打造最好的?究竟什麼才是好的,你,給對了嗎?

每個父母都希望孩子未來有好的發展,什麼是給孩子最好的?是智慧嗎?是財富嗎?怎麼做才是最好的選擇?

 

根據內政部公布的2020年統計,出生人數已創歷年新低,出現人口負成長情形。受到少子化的影響,許多父母更是將孩子捧在手心、呵護備至,想要給孩子上好的學校,受好的教育,希望提供最優質的環境,讓孩子成為人上人、社會的菁英,未來更有競爭力!

 

然而,只要父母給予孩子這一切,孩子的未來就能高枕無憂嗎?

 

成功發達不一定幸福快樂 該為孩子打造什麼?!

「成績好的人,不一定成功發達;成功發達的人,不一定幸福快樂!」婚姻及親子教養專家簡春安教授表示,現今的教育理念傳遞的價值是肯定自我、自我擴張、人定勝天。過度強調這些理念,孩子接收到都是「自我」,容易造成負面的結果。

 

例如:自我膨脹、掩蓋缺點、耍謀略手段等。簡教授認為,父母要幫助孩子建立生命中正確的核心價值,才能讓孩子在面對問題與挑戰時,有著屹立不搖的意志,突破每一個人生關卡!

 

簡教授談到,成績好的人需要具備:各方面需要足夠的IQ、讀書專注注意細節、閱讀有技巧會整理歸納、遇到好老師。

 

而成功發達的人需要具備:走對行跟對人、運氣佳掌握時機、拼勁足競爭力強、決策要精準。上述這些條件有許多是人們無法掌控的。

 

成功發達不是努力就能達成,就算成功發達了,也可能付上婚姻與家庭、身體健康等代價,不一定能幸福快樂。簡教授說,與其設限孩子一定要成功發達,不如教導孩子幸福快樂的特質:擁有好的人際關係、善良樂於助人、會溝通懂幽默、家庭經營佳、懂得情緒管理、有宗教信仰、有安全感。

 

為孩子的幸福打底 培養他微笑的能力

簡教授分享,他的孩子很害羞,每當有客人來時,總是躲在門後。他就教導兒子,客人來的時候要跟客人問好,倒茶給對方,告訴客人爸爸等會就出來,請客人先坐一下。藉此訓練孩子與人有好的相處,養成微笑的能力,這在孩子未來的人生道路上,是一項很重要的特質。

 

另外,簡教授也提到,父母相愛是給孩子最好的禮物,父母之間的相處會影響孩子未來對於兩性關係的態度,將來孩子成家時,夫妻會吵架,但是懂得和解。

 

接著,簡教授從諾貝爾獎得主談猶太人的教育。他提到,歷史上近千位諾貝爾獎得主中,其中有201位是猶太人,約佔總數23%。20世紀最偉大的心理學家,猶太人就佔了36位。

 

猶太父母透過教育幫助孩子培養正確的習慣或想法,使孩子遠離那些偏離正道的事,因為許多壞習慣與惡事的形成,並非一朝一夕。

 

猶太人囊括近1/4諾貝爾獎 他們這樣教孩子

簡教授指出,為什麼猶太人的教育這麼成功?猶太爸媽其實是這樣教導孩子:

 

一、 以慈愛善良對待別人

讓孩子學會關懷別人、熱心公益。讓孩子學會拿好處,不可全部都拿走,要留給別人。

 

例如,養蜜蜂的人,每次只拿取一半蜂蜜,讓生態生生不息維持平衡;收割莊稼,不可割盡田角,要留給大地繼續孕育。

 

二、 智慧語言的內化

智慧的話語要不斷記誦、朗讀,進而內化並行出來。

 

三、 學習溝通的技巧

行為語言表達要和顏悅色,快快的聽,慢慢的說,慢慢的動怒。聽清楚才能說明白,讓傾聽走在溝通之前。有道理也要讓步,好事做盡也要多走一哩路。得饒人處且饒人,即便有人得罪你,也不可趕盡殺絕。

 

四、 培養解決問題的能力

發生問題時可以難過,但要學習不可以難過太久,就算問題不能解決,痛苦時間也要逐漸縮短。

 

五、 學習吃兩顆糖

情緒管理能力可以看出一個人的成熟度,想成功必須先學延遲享樂。

 

例如,做功課與躺在電視機前喝可樂,當然是後者比較開心,學會把該做的事做完才享樂,這就是「兩顆糖哲學」。

 

六、 學習敬天愛人

努力固然重要,機會更重要。

 

簡教授說,父母給孩子最好的,就是陪伴孩子快樂成長,幫助孩子發展所擁有的特長,不用與他人比較。反倒要幫助孩子養成給予的心,學習去愛人,並讓孩子有信心從困難中再次站立起來!

 

(文章授權/果子傳媒)

誠摯的邀請每位讀者以奉獻來支持這份新聞媒體,並且為我們加油打氣,讓每一個神所賜福的事工,化為百倍千倍的祝福。謝謝您~(點此奉獻)

 

分享
意見反應